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推薦序2
導論1
導論2
導論3

譯 者 作 品

時空旅行的夢想家:史蒂芬.霍金【2017年全新增訂版】
心理之書
大發現:一場以科學來型塑世界的旅程
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食物與廚藝:蔬、果、香料、穀物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回到地球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物理化學

【類別最新出版】
超實用.科學用語圖鑑:物理、電、化學、生物、地科、宇宙6大領域讓你一次搞懂136個基礎科學名詞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六極物理:極快、極大、極重、極小、極熱、極冷,探索極限世界
一次搞懂量子通訊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ZD13102)
For the Love of Physics : From the End of the Rainbow to the Edge of Time—A Journey Through the Won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物理化學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華爾達.盧文、沃倫.高斯坦
       Walter Lewin,Warren Goldstein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1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76頁
ISBN:----------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推薦序2導論1導論2導論3



  導論3

〈手握彩虹、耳聽天籟,盡享物理之美!〉

  學物理的人都知道《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一書,這本書是牛頓在1686年完成的,書成之後,被譽為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智慧產物和心血結晶」,講這話的人大概是學理工的。的確,這本書描述了宇宙中任何兩個物體之間的交互作用,小至構成氫原子的質子和電子,大至我們包含兩、三千億顆恆星的銀河和同樣巨大的仙女座星系,彼此之間互相牽繫拉扯的方式和結果,都在這本書中被具體描述。但說句老實話,這本書雖然如此重要,但讀來卻艱澀難懂,對文法商管的學生而言,只有書名是感人的,因為談的是「大自然」的「哲學」。而這個「大自然」的「哲學」,就是今天的「物理」學!

  物理學試著解釋自然界一切現象背後的道理和規律,因此和生活中的觀察體驗以及冥思遐想緊密結合,探索和研究的過程理應十分有趣,但「物理」卻常常和「化學」及「數學」在比賽,看誰是第一個被中學生放棄的學科!這是怎麼回事?一言以蔽之,學生在學習物理的過程中找不到「趣味」!

  MIT教授華爾達.盧文,將多年來的物理教學內容集結成書,出版了《我在MIT 燃燒物理魂》一書,內含運動學、力學、聲學、光學、電學、磁學,以及他的天文本行:從極小的原子核談到極大的中子星和黑洞,從克卜勒、牛頓,談到愛因斯坦。書中的敘述輕鬆有趣,對各種物理現象娓娓道來,同時描述這些現象在生活上的實驗或應用,讀來逸趣橫生、毫無壓力。除此之外,此書更有一個特點:書中許多地方加註網站連結,將內容直接延伸到網站上的圖片和影片。多年授課,盧文教授在網站上累積了許多充滿趣味的教學實況影片,這本書中的許多敘述,可以用盧文教授在網站上的演示教學影片作為輔助,兩者直接對照,讓這本書更增閱讀價值,這是科普書和網站資源難能可貴的結合。

  盧文教授透過親身示範和活潑有趣的課堂演示,努力將物理活生生地呈現在他的學生面前。即使面對的是世界頂尖的MIT學生,他也清楚明說:「他們大多數人日後並不會成為物理學家。」他認為對這些學生而言,「認識和記住那些物理發現之美,比把注意力放在一些複雜的數學上要來得重要得多。」盧文教授所做的,是「盡可能幫助學生用一個不同以往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去問一些他們從來沒想過的問題,把關注的焦點放在物理本身獨特的美,而不是數學的細節上。」他只想讓學生見識到物理本身令人讚嘆的優雅與美麗!

  像這樣活潑有趣的物理演示教學,國內有人做嗎?當然有!過去十年是國內物理演示教學蓬勃發展的一段時間,東吳大學的陳秋民教授、台灣師範大學的黃福坤教授、中央大學的朱慶琪教授、長庚大學的邱韻如教授、清華大學的戴明鳳教授,和高雄師範大學的周建和教授等,都認真投入了演示教學的研發和執行,也向國外這個領域的資深教授如馬里蘭大學的瑞察.柏格教授(Prof. Richard Berg)觀摩學習,引入新的教材教法,讓國內的物理教學也有了改善和生機。只希望教育部和國科會可以注意到這些努力,明白這些扎根的工作未來可能造成的影響,而持續予以支持。假以時日,說不定台灣的學生也能將上物理課視為生活中樂趣的來源!

  這本書裡,盧文教授描述了星系團周邊的電漿因為聲波傳遞,起了漣漪,產生宇宙天籟;也提到了洗澡的時候太陽光射入浴室,在眼前出現了伸手可及的彩虹!這是他所謂的「作為物理學家的特權」,我多麼希望這本書能夠開啟年輕學子的智慧耳目,有朝一日,也可以手握彩虹、耳聽天籟,認真享受一個物理學家的特權!

孫維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台大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