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合作出版序
作者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DKY0021)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EARTH
作者:黃美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1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全彩/240頁
ISBN:978957137814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贈 品 說 明

「首刷隨書」贈品說明
贈品品名: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吉祥物「Heybo黑寶」貼紙
贈品說明:
凡購買《小熊回家》,隨書附贈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吉祥物「Heybo黑寶」貼紙1份
黑熊保育之路•感謝有你參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回饋贈送
贈品尺寸:12.8 x 20 CM x 1份


強 力 推 薦

推薦文                     
(按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跋涉到臺灣較原始的深山樹林,我們便能懂得什麼是繽紛生命的世界。若有幸看到黑熊的身影,便會感覺整座樹林甦醒丶動了起來。然而,臺灣黑熊數量日漸減少,生命所棲的樹林遂日益失去生命的氣息,終究將變得空盪丶死靜,宛如廢墟。
——金恆鑣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理事長

〈南安小熊回家了〉
南安的落單小熊,在政府部門、民間團體、學者專家及在地原住民部落等夥伴共同合作下,經過九個月照養及野化訓練,終於能重返野外,回歸自然棲地。
  
過程中有甘有苦,有爭執甚至也有誤解,卻也讓大家從中得到許多前所未有的寶貴經驗。
  
在照養與野化訓練的階段裡,小熊像個學生;但回顧小熊重返野地的歷程,牠更像是我們的老師,帶領我們一窺黑熊生態的堂奧。透過黃美秀老師的詳實記錄,配上小熊的超萌身影,精彩可期!
——林華慶 林務局局長

〈相忘於江湖,銘記於人心〉
妹仔是野生動物,妹仔是野生動物,妹仔是野生動物,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無論我們再怎麼喜歡在螢幕前看到她嬉戲長大,但一隻台灣黑熊,終歸要回到她的「家」,而美秀老師介入南安小熊的轉折歷程也就是為了這個目的,當小熊總算野放回家之後,這個事件留給人類的學習才剛開始。

這本書讓我們有機會深入了解,黑熊研究團隊在面對突發的事件中,如何運用已知的知識累積去妥慎處理真實棘手的個案,一步一步在困難的情境、有限的資源下做決定;而在意外獲得且難得的近身觀察機會中,如何增加對黑熊保育知識的進一步了解,以及從野放前後的經驗累積了什麼樣的經驗值,足以做為日後的經驗教訓,無論是對熊本身,還是參雜著對複雜人性的自我理解與社會對話。
  
野地山林是黑熊的家,那裡充滿隨機與挑戰,這就是自然的本質。我們能夠展現同理心與類比思考的最佳方法,就是深刻理解野生動物並不適合在動物園內被圈養觀看,由此我們能否將對妹仔的關注推及到其他受苦的動物?以及能否停止開發行為深入山林甚至海洋去破壞他們的居所?
  
這些問題是南安小熊之所以與我們偶遇所要帶來的意義,在她回家之後,我們最深的祝福,就是當我們仰望山林想念妹仔的時候,我們要惦記保護她奔馳生存的家園。
——徐銘謙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熊熊的教育沒有書。熊媽媽舔牠的時候,牠撐著一雙小手掌抓著地,頂著媽媽的舌頭;溫溫的舌頭舔到肩膀,牠就換後腳把後屁股翹高,使勁頂著;媽媽的舌頭倏地刷過脊梁,牠來不及卸力,翻了個身,媽媽就伸手攔了一下。牠就這樣抓到前腳、後腳使勁的竅門兒。牠蹭到媽媽跟前,伸著鼻頭頂媽媽的腮幫子,要媽媽再舔,要溫溫的舌頭,再舔,要濕濕的暖流。
  
