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推薦序2
導論1
導論2
導論3

譯 者 作 品

時空旅行的夢想家:史蒂芬.霍金【2017年全新增訂版】
心理之書
大發現:一場以科學來型塑世界的旅程
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食物與廚藝:蔬、果、香料、穀物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回到地球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物理化學

【類別最新出版】
超實用.科學用語圖鑑:物理、電、化學、生物、地科、宇宙6大領域讓你一次搞懂136個基礎科學名詞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六極物理:極快、極大、極重、極小、極熱、極冷,探索極限世界
一次搞懂量子通訊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ZD13102)
For the Love of Physics : From the End of the Rainbow to the Edge of Time—A Journey Through the Won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物理化學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華爾達.盧文、沃倫.高斯坦
       Walter Lewin,Warren Goldstein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1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76頁
ISBN:----------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推薦序2導論1導論2導論3



  導論2

〈和費曼不一樣〉

  我最初知道華爾達.盧文這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是在2007年底。當時紐約時報以一篇名為〈71歲的物理教授成了網路明星〉的專文來介紹他,開頭即說:「71歲的物理教授盧文,長久以來在MIT已有一群忠心粉絲;現在由於全球性網路課程的興起,他變成了國際網際網路大師。盧文的物理課錄影可以在網路上的MIT開放課程免費觀賞,這使得他在世界各地都有了仰慕者。」其中又寫到,開授MIT學生必修的物理課讓他體認到:「真正重要的是讓學生愛上物理、愛上科學。」

  我自己雖然是物理老師,平常也會注意網路上的資訊,但要是沒有看到這篇報導,恐怕還不會知道這位物理名師。原因當然是盧文成名的網路課程是大學一、二年級的基礎課程(包括1999年秋季的「普物力學」、2002年秋季的「電與磁」與2004年秋季的「振盪與波動」),這些課不會出現在我經常觀看的網路演講錄影之列(我看的通常是較專業性的物理演講)--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啊!去年盧文出版了這本書,方才引發我的好奇,真的花了些時間去瞧瞧這些叫座的課。一看就嚇了一跳,因為太精彩了!他真的不是浪得虛名!

  他的課非常緊湊但順暢,且有一些固定節奏:首先扼要地介紹基本概念,將公式清楚推導出來(不過對於某些較複雜的證明,他會讓學生自己讀課本自修),並將這些公式應用於具體的情境,且通常會算出某個帶有誤差值的物理量(例如垂直吊掛的呼拉圈的振盪週期),然後就是課程最吸引人的地方--以精心設計的示範實驗來查驗這些計算出的量。他非常重視誤差,不時以例子教導如何估算誤差,並強調不知道誤差的測量是沒有意義的。整堂課的最高潮也就是結束之時,在同學都親眼看到實驗果真驗證了公式的預測之際,這時盧文就會激動地喊說:「多麼了不起!在預測與實驗的誤差之內,物理是對的!」所以,盧文上課的特色就是以示範實驗將生命貫注到冷冰的物理定律、公式之中。

  或許有人要問,盧文和另一位廣為人知的明星物理教授費曼相比,在教學風格上有何異同?相同之處當然就是兩人都能讓人體會他們對物理的熱愛,而其差異所突顯的其實是兩人在研究專業上的不同:費曼是理論學家,重視物理學整體結構,即物理知識之間的關連,他喜歡以自認最有意思的方式來決定教材,所以在大家極為欣賞的《費曼物理學講義》中,無論就內容選擇或順序安排而論,都有令人驚喜的創意;反之,盧文是實驗學家,他重視的是物理定律與實際現象的連結,所以喜歡在課堂上以實驗來直接呈現物理定律如何精確描述了自然,他要告訴同學的是:物理不是數學,而是關於藍天、白雲、彩虹、雷電……等大家熟悉的大自然現象。費曼與盧文所強調的重點雖稍有不同,但都是學習物理的學生必須掌握的面向。

  盧文(他現在退休了)去年5月16日回到MIT原來的上課教室,做了一場名為「為了物理之愛」的演講」(見MIT開放課程網站),我看了之後,對他的欽佩之心更提高了,因為我聽到結束前有聽眾問:「你是怎麼準備演講的?花了多少時間?」他回答:「我要是告訴你,我的MIT同事會恨死我!」原來盧文平均要用上四十至六十小時,來準備一堂五十分鐘的課。他說他在上課前兩星期就會找時間對著空教室演練一遍,上課前一星期又演練一次,好將任何會拖長上課時間的因素都去掉,在上課當天早上五點,又會到空教室演練最後一遍!……真是令人又恨又欽佩的傢伙啊!

高涌泉(台大物理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