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楊健仁序
小索引

作 者 作 品

黑檸檬
漫畫中國成語(一)
漫畫中國成語(二)
腦筋急轉彎(9)
腦筋急轉彎(16)
龜兔賽跑事件現場推論(Ⅱ)
腦筋急轉彎(22)
漫畫中國成語(三)
敖幼祥漫畫圖書館:哺乳動物(2)
敖幼祥漫畫圖書館:魚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敖幼祥漫畫圖書館(FA0148)──哺乳動物(1)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漫畫一般系列
作者:敖幼祥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2年10月15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07頁
ISBN:957130533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楊健仁序小索引



  楊健仁序

有趣的動物世界

.楊健仁(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組組長)

人的一生似乎與動物結了不解之緣,就拿十二生肖來說,每個人都有一種動物屬性,而在姻緣簿上的生肖配對說,多少也影響您的抉擇。以份量來說,獸類佔有九席之多;運動會或球隊的代表動物中,也是「虎、豹、獅、象」群獸大車拼,鳥類也只有猛禽稍具競爭的火候。我們的童年歲月裏,也有過擁抱獸偶入眠或飼養狗貓的經驗。探究個中原因,未嘗不是人獸間存在著「血濃於水」的親緣關係──共同具有毛髮、溫血及育兒哺乳的特徵。因此,若說獸類是人們心目中的最愛應不會有爭議。

儘管如此,除了一般稍具知名度的猛獸名稱外,能夠再依動物分類、產地及習性略作背景說明可能不多。在木柵動物園的非洲象展示區,曾有遊客問及象群中的那一頭是大名鼎鼎的「林旺」?冒著傷人自尊,筆者婉言悅色回道:「林旺」是亞洲象,在亞美動物區。有人把「黑猩猩」和「大猩猩」張冠李戴,大發妙論,直到同伙告以說明牌上的真象,才面露尷尬的表情。也有誤把小袋鼠視為老鼠,批評園方的不是。舉出這些「案例」毫無貶損遊客之意,筆者對野獸的認知,得利於工作的關係。傳統的教育訓練,野生動物給人的印象並不很清晰,對本土動物近乎無知,更遑論其它地區的動物。

現今時代的進步,帶動資訊的交流,市面上已不乏可提供正確動物知識的中文書籍,也有完整介紹動物世界的大部頭百科全書(惜未必人人捨得購買),只是內容幾乎都是密密麻麻的「中性」文字說明,配上幾張圖片,很難吸引一般讀者耐心的閱讀,即令是學齡兒童似乎也沒空列為自我成長的課外讀物。每屆暑期,園內同仁還得為國小學生的作業,準備標準答案,坦任答錄機的工作,可是不勝負擔。

敖幼祥先生編繪的「紅族類」──哺乳動物,將浩瀚龐雜的獸族世界,以生動活潑的漫畫技巧,配上簡易有趣的解說,深具娛樂畫面,又富知性效果,確能迎合現代大眾講求速簡的口味。更難得的是作者對野獸特徵的刻劃,極為真實。看圖識物,應不致看走眼。再者,作者以幽默的對白及俏皮的畫技,突顯動物溫馨的一面,相當討人喜歡,對學童更有吸引力;而在末幅圖中設計的笑果,匠心獨具,戲而不謔,令人拍案叫絕,顯現作者童心未眠與豐富的想像力,相信也會導引小讀者作急轉變的腦力激盪,頗有意思。

僅以有限的幾幅圖說誠難涵蓋動物全貌,但作者確能掌握每一動物的特性加以發揮,編排恰到好處,又富教育哲理,相當可貴。譬如位處劣勢的犬、猴,以暴露自身的弱點向強者屈服,光明磊落的表態;海豚的守望相助與救援難友的義舉,發揮同胞愛的行為,都是極有正面影響的教育範例,稚齡兒童或許未能體驗個中道理,如由家長伴讀解析,將更具深層的效益。書中所列的動物半數可於台北動物園見及,小朋友不妨事前瀏覽本書,再欣賞實物,相信會有更深刻的印象。

雖然有人反對動物園的存在,認為它剝奪了野生動物的自由,本書也有幾幅為動物叫屈的畫面。事實上,現代動物園已然為都會中獨有的環境教育與動物保育的社教場所,而秉持人道精神善待動物更是現代動物園經營的理念。浸浴在動物園的領域裏,因著第一類的接觸也交織不少人獸間刻骨銘心的事跡,在動物園間傳為美談。如1990年8月1日美國底特律動物園,一位名叫瑞克的33歲遊客奮不顧身躍入黑猩猩展示場的水壕,搶救一頭溺水的18歲60公斤重黑猩猩。有人問他,「當救動物上岸後,有否為它作口對口的人工呼吸?」「我想它可能會咬我,因此打消這種念頭」。也有大猩猩思念因病請假的管理員,數日拒食,園方生怕鬧出「獸」命,不得已硬是用擔架把管理員接到獸舍。還有管理員為動物接生、哺乳過程所衍變的生死之交……期盼作者廣伸觸角,把這些多采多姿、感人至深的情節納入著墨的題材,擴大對這些四腳同類的關懷層面,畢竟牠們都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生活中若缺少了這些動物相伴,會是多麼的無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