一陣風吹醒了他,涼颼颼的。小熊只記得這些了。
風帶走了媽媽的溫潤,找不到舌頭,找不到舔,找不到媽了。
周遭一片黯淡。
一雙手托住了牠,撫摸牠的毛髮、皮膚,溫溫的。牠不知道那是什麼,那好像是另一種舌頭,沒有濕濕暖流感的,「她的舌」,牠這樣想著。
「她的舌」雖然沒有濕濕暖流感,但她溫柔,可期待,有愛。
於是小熊蹭到她身邊,要「她的舌」舔牠。
小熊總聽到她的叮囑:「長大再回媽媽身邊吧。」
——黃生 台灣師大名譽教授

美秀老師對黑熊保育的長期投入,對南安小熊的戮力救援,體現了整體物種存續與個體動物福利並不必然是需要取捨的對立狀態,而她對於台灣黑熊「一個都不能少」的執著與使命感,則吸引了許多人一同加入幫助小熊回家的計畫。
  
祝福回家的小熊找到新生的起點,也期待更多讀者隨著小熊的故事,邁開關懷動物的腳步,繼續前行。
——黃宗慧 台大外文系教授

台灣黑熊和其他大多數熊類一樣,其母子關係是非常緊密的,尤其幼熊出生都在冬天,母熊為了養育幼熊,生產後的一段時間不吃、不喝、不排尿地待在巢穴裡,抱著幼熊在腹部保護並取暖,且轉換自身蓄積的脂肪為乳汁授與幼熊,讓其存活、長大。幼熊大約在三個月大左右,母熊才帶著牠漸進式的離開巢穴,去探索外面的世界,包括跑、跳、抓、扒、玩樂及爬樹等,母子形影不離。
  
我和美秀老師相識是在黑熊的路徑上,我是因職務上的關係踏上此途,而她是主動跳入,當聽到她要出國攻讀博士學位時,心想,黑熊是分布在崎嶇的高山森林裡,又是兇猛的動物,什麼樣的動力驅使一位小女生下那麽大的決定?後來我因工作關係多次與她接觸甚至合作研究計劃後,深覺她似個女強人,翻山越嶺、不畏艱難、心思細膩、率真直言。舉凡是為了熊事,只要認為對黑熊保育有益的,她都勇往直前,不辭辛勞,甚至兩肋挿刀相助,我就曾經是受惠者,包括曾經共同主持野化訓練一對雙胞胎小黑熊準備野放,雖然最後事與願違,但不諱言地說,這奠定了小熊野放訓練的基礎,當初運籌帷幄的主要就是美秀老師。
  
如今,南安小熊要回家的事,她也幫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一肩扛下。從小熊失恃落難開始,呼籲遊客應有的態度、政府該有的處置並喚起民眾的熱心與期待。配合小熊爾後適應野外求生的需要,採取各種必要的應變措施,進行中也參雜了「熊麻雞」美麗的挿曲,此現象激起了我們反思,人類對大自然所知甚少,似應更謙虛、多學習一點?總之,本書記述了辛苦的汗水挾著溫馨、甜蜜、感人又知性的各層面,值得您去細心品味!
——楊吉宗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前副主任

〈當小熊撞見阿嬤〉
南安小熊對我和母親,絕對是一回自然教育的再啟蒙。
  
八十六歲時,媽媽學畫近兩年。台灣重要的哺乳類動物大概都有速寫,甚至連稀有的石虎、水獺和絕種的雲豹等等,都畫了兩、三張,偏偏就是台灣黑熊,媽媽避得老遠。初時,我有些不解,特別探詢,何以不畫。媽媽的理由相當有趣,「牠很高大,站立時,齜牙裂嘴,嚇死我了。」
  
媽媽斷然拒絕,我也不好說什麼。可是,南安小熊來了,新聞不時見報。我經常用臉書和媽媽遠距離對話,順手便將好幾張保育人員帶小熊回特有中心照顧的圖片,寄給她分享。沒想到,隔幾日回家探望,她已畫好兩、三張。我很驚喜,不禁問道,為何想畫台灣黑熊了。她說,「這隻看來很可愛,我不會害怕。」
  
