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德易包茶品體驗組」乙組
包公哪有那麼黑:你所不知道的包青天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化學【全二冊套書】
民國房地產戰爭
逛一回鮮活的宋朝民俗

物理化學

【類別最新出版】
超實用.科學用語圖鑑:物理、電、化學、生物、地科、宇宙6大領域讓你一次搞懂136個基礎科學名詞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六極物理:極快、極大、極重、極小、極熱、極冷,探索極限世界
一次搞懂量子通訊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化學?(VEK0035)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物理化學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李開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12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7276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用黃金打造的兵器最可靠?

明朝中葉以後,中國成為銀本位的國度,直到一九三○年代政府取消銀本位為止,白銀在中國當了將近五百年的基準貨幣。可是黃金呢?自始至終都沒能成為基準貨幣。歐洲和美國都用過金本位,中國沒有。

黃金在古代中國的用途,不是流通,而是製造飾品、鑄造佛像,或者做為財富象徵收藏起來,或者當作貴重禮物贈送給別人。在武俠世界中,還有人將其製成兵器。

古龍《劍客行》中有一位茹老鏢頭,使一把純金打造的紫背魚鱗刀。

古龍《劍毒梅香》中有一對來自蜀中唐門的小姐妹,各使一條軟金鞭,那是唐門的獨門兵器,通體用純金所製,可柔可剛。

古龍另一部作品《歡樂英雄》借武林人物燕七之口,提到一位金大帥的金兵器。

燕七道:「金大帥跟他一樣,也是個怪人,用的兵器也很奇怪。」
郭大路道:「他用什麼兵器?」
燕七道:「他只用金子做的兵器,而且是純金做的。」
郭大路眨了眨眼,好像已有點明白他的意思了。
燕七道:「他最善用的兵器,就是金弓神彈,彈發連環,一上手就是三七二十一顆,江湖中還很少有人能躲得開。」
郭大路道:「彈子也是金的?」
燕七道:「純金。」
郭大路道:「你想要我去跟他動手,接住他那些金彈,拿回來還帳?」
燕七笑道:「據說他的金彈子每顆至少有好幾兩重,而且一發就是二十一顆,你只要能接住他三、四發,就不必再看那些債主的臉色了。」

溫里安「白衣方振眉」系列之《落日大旗》裡有一位用算盤當武器的高手,他的算盤也是純金打造。

三十二招一過,信無二立時反攻,算盤快得連聲音也沒有了,只有金光閃動。
錫無後突然身退,有幾綹頭發散披了下來,呼吸急速。
這邊的金太子目光有一絲嘉許,淡淡地道:「不錯。」
夏侯烈沉靜地向著完顏濁說道:「你去。」
完顏濁躬身道:「是。」
直挺挺地一跳,已穿插在錫、信二人之間,一探手,抓向信無二。
信無二算盤反拍完顏濁脈門!
完顏濁一反手,已抓住金算盤,用力一扯!
信無二見對方一招即抓住自己的武器,不敢大意,一吸真氣,力抓不放!
完顏濁一把手搶了算盤,頂上白煙直冒,運功搶奪算盤。
兩人一齊運力,雙足深陷地中,互相凝視,都搶不過來。算盤是純金打的,居然被拉得漸漸變長。

當然還有我們更加熟悉的大俠郭靖,他剛出道時,隨身攜帶兩把兵器,一把是長春真人丘處機贈送的匕首,另一把是成吉思汗贈送的金刀。

黃金的化學性質非常穩定,不易氧化,不和普通的酸和鹼發生反應,而且密度很大,同等體積時比鐵重了不止一倍之多。用黃金做兵器,首先是不會生鏽,其次因為它密度大,慣性自然也大,同樣是花生米大小的兩顆彈丸,一顆金彈,一顆鐵彈,以同樣快的初始速度發射出去,肯定是金彈造成的殺傷力更強。

但是黃金太軟了,愈是純金就愈軟,含金量九五%以上的金塊,用一枚大頭針就能劃出傷痕,放進嘴裡使勁咬,能在上面咬出淺淺的牙印兒。試想一下,硬度這麼小的金屬,如果做成子彈,還沒從槍膛裡飛出來就變形了;如果做成刀劍,對手用鐵鑄的盾牌一擋,它就得捲刃或變彎。所以郭靖的那把金刀並非純金打造,只是在刀柄那裡鑲了一個用黃金打造的虎頭,刀身仍然是鋼鐵。《笑傲江湖》中林平之外祖父金刀王元霸的所謂「金刀」,恐怕也是刀柄或刀鞘用金,刀身最多鍍金,不會是純金。

