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代序 多麼難得的性生活
內容摘錄

作 者 作 品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增訂新版】
請勿對號入座
短短的就夠了【苦苓極短篇精華版】
苦苓自然書寫三部曲: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祕語、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對不起,嚇到你【苦苓極短篇驚魂版】
所謂愛情,只不過是獨占與反叛
苦苓的森林祕語【增訂新版】
煩事問莊子:苦苓的莊子讀書筆記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VAL0011)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苦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16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829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代序 多麼難得的性生活內容摘錄



  代序 多麼難得的性生活

代序 多麼難得的性生活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生活的目的,在改善人類全體之生活。」
 
如果你稍稍有點年紀,一定聽過這幾句話;如果你多用點心,就可以體會這句「偉人」的話乃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偉人的才能之一,就是把簡單的道理講成複雜的話,其實這兩句翻成文言文就是「食色性也」(這話是告子說的,別再賴給孔子了),翻成白話文就是「吃飯和做愛最重要」。

創造繼起的生命?那不就是生小孩?要生小孩當然得做愛。
改善人類的生活?那當然是從吃飯開始,至少改善自己的生活。
再講得明確一點,那就是說:我們活著,無非是為了「飲食男女」。

當然我們通常只關心人類自己的飲食,尤其是「男女」,當年我和吳若權、吳淡如等被稱為兩性作家,現在也還有不少兩性作家,例如肆一、H和女王,他(她)們用著和我們大同小異的詞彙,非常相似的態度,去解答和過去一模一樣的問題……反正兩性之間,永遠是和諧與矛盾、緊密與衝突、痛苦與狂喜,再過一萬年,也還會有不能解決的同樣形態的問題。

但做了十幾年的自然生態觀察者,我忽然想到:除了人類,動、植物的兩性生活又是如何呢?會存在和我們一樣的快樂和痛苦、滿足和煩惱嗎?就來給他稍稍研究一下。

研究之下,大驚失色,原來牠(它)們那麼亂!以動物來說,牠們會性侵、會亂倫、會濫交、會雜交、會援交、會SM、會撿屍、會蓄妾、會偷情、會遺棄,當然也會自慰、會口交(不相信?問蝙蝠)、會三P,還有會情殺、殺嬰乃至殺夫……「我要活下去,尤其我的小孩要活下去」是唯一絕不動搖、至死追求的目標。

而植物即使不會移動,但它會暴露、會色誘、會射精、會騙婚、會設陷阱、會搞仙人跳,會DIY也會「大車輪」,一點也不遑多讓,和動物一樣有著多采多姿的性生活。

更讚的是:描寫牠(它)們的性生活不會觸及尺度的問題,就像在電視動物頻道裡,看動物毫不羞恥(?)的在光天化日之下赤裸裸的交配,卻不會被當成在看A片,甚至連限制級都不算,這豈不是太自由、太奔放、太過癮了嗎?一個念頭在我心中悄悄升起:我要做全臺灣,不,全華人區,不,全世界第一個生物兩性作家。

其實我讀書不多,不曉得國外有沒有專寫動植物性生活的作家,但至少在華文書裡沒看到過,臺灣文壇也還沒有「同行」,我就來做這件好玩又嚇人(不少人真的被嚇了一跳!不知道動植物會這樣、會那樣),而且又非常有教育意義的事。

對人類之外的所有生物來說,生命的意義又何在?就在於「三要一沒有」,第一、要別人的基因(如此才能有孩子);第二、要最好的基因(這樣才能有好的孩子);第三、基因要一直傳下去(子子孫孫,無絕續也),而一個「沒有」就是為了這「三要」:沒有什麼事不可以做的。

簡單有力的講,不擇手段就對了!

所以才會有這本書講的種種「驚人之舉」,在拍案驚奇之餘,我們也可以感受到:每一個生命都在想盡辦法、用盡全力與其他物種競爭,也和同類相爭,更和殘酷的大自然抗爭,無非是為了將寶貴的生命一脈相承的存活下去而已……也許你會笑我多愁善感,但我每次都寫到自己覺得很好笑,而更多的是,很感動。

一隻小蟲、一株小草、甚至看都看不見的一顆孢子,都會為了求生,努力而勇敢的奮鬥……相形之下,輕鬆得多就獲得生命、擁有人生、享受生活的人類,有什麼理由不能存活下去?又有什麼藉口不重視每一個生命呢?
感謝廣大讀者們願意和我共同經歷、體會草木禽獸的性生活,也盼望您從此以後和我一樣的「熱愛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