好了,我終於知道,阿嬤心裡勢必潛藏著一隻像維尼小熊的動物。黑熊不能太大,可愛的小熊最為合宜。
  
後來,在一場電影放映會前,遇到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執行長王嘯虎,提到南安小熊,我當場得意地秀出媽媽的小熊繪圖。嘯虎兄很興奮,馬上又傳來好幾張小熊的近況圖給我,每張都相當清楚。我隨即傳給媽媽看,讓她知道,小熊最近又如何了。結果一星期後,我回家,媽媽在餐桌上擺了小熊吃果物、小熊陪公雞、小熊在爬樹等等圖畫,得意地展示。
  
從發現南安小熊,這幾個月以來,媽媽用色鉛筆繪了一系列的內容。黑熊成了她筆下最多樣最豐富面貌的動物。無法遠行的媽媽,一百公尺距離就是壯遊的媽媽,靠著南安小熊的成長,完成了一趟心靈的、遙遠的自然之旅。
  
謹祝福南安小熊!期待野放之後,日後媽媽和我還有機緣,跟牠奇妙的相會。
——劉克襄 自然生態作家

內 容 簡 介

山是家
台灣首度送野生小熊回山林的故事


萌熊寫真∣照養紀錄∣生態教育∣黑熊知識
全民都是熊褓姆,僅剩500隻的台灣黑熊,由我們共同守護


*本書版稅全數捐贈給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暖心推薦*
王 穎 台師大退休教授
幸佳慧 金鼎獎繪本作家
金恆鑣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理事長
林華慶 林務局局長
袁孝維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
徐銘謙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張富美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
黃 生 台師大前校長
黃宗慧 台大外文系教授
曾晴賢 清大生科系教授
楊吉宗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專家
劉克襄 自然生態作家

二○一八年七月,花蓮南安瀑布附近發現一隻只有貓一般大小的台灣黑熊,和熊媽媽走散了。遊客爭相拍照打卡,小熊沒有等到熊媽媽來接牠,於是這隻失親小熊展開了九個月的人間遊歷……

在人稱「黑熊媽媽」的黃美秀老師所組成的野訓團隊照料之下,這隻「南安小熊妹仔」健康長大,更意外地與原本該是食物的「熊麻雞」變成朋友。小熊的出現,也觸發了台灣民眾和相關單位愛護野生動物的意識與心意,像是漣漪一般,層層擴散。

由非營利的民間組織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發動網路平台集資活動,透過眾人參與,並持續分享野訓資訊,小熊漸漸成了大家共同的孩子,不分你我,大家都是小熊的褓姆!

本書紀錄了小熊落難人間的故事、照養與野放始末,也收錄了許多小熊可愛照片的成長日記,更有豐富的黑熊知識與生態保育篇章,適合親子共讀。在歷經九個月的照養與野化訓練後,二○一九年四月三十日,小熊回到山林的懷抱,回家了!

南安小熊,只是一個縮影,而台灣山林裡眾多的野生動物,也都是整體生態意識的一環。藉由南安小熊來到人間的故事,牠教會了我們更多關於野生動物保育、關於山林、關於愛的事。

「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謝謝你走進我心中,
謝謝你用愛化解了我的憤怒,讓我隻身熊徑上可以不再感到這麼疲憊。」
――Ali-Duma四月三十日凌晨一點零四分,小熊野放前夜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黃美秀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創始理事長,目前並擔任國際熊類研究暨經營管理協會歐亞區副理事長。因博士論文的機緣,自一九九六年起,黃美秀致力於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的研究及保育,成為台灣長期深入人跡罕至的山區,且追蹤行蹤不定黑熊的研究者。原住民以「熊媽媽」稱呼她。她透過捕捉繫放和無線電追蹤等各種科學研究,探索台灣黑熊生態習性,也成為國內第一個使用人造衛星發報器和直升機無線電追蹤陸域野生動物的研究者,建構了台灣黑熊保育研究史上最豐碩的資料庫基礎。
  