歷史上倒是真的有人用純金造過兵器。

三千多年前,埃及第十八王朝的法老圖坦卡蒙有一把金劍,劍身、劍柄、劍鞘都是高純度黃金。比圖坦卡蒙稍早的時代,另一位埃及法老卡摩斯的弟弟雅赫摩斯一世有一把金劍,劍身和劍鞘用黃金,劍柄用青銅。據說在兩千多年前,東漢時期的第三位皇帝漢章帝也有一把金劍,被他扔進了伊河,因為他造這把劍並不是為了殺敵,只是要用它來鎮住河裡的妖怪。照常理推想,那兩個埃及法老的金劍應該也不是為了實戰而造,而是另有目的,譬如辟邪、收藏、彰顯格調,或者純粹就是喜歡騷包。

說起騷包的人,丐幫老幫主洪七公便遇過。《射鵰英雄傳》第十二回:

洪七公吃完黃蓉烤的叫化雞,從懷裡摸出幾枚金鏢來,說道:「昨兒見到有幾個人打架,其中有一個可闊氣得緊,放的鏢兒居然金光閃閃。老叫化順手牽鏢,就給他牽了過來。這枚金鏢裡面是破銅爛鐵,鏢外撐場面,鍍的倒是真金。娃娃,你拿去玩兒,沒錢使之時,倒也可換得七錢、八錢銀子。」

飛鏢講究的是堅硬、鋒利、比強度大(強度與重量的比值大),論殺傷力,純金做的鏢遠遠不如破銅爛鐵做的。武林人士倘若用純金做鏢,那一定是土豪;倘若在鋼鏢外面鍍金,那一定是冒充土豪。

真土豪也好,假土豪也罷,純金的兵器也好,鍍金的兵器也罷,凡是用黃金給自己做兵器的,肯定都有炫耀傾向。換句話說──騷包。

按金庸《鹿鼎記》的故事情節,順治皇帝跑到五臺山出家,貼身護衛法號行顛,手提一根黃金大杵,也就是特別粗、特別長的金棍。將黃金做成棍子,硬度當然超過木棍,密度當然超過鐵棍。基於黃金良好的韌性,金棍即使遇到極其剛猛的對手,也無法將其折斷。不過這種金棍就和金刀、金劍一樣,最大的缺點是受力後很容易彎。

愛看《西遊記》的小朋友可能會提不同意見:孫悟空的金箍棒不就是金的嗎?怎麼沒見它被妖魔鬼怪弄彎過啊?事實上,金箍棒僅僅是在兩頭套了金箍,棒身還是鐵,鐵可比金硬多了。

既然金元素不適合做兵器,那它適合做毒藥嗎?

《紅樓夢》第六十九回,王熙鳳借刀殺人,逼尤二姐吞金自殺,看來黃金好像是可以把人毒死的。實際上呢,因為金元素的化學性質十分穩定,不溶於胃液,不溶於血液,不被人體吸收,吃進去多少,拉出來多少,完全沒有毒的副作用。吞金之所以殺人,通常是因為金塊太大,形狀太不光滑(例如金元寶就是有稜有角有兩個尖兒的小船造型),硬吞到肚子裡,會戳破胃壁,堵塞腸道,讓人在劇烈痛苦中緩慢死去。也就是說,如果有人吞純金致死,那他(她)絕對不是被毒死的,而是被金塊戳出了嚴重的內傷。

純金延展性極好,手工錘打,永遠不斷,能錘成萬分之一毫米厚的薄片,俗稱「金箔」。《天龍八部》第十回,吐蕃國師鳩摩智寫信給天龍寺高僧,信封用黃金打成,用白金嵌出文字。這種信封看上去金光燦爛,無比華貴,實則用料不多,幾十錢黃金就能打出幾十平方公尺的金箔。

將金箔剪碎,撒到酒裡,即成「金箔酒」,安全無毒,儘管放心飲用。《元史》中有一位文官張立道,與朋友結盟殺奸臣,十三個盟友為了起誓,「刺臂血和金屑飲之」,每人胳膊上扎一刀,流半碗血,摻上細碎的金箔喝下去,無人中毒。《清史稿》裡有一位武將石家銘,忠於滿清,和鬧革命的新軍打仗,打不贏,要以身殉國,「和金屑服之」,喝了一杯金箔酒,以為會中毒,哪知道沒事兒,只好讓部下點一堆烈火,跳進火堆裡自焚。

史書上也有喝金箔酒中毒身亡的反例:三國時期,魏明帝殺公孫晃,「齎金屑飲晃及其妻子」,用金屑泡酒給公孫晃一家灌下去,居然毒死了公孫晃全家。晉朝時司馬倫為了除掉專權皇后賈南風,「齎金屑酒賜賈后」,結果賈南風「死於金墉城」。我們用化學知識推斷一下就知道,公孫晃和賈南風絕非金中毒,他們喝下去的「金屑」純度可能太低,除了含金,還含有煉金過程中產生的有毒礦物。現今的煉金工藝非常先進,金箔的純度極高,厚度極小,邊緣極光滑,許多國家已經發文許可,准許做為食品添加劑使用。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