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丁榮生序
作者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台灣鐵道傳奇
台灣火車的故事
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鐵道世界漫遊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地方鐵道篇
青春晃舞:日本鐵道紀行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交通運輸

【類別最新出版】
逐夢九天:航天精神引領中華民族探索浩瀚宇宙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空軍:加油機‧預警機‧運輸機‧偵察機‧電子戰機
F-22猛禽戰機:F-22戰機建造全程實錄
F-35閃電戰機:美國頂級武器專家深度解讀


台灣鐵道趣味漫談(CE0044)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交通運輸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洪致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8月13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210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丁榮生序作者序書摘



  書摘

台灣鐵道趣味發展來時路

1908 年的 10 月,縱貫鐵路全線通車,是台灣近代交通史上一項劃時代的進步;87 年後的 1995 年,台灣第一個沒有官方色彩、純民間的鐵路研究、保存、推廣團體──「鐵道文化協會」,終於誕生。這一刻,將是全國火車迷、鐵路研究者及廣大關心鐵道文化資產保存者所最企盼的時候,相信也將是台灣交通發展更上重要的一個里程碑。

回首鐵道文化協會從「地下社團」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真可說是有血、有淚、有苦、有樂。這群瘋火車的傻子,就像研究糖鐵有成的衛生所醫師許乃懿所說:「我們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傻小子,憑著自己努力的鑽研,而對每天翻開報紙,不是相撞、出軌,就是裁路線、拆車站、廢車廂的白鐵提出一些建言。」

籌備鐵道文化協會的「火車瘋」,並不想把這個全國第一個的民間鐵道專業團體,定位在「火車迷的俱樂部」上。「玩樂」的鐵道趣味推廣,僅是這個協會一部分的工作。從名稱上來看,研究及保存鐵道文化資產,與推廣「鐵道救台灣」的理念,才是這個協會成立的宗旨。

基本上,鐵道文化協會的誕生了必須從交大成立鐵道研究會的時代,積極與校外的鐵道愛好、研究者聯絡說起。1988 年交大的這個社團成立,謝明勳與蘇子嘉是創會的核心會員。當初他們就不排斥與外界交流,因此認識了不少非交大出身的鐵路愛好者。1989 年 3 月,鐵道迷期待已久的「鐵道情報」月刊終於誕生。這份刊物,是鐵道研究者發表研究心得、彼此溝通的一個重要管道,尤其是資訊網路還不發達的那個時代,唯一獲得全台灣所有鐵道新情報的媒介。

這份刊物從第 1 期 2 張 B4 影印紙,發展到每期有 2、30頁的規模,十分難得。而且,5 年多來從不中斷,是台灣最重要的鐵道期刊。

鐵道情報的第 1 任主編蘇子嘉,是所有會員至今都懷念的一個人。他在民國 78 年 10 月不幸於烏日被火車撞及而過世,讓這群火車瘋子於追火車的同時,更著重自身的安全,而且對於台鐵的號誌,也不再那般的「信任」。

台鐵贈給蘇子嘉家人的 5 萬元慰問金,他父母全數捐給交大鐵道研究會,成為這個火車研究團體的第一筆經費,日後才有一些出版品的出現。

在交大鐵道研究會時代,熱愛鐵路的這群同好,舉辦過「支線鐵路最後之旅」、「糖鐵五分仔車復活」……等活動,都為台灣的鐵道歷史寫下重要的一頁。後來,這些鐵道同好覺得時機已成熟,是向內政部正式登記成為社團的時候,因此由籌備會積極運作,而於 1995 年 10 月 22 日成立。

民國 82 年暑假,成立中的鐵道文化協會辦了高雄臨港環線之旅活動;民國 83 年底提出搶救彰化扇形車庫的訴求;民國 84 年則辦了「行過鐵枝路.相逢火車頭」的老車站保存活動,鐵道文化協會的名號也逐漸為人所知。

他們除了要求政府、台鐵重視鐵道文化資產外,也常在各媒體發表十分專業,而且有建設性的建言給台鐵。時常發表言論的鄭銘彰說:「我們不是苛責鐵道事業單位,而是要給他們一些反省及建言。」

鐵道文化協會內的人才極多,像鐵道車輛史研究家董振疆,就比台鐵機務人員還要清楚台鐵客貨車的演進。他還以電腦繪圖完成了台鐵歷年來的客車轉向架繪製工作,這可是其中一些本世紀初的轉向架,第一次被以電腦畫出呢!曾出版過火車票專書的謝明勳,則已從美國康乃爾大學學成歸國,以其土木工程的專業,來看鐵路硬體結構的問題。

從籌備期間鐵道文化協會會員的統計顯示:共有正會員約 100 人,預備會員(未成年),30 餘人。正會員中,只有 2 位是女性;也就是說,這是個男性佔了百分之 98 以上的社團,有待再開發女性愛火車的興趣。而全會的平均年紀是 32 歲,有些非台鐵退休的資深鐵道迷,也一起與年輕人來共創這個協會呢!

未來,鐵道文化協會會繼續舉辦各種知性、有內涵的活動,來讓大家珍借我們身邊所有的鐵道資源;也將持續研究、發表鐵道文化資產的研究報告,不讓這些珍貴文化財,就這樣不明不白地被台鐵給毀棄、解體。您在鐵道文化協會的活動裏,可能看不到嬉鬧的玩樂活動;但絕對會發現,他們提供的是一種有豐富知識性,能讓您了解到台灣鐵道之美的精心企劃。當然,所有專業的研究成果出版品,也是他們的心血結晶而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