黃美秀對黑熊保育的熱誠和執著,不僅引起許多媒體的關注,也深獲國際的肯定。二○○九年榮獲國際熊類研究暨經營管理協會的主席獎。現任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IUCN/SSC)的亞洲黑熊專家群委員。她的研究室(簡稱「熊窟」)聚焦於台灣黑熊和亞洲其他熊類的研究和保育推廣。迄今已培訓出一批熱愛山林、刻苦耐勞,且具備保育專業的研究生和助理,持續蒐集各項台灣黑熊相關的研究資料,並成為最一線的「護熊天團」。
  
在深山捕捉繫放十五隻黑熊的過程中,發現竟有半數以上因為曾誤中獵人非法設置的陷阱而斷掌或斷趾,讓她無法釋懷。面對國寶級黑熊的未來令人堪憂的窘境,她積極與許多學這和單位合作,希望能夠整合有限的保育資源和專業人士,有效推動台灣黑熊的各項研究和保育工作。近年,先後與國內相關單位共同舉辦「台灣黑熊研究與保育研討會」(二○○七年)及「二○○九年亞洲黑熊保育國際研討會」,以及今年十一月「建立亞洲地區熊類族群監測指導方針工作坊」,促進國內及國際熊類保育的經驗交流,讓國際看見台灣對於黑熊保育所做的努力。
  
在一群關心台灣生態和台灣黑熊朋友的支持下,二○一○年成立「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希望鼓勵及強化民間力量,共同參與和推動台灣黑熊的保育。這是世界唯一專門針對台灣黑熊保育而設置的民間非營利組織,目的為推廣台灣黑熊的保育及研究,並與國內外保育組織或單位合作及交流,提升我國及其他地區熊類的保育水準。
  
最終的期望是:台灣黑熊和其他野生動物都可以永遠快樂地徜徉於台灣的山林裡,與人和平共存。

目 錄

序文/推薦序、合作出版序、作者自序
序章/故事,從一隻走失的小熊開始――南安小熊落難記

第一章 小熊來了
飲食篇/「熊麻雞」來了/生活篇/獵捕篇/健檢篇

第二章/我們都是「熊褓姆」!
「讓小熊回家」全民集資活動/小熊野果募集計畫/以攝影為動物發聲/尋找藏在田裡的黑寶/南安小熊照養團隊

第三章/認識台灣黑熊
暱稱「狗熊」/台灣黑熊都住在哪裡呢/熊吃什麼/熊用鼻子看世界/神奇的繁殖策略/小熊都是標準的「媽寶」/運動健將十項全能/熊的溝通方式/生命的價值/如果熊消失了/有熊的森林,才有靈魂/聞熊色變:農田有熊出沒?

第四章 台灣黑熊你過得好不好?――保育危機
非法狩獵/傳統狩獵文化式微/非法買賣/棲地破壞/遊憩干擾/相關法規保護/人類該如何和台灣黑熊和平相處

第五章/世界的熊熊家族
世界八種熊及演化/冬眠:哺乳動物界中的超級「忍者」/美洲黑熊、亞洲黑熊、大貓熊、棕熊、北極熊、懶熊、眼鏡熊、馬來熊/世界熊類保育現況

第六章/萌熊要回家――野放達標條件
為什麼要野放小熊/小熊野放準備好了嗎?
Check List:健康狀況及遺傳來源/野外求生技能及環境適應(野化訓練)/人類及陷阱趨避訓練/野放鄰近地區之社區支持和宣導/野放時間地點評估及棲息地管理/野放目標、野放後追蹤監測及緊急情況因應規劃/尊重生命原有的樣貌

第七章/野放之路――祖靈的孩子要回家了
小熊野訓結業式/不就搭個飛機回家而已嗎?/道別:祖靈與山神庇佑的野放行動/臨行前給小熊的一封信/起飛/最後片刻的等待/門開了:臨行依依/

後 記
謝誌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