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楊健仁序
小索引

作 者 作 品

黑檸檬
漫畫中國成語(一)
漫畫中國成語(二)
腦筋急轉彎(9)
腦筋急轉彎(16)
龜兔賽跑事件現場推論(Ⅱ)
腦筋急轉彎(22)
漫畫中國成語(三)
敖幼祥漫畫圖書館:哺乳動物(2)
敖幼祥漫畫圖書館:魚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敖幼祥漫畫圖書館(FA0148)──哺乳動物(1)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漫畫一般系列
作者:敖幼祥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2年10月15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07頁
ISBN:957130533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楊健仁序小索引



  小索引

.食蟲類

為具有原始形質的小型動物,是最原始的哺乳類動物。腦小,四肢的手指都是鉤爪,尖鼻,眼、耳皆小,具有銳牙適合咬碎昆蟲外皮。棲於地上或地下的食蟲獸多吃昆蟲、蜘蛛、小老鼠,水生食蟲獸捕食螃蟹、魚、昆蟲等;此外,也有吃植物組織的食蟲獸。像刺謂、尖鼠等。

.單孔類

最原始的哺乳類,現在僅有鴨嘴獸的2科3屬5種。具有爬蟲類和哺乳類的特徵。可以說是「活的化石」。

由於腸管(肛門)、輸尿管的排泄腔和生殖管的末端不分開,正如鳥類只有一個總排泄腔一樣。單孔類動物的體溫一般而言皆低於32度C,並且也不穩定,其會產卵等處與爬蟲類動物極為類似。以哺乳育子,全身長毛,就骨骼看來完全具備哺乳類的特徵。

.有袋類

現存種約有80屬240種,分為袋鼠袋熊科,包括考拉袋狸之庫斯科及食肉裝貓科等8科。

有袋類之名稱是因為雌性動物於下腹部有育兒囊的袋子。大部分有袋類都在胎兒階段就被生下,而在育兒囊內保護哺育。例如袋鼠在媽媽肚子裡約33天,生下是體長2公分、體重0.9公克,呈紅色、無毛的胎兒,經育兒囊中哺育八個月後才出囊,體重約增加到4.5公斤。

.貧齒類

即「沒有牙齒」之意。在貧齒類動物中,只有食蟻獸科是完全沒有牙齒,猩猩類科與樹懶科的牙齒雖少,但是仍擁有圓筒形的牙齒,不過卻是沒有琺瑯質的脆弱牙齒,只能吃一些柔軟的食物。食蟻獸有3種,都是利用長形的舌頭舐取螞蟻或白蟻為食;樹懶科有7種,是一種夜行性動物,以樹葉與嫩枝為食;犰狳科有21種,除了昆蟲、蚯蚓、蜥蝪等動物以外,也吃動物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