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推薦序2
導論1
導論2
導論3

譯 者 作 品

時空旅行的夢想家:史蒂芬.霍金【2017年全新增訂版】
心理之書
大發現:一場以科學來型塑世界的旅程
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食物與廚藝:蔬、果、香料、穀物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回到地球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物理化學

【類別最新出版】
超實用.科學用語圖鑑:物理、電、化學、生物、地科、宇宙6大領域讓你一次搞懂136個基礎科學名詞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六極物理:極快、極大、極重、極小、極熱、極冷,探索極限世界
一次搞懂量子通訊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ZD13102)
For the Love of Physics : From the End of the Rainbow to the Edge of Time—A Journey Through the Won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物理化學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華爾達.盧文、沃倫.高斯坦
       Walter Lewin,Warren Goldstein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1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76頁
ISBN:----------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推薦序2導論1導論2導論3



  導論1

〈這真是教學的典範!〉

  看完這本書,深深感覺到物理學就是應該這樣教!

  科學來自日常生活的觀察,怎麼可以脫離生活呢?古人觀星象,想知道日月星辰運行的規則,所以有了「天文學」;智者觀察大自然中萬物的變化,所以有了「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科學是不可以與生活脫節的。台灣的科學教育始終無法生根,就是因為課本與生活脫鉤,在實驗室演算科學公式,回家則請人收驚喝符水。這本書從生活中常見的各種現象,用物理學的原理來解釋它的成因,深入淺出,讓人一看就懂。一本好的科普書不是要賣弄作者的知識,而是推廣科學的真義,這本書完全達到了這個目的,是這麼多年來難得一見的好書。

  例如作者用彩虹,把光的效應解釋得非常清楚;他又解釋弦樂和管樂的和聲,使你下一次去國家音樂廳聽演奏時,會感覺不同,因為你已經知道了它的原理;電和磁場那兩章是每個人必讀的,沒有電,所有的文明享受都免談,有人說,電是古今中外最偉大的發現,對於電,我們應該抱著崇敬、珍惜的態度。我很喜歡書中作者對每一個主題的討論,科學和哲學是分不開的:一個好的科學家一定是好的哲學家,因為一切從思辨開始!

  至於磁場,正確的使用是無害的,看到作者在上電磁學的課時,把馬克士威的電磁學方程式投影在MIT演講廳的各面牆上,並且發送鮮花與學生一起慶祝這個人類文明重要的里程碑,就會不由自主的發出會心的微笑。馬克士威也是我最景仰的科學家,但是我還從來沒有想過這樣做,作者實在太可愛了。

  在看本書時,不免會想,為什麼我們沒有這樣熱情的老師來帶動學生學習的興趣?我在念大學時,通識的課或入門的課都是講師,甚至助教來上,大牌教授都不屑來教新鮮人,好像大材小用。其實這是很錯誤的,入門課才是最重要,講得好會使本系的學生留下來,外系的學生轉進來,一旦入門課倒胃口,其餘的課就不愛上了。我們看到愈是有知識、有深度的教授,越是能深入淺出地把一門艱深的學問教到每個人都懂,不知MIT有無做過這個統計,看有多少人因為上過盧文教授的課而喜歡物理,甚至終身投入物理學的研究?

  作者的課能這麼吸引人是因為他累積了三十年的教書經驗,本身對物理有無窮的熱情,深懂學習原理,知道要從學生每天可見的現象來著手,才能引發學生興趣,他的教學方式是我們的典範!

  本書一開頭,作者自述他為什麼會到MIT來教書,我們都沒想到原來歐洲學校報帳的方式跟台灣一樣,是如此的繁瑣:吃三明治的錢不可以與喝飲料的錢合在一起報,必須一張一張填寫。一個有創意的科學家如何能容忍這種顢頇?他來到MIT訪問,看美國的「信任」方式,就不再回荷蘭去了。看到這一段,我心有戚戚焉,我是先享受了美國的「信任」,再回到台灣領教台灣報帳的痛苦。出國開會,連機票票根都不足以證明,還得影印護照的出入境頁才行,讓我了解作者願意離鄉背井,把一生的心力貢獻到教育美國人的心情。不知荷蘭政府有沒有後悔他們的僵化會計制度趕跑了一個這麼優秀的人才?

  這是一本很好的科普書,科學並不可怕,它是你生活的一部分,請好好享受這本書!

洪 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