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導論 沒有國界的高山
Chapter5威爾森迷戀的針葉樹之島:臺灣針葉樹綜覽

作 者 作 品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通往世界的植物:臺灣高山植物的時空旅史(WT01016)
Worldviews: The Origin and Journey of the Montane Plants in Taiwan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游旨价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27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20頁
ISBN:978986986625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南半球高寒植物山薰香如何跨越赤道來到中央山脈?
◎與加州巨杉齊名的東亞珍貴巨木就在臺灣!
◎臺灣唯一的特有屬植物華參你可曾見過?而它的姊妹竟遠在地球彼端的熱帶美洲? 

第一部臺灣高山植物自然溯源史 

★由臺灣高山植物群擔任引路者,揭開百萬年來臺灣島與全世界的連結!
★以生物地理學的雙眼:生態與演化之眼,開展臺灣高山植物自然史詩
★突破島嶼的範圍、國界的限制、走入整個東亞甚至全球地史,大尺度深探演化的生命之網

「福爾摩沙真是名符其實的東方之珠,她最美麗的,是生機蓬勃的樟櫧森林,以及生長在崎嶇陡峭高山上的巨大檜木與挺拔的臺灣杉。」──威爾森(Ernest H. Wilson)

臺灣高山是生物多樣性的方舟、植物交匯之所,一處神奇之地。本書透過生物地理學的生態與歷史之眼,以臺灣高山植物為主角,打開臺灣和世界的聯結,讀者將經歷一場場臺灣高山植物通往全世界的百萬年盛大冒險之旅。

在地球歷史中,高山植物在不同的地質時期進入這座島嶼,臺灣雖然地貌歷史僅約六百萬年,但其原生植物體內深藏的自然歷史卻可追溯至數千萬年前。兩百多座超過三千公尺的臺灣高山上,演化的力量究竟是如何形塑高山植物的生存與繁衍?臺灣高山是喜馬拉雅山高山植物能到的極東、諸多北方溫帶植物南遷的終點,更是偶然中,自南半球而來的過客的落腳處,除了做為這些植物旅者的全球驛站,臺灣高山也孕育出許多特有物種,它們是如何在造山運動中成為真正的臺灣之子?

我們熟悉的紅檜──大和民族口中的東亞第一巨木,是與加州巨杉齊名的世界級珍貴物種;充滿尖刺的小檗雖不被山友所喜,卻是百岳屋脊上最多變的高山植物,以十三種獨有姿態驚豔海外學人;早田文藏在《臺灣植物資料》(一九一一)中驚嘆著一株來自南半球澳大利亞植物相的神祕小草──山薰香,這個臺灣特有種如何帶我們走入達爾文著名的討厭之謎(Abominable Mystery)?從世界各地匯聚在臺灣高山的植物,見證了臺灣島的演進,也生動地保存了植物在板塊與島嶼之間旅行的記憶。

本書以恢宏的視野,鋪陳出歷史上重要的植物、生物、地質、博物學者的科學原理與世界觀,並將歷史的機遇性與科學緊密結合;透過臺灣高山植物群相,作者對地球自然史做出不同向度的詮釋。人別無選擇而有國籍,但植物沒有國籍,研究植物的人,更沒有國界。曾經有許多博物學者來過臺灣,他們以為自己登上的只是一座海上孤島,卻驚奇地在小島上發現了一整個北半球的自然,他們在臺灣遇見家鄉的花草,看見想像中的物種。藉由認識高山植物的起源,我們得以突破島嶼的範圍、國界的限制,深探生物演化的生命之網,最終揭示的是,新生命觀,以及新土地觀。

審訂者(依筆劃順序排列):
中村剛 北海道大學北方生物圈野外科學中心植物園副教授(本書生物地理學部分)
李建成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本書地質學部分)
李攀   浙江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本書生物地理學部分)
趙建棣 中興大學森林系博士(本書分類學部分)
鍾國芳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暨研究博物館主任|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兼任副教授(本書生物地理學部分)

推薦序(依文章順序):
鍾國芳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暨研究博物館主任|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兼任副教授
中村剛 北海道大學北方生物圈野外科學中心植物園副教授
洪廣冀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推薦人(依筆劃順序排列)
中村剛 北海道大學北方生物圈野外科學中心植物園副教授
古庭維 舊打狗驛故事館館長
吳永華 臺灣自然史研究者
李家維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臺灣中文版《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李建成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柯金源 環境紀錄片工作者
洪廣冀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崔祖錫 山岳探險與旅遊作家
游 夏 生物科補教名師
廖培鈞 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劉克襄 作家、自然觀察者
鍾國芳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暨研究博物館主任|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兼任副教授

