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陳浩
推薦序/陳文茜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我在動物孤兒院,看見愛:犀牛、樹懶、棕熊、亞洲象、台灣黑熊、石虎,愛的庇護所紀實(WV02004)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有方文化
作者:白心儀
出版社:有方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04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8697921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陳浩推薦序/陳文茜內文摘錄



  推薦序/陳文茜

推薦序
世界的孤兒,需要妳!
陳文茜/文茜的世界周報主持人


二十年前,白心儀是TVBS記者,到我家採訪我的狗孩子們。她自己非常喜愛動物,尤其博美犬,一個曾經跟她一起長大的玩伴。採訪時當時我已經四十五歲,還在水深火熱的政治圈,她才二十初頭,剛剛進入電視圈子。

當時的我們都那麼天真,以為世界可以被我們改變的好一點點,只要我們盡一份心力。

第一次採訪我時,我的第一代孩子們正處衰老狀態??第二代孩子已隆重登場,平均才一至兩歲,而且全是無法無天、狗各有志的孩子:惟一例外是我收養的一隻秀氣流浪狗,憂鬱的特質,我為他命名:蕭邦。

之後我逃出了政治,但仍陪同李敖大哥登記參選立法委員。登記當天,我特別帶著李大哥送我的「小博美犬:李敖大哥大」助陣,結果那天吾家小犬「大哥大在中選會」一直轉圈圈,表情可愛至極,當然吸睛,搶盡風頭。

不巧那天TVBS派出的記者又是白心儀,她把李敖的參選新聞焦點完全放在我宣布搞笑的總幹事「李敖大哥大」身上,新聞畫面70%全是狗,其他有一點李敖,還有總幹事的媽:陳文茜。

李敖大哥居然頗為介意,我笑他:你這樣一個了不起的歷史人物,怎麼跟一個不到兩公斤的小狗計較呢?他聽完了,瞪我一眼,接著哈哈大笑,請客,吃飯去!

其實那時候的我,早已不再年輕,步入了中年,但?起話來,還是肆無忌彈。青春沒了,心情卻幼稚的很。
又一個十七年過去了,李大哥兩年前走了。

二十年前白心儀到我家採訪的孩子,Baby Buddha 、南禪寺、成吉思汗、Smokey、李敖大哥大,?邦、Bakery??皆相繼走了。

他們走了,象徵我的中年人生、以及還殘存的少女心,全都走了。

如今我又邁入另一個人生階段,家裡七個孩子,有些時候還在外面例如台大動物醫院認養短尾白,直到她往生。這兩年和王妺,一起照顧Lala。

經歷那麼多孩子的失去、死亡,我告訴心儀:我現在擔心的不是他們又走了,我心情上受不了:而是有一天,我病倒了,不能照顧他們到最後。

我寧可痛的是自己,而不是他們。
我走了,留下他們,沒有了媽媽,沒有了家,一家子兄弟姊妹被拆散各處,重新適應新主人。
那才是我最大的不捨。

這第三批孩子,「當我老了」回家,總是熱鬧非凡,每天都像在開派對,我壓根忘了自己流年逝水,反而可以體會那種老人家「兒孩滿堂」的喜悅。

和過去不同,這一回,我是和著第三批孩子,一起走向生命終點。他們現在的幼稚、活潑,讓我忘了自己的身體狀況及年齡,我毫無恐懼感地和他們一起「再長大」。

等他們老時,我也老了。
但這給了我很大的毅力,逼自己堅強、運動,至少得活到78-80歲。好好照顧他們到最後。
有人崇尚孤獨,也相信孤獨才能找到自我。
我可不!生命稍縱即逝,我是歡樂派,我要和孩子們「牽手」,幸福地一路走到底。

心儀和我一樣喜歡動物,但選擇了不一樣的道路。二○一九年,她以視為終生志業的《地球的孤兒》入圍金鐘獎,卻因故被撤銷入圍資格,我在她臉書寫下:
           
「心儀,這不是你最黑暗的一天。這是學習自我肯定的一天。
記得那些你們拍攝的地球孤兒,你們是世界上少數與他們相伴相依的朋友。
這才是妳製作節目的意義。
金鐘獎只是一個紀錄,不是全部。
不要氣餒。
你會因此更強大。
為妳鼓掌。
愛,才是永不褪色的紅地毯。
妳已走在其上,請堅持下去,走完它。
世界的孤兒,需要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