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敖幼祥後記

作 者 作 品

黑檸檬
漫畫中國成語(一)
漫畫中國成語(二)
腦筋急轉彎(9)
腦筋急轉彎(16)
龜兔賽跑事件現場推論(Ⅱ)
腦筋急轉彎(22)
漫畫中國成語(三)
敖幼祥漫畫圖書館:哺乳動物(1)
敖幼祥漫畫圖書館:哺乳動物(2)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敖幼祥漫畫圖書館(FA0153)──瀕臨絕種的動物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漫畫一般系列
作者:敖幼祥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02月28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12頁
ISBN:957132247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敖幼祥後記



  序

從小我就喜歡動物,踏入社會工作以後,我與動物相處的時間就不比與人相處的時間少,而且好像與瀕臨絕種的動物特別有緣,從早期的帝雉、藍腹鷴到現在的櫻花鉤吻鮭,也不知擔任過多少種動物的催(接)生婆,貝類、甲殼類、魚類、兩生爬蟲類、鳥類都曾催生過,可惜獨缺哺乳類,這一連串和動物的親蜜關係,讓我有機會為一本保育漫畫書客串引言。

從一本漫畫書的內容發展,也可以看出每一個年代所關心的話題,從早期阿三哥大嬸婆的鄉土,老夫子的幽默,尼羅河女兒的愛情,慢慢地,開始對於人性的互動與政治的嘲諷進行勾繪,還有為禁錮的心靈找一個出口,於是像是政治漫畫,宗教禪說漫畫紛紛出爐;但是這一系列的漫畫終究還是以人為本位,不過是為了徹底解放人類底層的欲望罷了,很高興敖幼祥他能跳出人本思想的窠臼,提供讀者平等對待其他生命的思考方向。

敖幼祥的漫畫書從鳥、哺乳動物、魚、昆蟲到現在這本瀕臨絕種動物,這麼一系列出版珍惜自然、尊重生命的套書,著實讓人感動,尤其在資料蒐集和資料消化能力上也令我非常訝異,區區幾幅漫畫,居然將動物絕種的緣由,表現得如此淋漓,還不失幽 默,真是佩服。那天在報上看到一則新聞:國內一位 13 歲的小朋友出書,是關於他在野外的所做觀察的記錄,我們很高興台灣還保存有一些昆蟲與花草植物,可以供小朋友與大人共同到野外觀察,可是對於瀕臨絕種動物卻常常只有「看圖說故事」的感慨。在國家公園每年委託學者專家所做的各項大型哺乳動物調查,調查的依循標準往往不是親眼看到動物們的「本尊」,而常常都是依動物的排遺、足跡、或者是食物咬痕與叫聲等等,想要一睹他們的廬山真面目,真只能用「緣慳一面」來比喻,這不是牠們的原罪,我想是人類破壞環境後的宿命。

瀕臨絕種動物的數量稀少,不是自然而然的,而人類才是那劊子手,如果說他們的命運是照著生存進化的軌跡來走,那麼適者生存的演化過程使其數量減少才可以被接受,但是我們都知道從熱帶雨林的消失,野生動物的滅絕歷史來看,不過是人類一直延續從第一次工業革命以來的自私自利罷了,只要人類找得出各種需要的藉口,人類就會去毀滅其他的生命,我時常懷疑人類是不是在演化過程中產生了突變,否則怎會擁有如此大的破壞力,只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畢竟地球上的生命,是經過數百億年運行的結果,人類應當會為了自己族群的生存,慢慢學會尊重其他生命,並與其共存共榮。

教育的方式是很多樣,多元化的,用漫畫表達的方式是很輕鬆,可是傳達的內容卻是很嚴肅,在輕談謾笑間提供一些嚴肅的問題,日本有一位漫畫家阿保美代也寫了一系列如何與自然共處的漫畫書,讀她的漫畫彷彿聆聽一串音符,輕巧地在空氣中漫步,書中無時不刻在傳達作者追求自然的渴望和誠摯。讀敖幼祥的漫畫卻是踏踏實實地在生活中,遭遇比較入世的,總是可以讓人會心一笑,不一定純淨和唯美,卻叫人不得不去注意漫畫書中的每一個主角,每一種動物與每一次生命。

我在雪霸國家公園進行櫻花鉤吻鮭復育工作,算一算已有 4 年了,雖然在人工繁殖工作有所成效,但在棲地環境的改善,卻沒有什麼進展,雖然常在報章媒體上大聲呼籲,可是效果並不理想,要讓既有利益者讓出土地,真是不容易!如果有一天櫻花鉤吻鮭像台灣雲豹的命運一樣,我想全世界的人可能不再相信我們對保育有多重視,因為自己本土動物都滅絕,怎麼可能會照顧到國外的動物!為了推廣保育觀念,我也曾嘗試在櫻花鉤吻鮭宣導摺頁上插上一些漫畫,以舒解這種嚴肅的氣氛,但是還是不及敖幼祥的漫畫來得有效果,我想讀者在閱讀之後,對自然生命應有更深一層的感觸。

中國人不論是儒家道家,都是崇尚儉樸和自然和諧共處,只是教訓總是沒有落實到生活中,這是生活的錯誤。生態保護是全人類全地球的使命,所有的萬物包括山河大地,日月星辰,草木蟲魚,飛禽走獸都應該被關心。瀕臨絕種動物牠們曾經在這個地球上的許多地方游走,卻因為人主動的掠奪和刻意的破壞,人類替他們作了滅絕的選擇,然而大地上的任何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我們期待每一本具有保育意識的書,都能成為一個引子,讓每個生命都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