好評推薦

「以磅礡的專業知識,婉約地娓娓敘述自己的家園,這等功夫需要深厚的人文底蘊和自然見識,在這本書裡,作者顯然準備好了。」──自然觀察者 劉克襄

「作者透過人文關懷,把中學課程中的植物分類與生物地理學研究寫得引人入勝,使讀者可以在精采的情節中,獲得深厚的生物學知識,是培育中學生科學素養的極佳課外參考書!」──高中補教老師 游夏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游旨价
農學博士,成長於臺中太平,畢業於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熱愛山林與自然,行蹤踏遍臺灣山野,亦數次前往世界各地採集與觀察植物,靠著野外工作凝聚自身在高山植物議題上的見解,並以瞭解全球山地植物多樣性的起源為職志。
曾獲科技部補助至美國布朗大學與東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訪問,並獲得臺灣植物分類學會最佳博士論文獎、彭鏡毅博士紀念獎。

繪者
黃瀚嶢
一九八八年生於臺北城南。臺大森林所畢業,現為生態插畫家與社區大學講師,作品散見於環境教育相關出版品。著有兒童生態繪本《圍籬上的小黑點》,環境教育手冊《野地之眼》,生態解說手冊《霧林蛾書》等。曾獲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組首獎。

王錦堯(Ong Jin Yao)
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居鑾,臺大生命科學系畢業。在大學時開始接觸科學繪圖。目前為一名兼職繪圖家,作品以植物科學插畫為主。更多作品可查詢網站:jinyao89.wixsite.com/bot-illustration

目 錄

推薦序
前言
導論
Chapter1巨木的原鄉在何方:扁柏屬的東亞北美間斷分布
.卜萊斯的驚嘆
.東亞巨木的悲歌
.藏在太平洋兩岸的生物祕密
.消失的陸橋,失落的世界
.發生在歐陸的滅絕事件
.東亞巨木哪裡來?
.熟悉又陌生的萬物連結
Chapter2來自南半球的小草:踏上山薰香的北飄之路
.鍾老師研究的神祕小草
.前往南半球的植物世界
.老問題新看法──挑戰板塊漂移的長距離傳播假說
.飄向北方,一起回到東亞
.山薰香在臺灣
Chapter3小檗之島:臺灣植物快速分化之謎
.惹人厭的小檗
.揭開身世之謎:來自橫斷山的血脈
.臺灣島植物快速分化的謎團
.對小檗狂熱的蘇格蘭老人
.百年回眸關門山
Chapter4植物博覽會的臺灣代表:臺灣特有屬植物綜覽
.誰是臺灣島的代表
.爬梳特有現象發生的來龍去脈
.那些讓人困惑的,關於屬與種的二三事
.歷史上的四個臺灣特有屬
.臺灣香蘭與銀脈爵床
.身世詭奇的華參
.臺灣特有植物的底蘊
Chapter5威爾森迷戀的針葉樹之島:臺灣針葉樹
.傳奇的威爾森
.黑暗之島孕育的驚奇
.生長在平地來自南半球的針葉樹
.與北美間斷分布的針葉樹
.迷人的臺灣針葉樹
Chapter6臺灣山林中的和風角落:日本起源的臺灣植物
.科研路上的思鄉角
.琉球群島:連結日本列島與臺灣島的橋梁
.東亞孑遺植物的根據地──中國日本植物亞區
.臺日兩地高山植物間的神祕連結
.沒有源頭的山中之美
Chapter7穿過土壤的桎梏:臺灣的石灰岩植物
.矗立在太平洋畔的大理岩斷崖
.古老地層之上的死亡之地
.清水建美與他的清水山世界
.以清水與太魯閣為名
.太魯閣植物特有現象的起源
.遠道而來的石灰岩植物
.峽谷上的祕密花園
Chapter8雲海上盛開的奇蹟之花:冰河臺灣與高寒植物
.冰河曾經來過臺灣
.雪線之下的生存之道
.走入雪線之下的酷寒
.哪裡的高山
後記
重要名詞解釋選輯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