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摘錄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下)(REO0023)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REVOLUTION
作者:池边金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12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648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台灣曾是有熊國--台灣黑熊

愛的熊抱


雖說熊小孩終有一天要離開媽媽自己生活,但若那一天來得太早,可是會讓熊媽媽憂心的,還好一路上受到很多關愛與協助,熊小孩終於長大,帶著許多祝福開始獨立生活,或許童年際遇離奇,卻也讓這世界學會愛,學會有一種心願叫做「我只要你平安好好過」。
**

水旺與水生來到了熊掌花園,看到黑熊妹在熊掌花裡睡得憨香,兄弟倆也覺得熊掌花毛茸茸的很舒服,難怪黑熊妹特別喜歡來這裡,因為有熊掌花的包圍,就好像小時候睡在媽媽的懷抱裡那樣安心滿足。

第二十一章
二○○一年(民國九○年)
台灣曾是有熊國---台灣黑熊

台灣曾是「有熊國」,烏黑的毛皮,巨大的身形,胸前一道V字形白色花紋,就是台灣唯一的熊科動物「台灣黑熊」的特徵。

雖然台灣黑熊還存在這片土地上,但是野外的數量僅剩兩百到六百隻,比台灣許多外來種動物數量還要稀少,就算是最樂觀的六百隻,對野生動物的族群繁衍而言仍是在危險邊緣,從這樣的現況來看,台灣雖然有熊,但他們已經不是台灣原本的森林之王了,何時才能讓台灣重回有穩定黑熊族群的美麗國度,還有待政府如何積極的做出更有效的作為,以及民眾對環境保育觀念的深化。

台灣黑熊是亞洲黑熊在台灣的特有亞種,是冰河時期就存在台灣島上的大型食肉目動物。雖說是食肉目,但是黑熊屬於雜食性,除了狩獵中小型動物外,種子、水果、嫩葉或蜂蜜等都是黑熊會攝取的食物,可見黑熊的適應力高強,才讓他們的族群從冰河時期就存續下來。即便到了二十世紀初的日治時代,台灣黑熊還曾廣布中低海拔山區,但後來因為狩獵的威脅與都市擴展,台灣黑熊已經退守到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山區。

生性機警的台灣黑熊體型雖大又強壯,卻總是會避開有人的環境,如此害羞與世無爭的大型動物,卻長期受到獵捕危害,在野保法頒布以前,狩獵法從未被有效執行,使得台灣黑熊因為在民間迷信熊膽、熊骨等偏方以及饕客嗜吃野味的市場刺激下遭受大量的獵殺。到了一九八九年〈野生動物保育法〉成立,仍未終止台灣黑熊因為違法黑市交易而被盜獵的情形,所以台灣黑熊的族群數量多年來始終難有穩定成長。諷刺的是,台灣近代最常被政府機關或是公司企業當作吉祥物的野生動物,就是數量已經瀕危的台灣黑熊,雖然一直是「明星物種」,但這些對他們的保育工作卻沒有實質的幫助。

野保法實施後的初期,政府執法焦點著重在國際上的野生動物非法販運,但是對於台灣本土的野生動物保育,並沒有足夠的經費與人力能夠讓法律發揮效用,所以在執法能量不足的情形下,民眾的守法意識普遍薄弱,甚至連台灣有一部「野保法」都不清楚,才因此讓野生動物的盜獵情況不斷發生。台灣黑熊更是盜獵集團在黑市交易的重要提款機,就連剛出生的小黑熊也可能會被捕捉販售成為寵物,雖然沒像成年黑熊那樣斷熊掌、取熊膽然後失去生命,但一經人為飼養也等於被人類判了終生監禁,離開了媽媽也遠離了森林。

二○○一年的冬天,一對小台灣黑熊在大母母山區,被一位正在找尋愛玉樹的獵人遇見。兩隻小黑熊年齡約四、五個月大,體型頂多是中型狗的大小,圓滾滾的身體大大的黑耳朵,模樣引人愛憐,獵人一見欣喜,便擅自將那一對小黑熊抱回家中飼養。當家中有小黑熊的事傳遍了部落,獵人在族人的警告下,因為擔心觸法就轉送給高雄的友人,小黑熊們再次錯失了回家的機會。

兩隻小黑熊到了高雄後就開始過著「寵物」的生活,直到體型漸長力氣漸大,小黑熊們愛探索與玩耍的天性,對人來說卻像是難控制的破壞狂,飼主又擔心傷及家人,便長期將小黑熊們關進空間窄小的狗籠中長達三年,直到籠子空間越來越不能容納體型漸大的小黑熊們,於是飼主主動聯絡屏東縣政府協助收容,兩隻小黑熊才由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接管。

當時野保法雖已實行十年多,但保育觀念卻仍不普及,這樣因為獵奇就私自圈養野生動物的情形所在多有,尤其是可愛的野生動物幼獸,民眾通常都沒意識自己對野生動物的喜愛,不僅讓親子分離,更對幼獸造成枷鎖終生的傷害。來到屏科大的小黑熊,公的被取名「黑皮」,母的被取名「黑妞」,在收容中心待的時間大約五年多,直到二○○九年才因為繁殖復育計畫移至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

黑皮、黑妞與台灣其他被民眾私自圈養的台灣黑熊相比,他們兄妹倆的運氣要相對好一些,有專業的獸醫師長期看顧健康狀況,也有較大且豐富度高的籠舍,但是像黑熊這類大型的食肉目動物,在野外需要的活動範圍就將近五百平方公里,他們的生理條件天生就是為了攀爬樹木、翻石挖土搜尋食物,或是短暫衝刺奔跑以獵捕中、小型動物,是種能量滿滿又爆發力強的大型動物,所以幾乎沒有一個人工的飼養場所能滿足台灣黑熊這種高智商也高體能的動物,一旦被圈養,為了消耗體能與分散環境單調的壓力,多少都會出現像是來回走動或是不斷自舔傷口的刻板行為。

黑妞幼年在高雄飼主家中就因為籠舍窄小,出現刻板行為,會對磨破的腳掌傷口不斷反覆舔拭,以至於傷口總難癒合。後來到了特生中心,研究人員才協同訓練師設計針對黑妞的行為課程並將食物豐富化提高,也讓她定期到戶外籠舍探索,增加她生活的刺激分散壓力。而黑皮雖然沒有自殘行為,但是反覆的搖頭或是來回踱步的情況一樣也有。試驗站內圈養的台灣黑熊一共有五隻,每隻黑熊每天都有一半的時間會出現程度不一的刻板行為,這也證明了黑熊在圈養的環境下,就算照養員再用心照料、圈養設備再豐富,都無法提供像森林那樣自由無拘、跟日出同行與星月同眠的自在生活。

二○一九年十二月,由知名登山節目主持麥覺明導演,花費十一年所製作拍攝的生態紀錄電影《黑熊來了》上映後,榮登年度紀錄片開片冠軍,全台票房累計破千萬元,成為台灣紀錄片票房史上第九名,更是目前唯一擠進賀歲檔的紀錄片電影。這當中的原因除了近十年在社群媒體的幫助下,許多野生動物的保育困境能見度提高,民眾關心生態與野生動物的比例增加,付出行動的人也越來越多,再者就是電影上映前一年,因為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發現落單的小黑熊「妹仔」,讓遠在高山上的黑熊與人間的距離再度拉近,全台灣當年對黑熊保育的相關議題,關注度空前的升高,南安小熊一夕之間成為了全民的「熊妹妹」,並寫下野放台灣黑熊的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