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合作出版序
作者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DKY0021)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EARTH
作者:黃美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1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全彩/240頁
ISBN:978957137814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合作出版序作者自序內文摘錄



  作者自序

一場虛張聲勢的強烈颱風警報,讓我提早結束上山的課程,碰巧遇上與母熊失散的小熊。如果我們多瞭解台灣黑熊一些,多注重無痕山林一點,這個年紀的牠應該是在森林裡,在媽媽身旁跟進跟出,無憂無慮地盡情探索山林。這小傢伙似乎打從第一次見面起就不按牌理出牌,卻展現了堅強的生命韌性,那怕送牠回家的過程也是如此,讓我不得不相信牠是有熊國派來的信使。

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我的專業一定可以帶牠回家,我是一個熊類生物學家,也曾為了野放而訓練過二隻幼熊,大學時期也曾參與過國內首次的台灣黑熊野放計畫。臨危受命,身為小熊野訓團隊的「班導」,照顧好牠的身心靈健康發展之餘,我必須幫牠安排各種訓練課程,因為「回家」是牠滯留人間唯一的目標。經過兩百八十天有計畫照養和野化訓練之後,南安小熊「妹仔」終於回家了。

在野化訓練場裡,小熊孤伶伶地,有時會令我十分捨不得,但牠每天都認真的接受課程訓練和吃喝玩耍,也會想找人討拍和邀玩,但我卻不能給牠任何慰藉。對人,或對熊,這都不是件簡單的事。幸運地是,老天卻派來了一隻陪伴牠的閨蜜──「熊麻雞」,讓我稍加釋懷,也讓我們見證了一段跨物種的情誼。最後,小熊和熊麻雞當然沒有一起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但卻都各有歸所,我們也藉此機會得以探討生命尊重和野放的真正的意涵。愛,是尊重,還牠自由;也是責任,要確保牠回家平安。

打從牠第一次在我跟前折樹枝、做窩、睡午覺開始,牠的信任讓我覺得這二十幾年來熊徑上的艱辛和汗水都值得了。這小熊的出現卻也讓我踢到鐵板,我醒悟到一件事──原來我可能從來沒有如我預期地真正理解過一隻台灣黑熊。透過九個月的近距離觀察,以及自動照相機的監測,牠從成堆的數據和科學報告中走了出來,活靈活現地在我面前鑽動、大快朵頤、搞破壞、玩耍、做窩,甚至呼呼大睡。哇,原來台灣黑熊是這樣呀!為此,我得好好謝謝這隻小熊,讓
我們重新認識台灣黑熊。牠,無異是山神送給台灣人的禮物。

這只是一隻小小熊而已,但小熊回家是集結了多少人的祝福以及單位的努力呀!從民間的群眾集資到野果募集、無數的集氣祝福和資訊分享,以及跨部會的協調和合作。相信如果我們可以秉此同樣的祝福和行動,持續努力,我們必能讓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起死回生」,成就台灣「有熊國」! 衷心期盼這本書,可以讓我們更認識台灣黑熊,更疼惜台灣的山林。

小熊,謝謝妳,祝妳回家平安。(二○一九年五月二十一日下午五點)
——黃美秀 南安小熊妹仔班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