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蛇杖的傳人
死亡的臉
生命的臉
器官神話
洗手戰疫
沒有終點的旅程:努蘭自傳
醫魂:努蘭的醫學故事集
死亡的臉(十七週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13週年紀念版)
醫魂:醫療現場的21則啟發(十周年紀念版)

譯 者 作 品

死亡的臉
死亡的臉(十七週年紀念版)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死亡的臉:一位外科醫師的生死現場(二十七週年紀念版)(CKB0071)
How We Die: Reflections on Life's Final Chapter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許爾文.努蘭
       Sherwin B. Nuland
譯者:楊慕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786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1993年美國國家書卷獎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我常常把一句話掛在嘴邊:「善終是需要準備的。」最近覺得應該要再加上一句:「為了好好準備,你需要理解死亡是什麼。」

我們每個人一輩子都在準備人生下一個階段會來的事,無論是問人或看書,但似乎只有死亡,我們不想知道關於它的一切、不想看到它的長相,甚至不想聽到它的名字,只是它一定會發生。《死亡的臉》這本經典之作,就是希望告訴我們死亡的樣貌,唯有多一點理解,才能更好的準備。
──朱為民  臺中榮總老年醫學、安寧緩和專科醫師

人生必死,沒有人能逃過死亡。作者用醫者角度看過許多病人的死亡歷程、生動寫下那些死亡過後,又被現代醫療拉回現實,這些都是醫生、甚至是一般人難以置信的歷程。

隨著醫療科技愈來愈進步,能被急救回來的病人會愈來愈多,因此「死亡的臉」也會愈來愈清晰。如果你還不了解這些變化,可以先閱讀這本書,你會發現:死亡,其實是一張你終將熟悉的臉。
──黃軒  花蓮慈濟醫院國際醫學中心副主任

努蘭醫師以描述幾種常見的致死疾病,從其發病到死亡的過程,探討醫學在進步之後,所面臨的「過度醫療」,甚至是「無效醫療」的嚴肅課題,所以它不僅是本醫學科普的著作,也是探討面臨死亡及其過程的哲學書。

誠如書中所言,病危的人最大願望是「能夠平靜地走向死亡」,而醫師普遍的形象是「能夠統御最先進的醫藥,將岌岌可危的病患從生死邊緣拉回」,努蘭醫師以幾十年在這之間拉据的經驗,深入探討箇中問題,所觸及的論點發人深省,值得大家一讀。
──蘇上豪  外科醫師、金鼎奬得主

內 容 簡 介

善終,只是一則神話

痛苦的延續生命?還是有尊嚴的面對死亡?
從臨終現場回顧生命的價值,
將選擇權交回患者手中,
自一九九三年出版後歷久不衰,醫療散文的經典名著

【我們終將迎來生命的最後一天,當期限將至,我們該如何離去?】

每個人都是哭著降生,也都希望能笑著離開人間,如果能完美的死去,「善終」一定是唯一的選擇,自然的衰老死去。然而事實是,死亡證明單上從來沒有「自然死亡」可供選填。

如果無法善終,又該如何想像身體衰敗邁向死亡的過程?血液循環停止、組織缺氧、腦部功能喪失、器官衰敗、維生中樞毀壞,都是必經的過程,且皆伴隨著飢餓、窒息與巨痛。耶魯大學醫師努蘭長期身處臨終現場,在書裡列舉了六種常見致命疾病,也都經歷了上述的死亡過程。

如果死亡是不可違抗的過程,臨床醫療是否該以擊敗死神做為唯一選項?努蘭認為,身為醫者除了治癒疾病、解釋病理外,更該思考「患者的最大利益」,不讓患者陷於虛幻的希望中。當人們看清死亡的臉,才能了解生命的意義。唯有誠實溝通病情,病人才有機會擁有尊嚴的死去可能。

本書於一九九三年出版,甫一上市此即榮獲美國文學界最高殊榮的國家書卷獎,並為探討醫療生死學的先驅與經典,書中首開先例倡導安樂死、安寧照護等議題,影響後人至深,二十年不墜。

小劉醫師Lisa Liu(高雄阮綜合醫院外科醫師)
朱為民(臺中榮總老年醫學、安寧緩和專科醫師)
急診女醫師其實. (網路人氣醫師、圖文作家)
黃軒(花蓮慈濟醫院國際醫學中心副主任)
蔡甫昌(臺灣大學生醫倫理中心主任)
蘇上豪(外科醫師、金鼎奬得主)
──好評推薦

作 者 簡 介

許爾文.努蘭(Sherwin B. Nuland, 1930-2014)

擔任外科醫師逾三十年,曾任耶魯大學醫學院外科臨床教授,同時也傳授生物倫理學與醫學史。

行醫、教學之餘亦戮力於寫作,著有《死亡的臉》、《生命的臉》、《蛇杖的傳人》、《器官神話》、《沒有終點的旅程》、《洗手戰役》、《一個外科醫生的抗老祕方》等,文章散見《紐約客》、《新共和》、《紐約書評》等期刊雜誌。一九九四年以《死亡的臉》榮獲美國國家書卷獎(National Book Award)。

譯 者 簡 介

楊慕華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曾任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血液科科主任等,現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合聘研究員、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科主任,國立陽明大學副校長、臨床醫學研究所代理所長暨講座教授。

崔宏立

臺大心理系畢,現任專職翻譯。(二○○九年新序)

目 錄

二○○九年序
前言 選擇屬於自己的死亡

第一章 絞痛的心
面對死亡/缺血的心臟/關燈/一小時之內

第二章 衰竭的心
花冠似的背叛者/溺死於心臟病/傷痕累累的心/小心翼翼地活著/陌生的急救小組/句點

第三章 人生七十
漫漫長路/視茫茫而髮蒼蒼/越來越慢,越來越少/意料中的意外/老人的朋友/萎縮的屍體

第四章 老人的死亡之門
無解的老化之謎/損耗理論與定時自殺/死亡基因/非此即彼/自毀,奔向來世/生死有時

第五章 阿茲海默症
結婚五十週年紀念日/步向終點/像植物的人/給一個名字/無愛無欲無喜無悲/阿茲海默/走過黑暗的幽谷

第六章 謀殺與安寧
救命四分鐘/瀕死巨痛/驚訝的眼睛/一無所懼/體內的睡夢之神/大難臨頭/死而復生

第七章 意外、自殺與安樂死
橫干天運/一一敗陣/悲哀與困惑/醫病同謀/自我謀殺與自求死亡/難看的死法

第八章 一則愛滋病的故事
困惑的浪子/來歷不明的時代新病/披著細菌外衣的病毒

第九章 病毒的一生,人類的一死
脆弱的殺手/趁火打劫/甦醒的惰性癌症/愛的公社/雙重的死

第十章 惡意的癌症
憂鬱的黑膽汁與少年犯/諸多惡行/開拓殖民地/惡體質/欲罷不能

第十一章 癌症病人與希望
關心則亂/誤導/怕痛的律師/好好過個聖誕節

第十二章 教訓
善意的謊言/謎的誘惑/夠長了/把死亡藏起來/臨終之美/遺棄/天意

結語 死亡的嚮導
譯後記 了解真相,才有選擇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