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 者 作 品

曼德拉的禮物:十五堂關於生命、愛與勇氣的課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海豚(KS0004)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科學叢書
作者:麥可‧布萊特
       Michael Bright
譯者:郭乃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17日
定價:299 元
售價:23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精裝/96頁
ISBN:957134101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人類很喜歡海豚。人們在海豚水族館、電影及電視上遇見或看到海豚,牠們一貫的笑容、和善的外表和聰穎的習性,深得人類喜愛。然而現今的研究顯示,海豚並非總是如人類所看到的那樣。牠們的性情和善、善體人意,但也有危險及富攻擊性的一面,其至會為了自衛而殺人。

本書把焦點放在當前的研究上,反映科學團體為這行為舉止堪稱「聰穎」、腦容量大的生物的著迷程度。海豚利用聽覺來「看」牠們所處的世界,並可同時藉下顎來聽、用一半的大腦來睡眠。


本書揭露當公海豚一生都在混「壞男孩幫」、危害當地族群時,海豚媽媽和海豚寶寶如何成為海豚生活中穩定的焦點。本書並更進一步詳介牠們靠其他海豚協助及運用工具來捕食魚類的絕技。看科學家執著於與其他物種進行有意義的溝通,而海豚與人類的關係也終於得以被檢視。


本書結合精彩的事實、故事與照片,是深具啟發性及教育性的海豚生態入門指南。


※本書特別邀請台灣大學動物系周蓮香教授為中文版審定內容並推薦。


作 者 簡 介


作者簡介

麥可‧布萊特(Michael Bright)


英國BBC電視台在布里斯托(Bristol)「自然史部門」的資深電視節目製作人。著有55餘本書,包括在BBC出版的:《動物的語言》(1984)、《大猩猩》(2000)、《從安地斯到亞馬遜:野生南美洲之旅》(2000)。



審訂者簡介

周蓮香


生於1956年。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博士。研究專長為:動物行為學、生態學、演化生物學。研究主題包括:鯨類生態與保育、榕樹與榕小蜂之共生生態、鳥類群聚生態研究,並主持鯨豚研究室。著有:《臺灣鯨類圖鑑》、《臺灣東海岸賞鯨之旅》(合著)、《鯨豚擱淺處理指導手冊》等書。


譯 者 簡 介

郭乃嘉


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現專事翻譯。譯有:《證人詢問的技巧》、《聆聽大地的女人》、《證據法入門》、《牆外的聖女雅妮》及《古文明之旅》(合譯)。


延 伸 閱 讀

虎鯨

作者: 馬克‧卡沃汀   譯者:尤傳莉   定價:299元   特價:236元

數個世紀以來,殺人鯨都有著無情殺手的名聲。但近年來,我們開始明白,牠們是非常複雜、討人喜愛、謎樣的生物──而且不該有殺手之名。當然,牠們是高效率的掠食者,但由於某些原因,牠們似乎避免傷害人類。殺人鯨是海豚科中體型最巨大的成員,生活在組織嚴密的家庭團體「小群隊」(pods)中,醒目的漆黑與亮白斑紋,以及雄鯨高高的三角形背鰭,十分獨特而容易辨識。殺人鯨在兩極的偏冷水域最為常見,但在全世界的海洋都可以看到。 殺人鯨最著名的就是高超的獵食能力,牠們利用自己的體力,再加上令人驚嘆的合作獵食策略,可...

奇異的魚

作者: 法蘭西斯‧迪珀   譯者:朱孟勳   定價:299元   特價:236元

魚類是脊椎動物中種類最多元的群體之一,也是海底世界的主宰。牠們已進化到只要是有水的地方即可為家,不論是淡水還是鹹水。從最深的深海到混濁的淡水坑,從南極的冰洋到炙熱的沙漠溫泉,都可見到魚類生存在這些環境裡。 本書詳介這些魚類在形體上的驚異變化,以及能讓魚類適應眾多多元有趣生活方式的行為模式。在掠食者環伺的環境裡,如何生存下去是首要關注的課題,本書探索魚類偽裝及武裝自己去攻擊與防衛的諸多方式。 某些魚類憑藉優異的視覺、聽覺及嗅覺能力,可偵測出帶電的水域、發出亮光,以及正確無誤地航越廣袤的海洋...

BBC藍色星球(一大三小套書):附精裝書盒

作者: 艾雷斯泰‧法瑟吉爾、瑪莎‧荷姆斯、安德魯‧拜耶   譯者:許瓊瑩、朱孟勳 等   定價:1780元   特價:1175元

《藍色星球──一部海洋的自然史》 「從太空觀望,地球是藍色的。它像一顆珠寶漂浮在黝黑的虛空中。掩蓋其表面的大片水域反映陽光的照射,創造出寶石一般的藍色。在整個太陽系,地球是唯一擁有如此大量液體水的星球。」 科學家估計,我們的星球有70%的地方是由水所覆蓋;難怪人類一直對海洋及海洋底下的東西如此好奇。今天,雖然海洋世界仍有很多事物等著我們去挖掘,但是已然發現的部分,也足以使我們了解,在波浪底下,隱藏著含有豐富多樣生命的巨大寶藏。 從海岸、海洋的邊緣地帶,直到有奇形怪狀的魚在終年黑暗的世...

藍色星球:一部海洋的自然史

作者: 艾雷斯泰‧法瑟吉爾、瑪莎‧荷姆斯、安德魯‧拜耶   譯者:許瓊瑩   定價:2000元   特價:1200元

「我們對月球表面的認識,比對我們自己星球的深海還要多。」── 《藍色星球》作者艾雷斯泰‧法瑟吉爾「從太空觀望,地球是藍色的。它像一顆珠寶漂浮在黝黑的虛空中。掩蓋其表面的大片水域反映陽光的照射,創造出寶石一般的藍色。在整個太陽系,地球是唯一擁有如此大量液體水的星球。」科學家估計,我們的星球有70%的地方是由水所覆蓋;難怪人類一直對海洋及海洋底下的東西如此好奇。今天,雖然海洋世界仍有很多事物等著我們去挖掘,但是已然發現的部分,也足以使我們了解,在波浪底下,隱藏著含有豐富多樣生命的巨大寶藏。從海岸、...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