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台灣鐵道傳奇
台灣火車的故事
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台灣鐵道趣味漫談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地方鐵道篇
青春晃舞:日本鐵道紀行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交通運輸

【類別最新出版】
逐夢九天:航天精神引領中華民族探索浩瀚宇宙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空軍:加油機‧預警機‧運輸機‧偵察機‧電子戰機
F-22猛禽戰機:F-22戰機建造全程實錄
F-35閃電戰機:美國頂級武器專家深度解讀


鐵道世界漫遊(CM0005)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交通運輸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洪致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7月0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113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鐵道趣味的新世紀期許

"http://www.readingtmes.com.tw/images/authors/s_cm0005.gif">

這幾年,台灣鐵道趣味的蓬勃發展,是件值得令人歡喜的事;然而,窄化的鐵道趣味以及被誤用的鐵道文化理念,卻是 20 世紀末的台灣,最讓人覺得沮喪的地方。

原本,多元發展的鐵道趣味方向,是最值得珍惜的可貴之處,但一個個故步自封般小團體的形成,一群人關起門來玩著旁人無法插手的鐵道趣味,讓不少人對鐵道迷的印象已經變成是「一群追著火車跑的瘋子」;而更甚者,有些人的排外心態,散播出「迷火車」、「玩火車」就是要這麼玩才對,更排斥了多元發展的可能,也窄化了鐵道趣味應是無限寬廣的視野

我一直不認為,一個火車迷就一定必須是個熟知而且能夠實際參與鐵路運務、機務……等方面的「專業」人士。因為一位可以和您討論一千個、一萬個鐵路專業項目的從業人員,可能根本就沒有一顆愛火車的心。並不是說這群辛苦的鐵路員工有任何一點的不對,而是從事一項工作,原本就應該要具備能勝任這個工作的各種技能,但是,他不一定就必須把所有的時間都投注在它身上。相反的,當一位火車迷因為對於某一方面的興趣(譬如:時刻表、轉向架……),而自發地鑽研,其出發點便是完全不同的。

而這兩者間的最大差異是,鐵路從業人員不管愛不愛,他工作的時候就得接觸火車、甚至火車某一特定的部份;但火車迷不一樣,他高興起來可以不睡覺地鑽研,可是若沒興趣了,連管都不想管也無所謂。

我一直想要強調的,便是這兩者的不同。因為,在寬廣的鐵道趣味範疇當中,有太多是根本不牽涉到鐵路經營的專業,而是與我們的生活或者文化有關。當鐵道趣味的窄化現象逐漸成形,窄化到完全以鐵道經營者的觀點出發時,誤用的鐵道文化理念也就無可避免。

近些年來,台灣的「鐵道文化」所強調的,就是把要拆的火車、站房、路線留下來,殊不知為什麼要保存,它們有什麼珍貴之處,如何保存、如何再生……卻都是更重要的深層課題。當火車被留了下來,甚至擺出來公開展示,卻已被整修得成為沒有歷史根據的模樣,就令人不知道是鐵道文化保存或者鐵道文化破壞了。

不過,這樣的情形,現階段我們真的是不忍苛責太多,因為保存得再爛,總比被無情地毀去要好;至於像林鐵、糖鐵的火車到了白鐵手上被「毀容」塗成奇怪的顏色,我們也只能怪台灣的文化保存觀念根本不及格,而不獨鐵路局一個單位而已。比如說,空軍在岡山的軍史館,就曾把保留的飛機塗成不符歷史根據的塗裝;很多各地展示的軍機,美軍序號、本軍編號、機尾、機翼……都是拼湊而成;更多珍貴的古蹟建築,重修後成為嶄新的面貌──這些,就是台灣的文化保存特色,鐵道文化也只不過是其中一環罷了!

所以,在感慨鐵道趣味的窄化與鐵道文化保存的誤用之同時,我們不得不正視整個台灣大環境文化教育的失敗,並不只有鐵道是如此而已。

在目前的教育體制下,要突破這樣的困境,也就只有放棄窄化的視野,以更寬廣的眼光來看問題才容易有所啟發。當我們看多了外國的鐵道博物館是怎樣保存火車、鐵路單位是怎樣創意經營、舊車站如何重生、甚至新火車是如何設計之後,我們就不會像是井底之蛙,在一個窄化而不自知的環境下還自我滿足。當然,外國也不是什麼都好,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少先進國家的文化保存與國民美學概念是強過台灣人許多。在國民素質無法透過教育來提昇的情況下,把視野放寬也許是一條可行之道。

因此,這本書所要強調的,就是漫遊於鐵道世界中的樂趣,以及在外國所發生過的新鮮事。對於台灣的讀者來說,書中所述的遊記或故事或許有點陌生,不過其實只要有顆愛火車的心,我覺得鐵道趣味是「無國界」的。特別是近些年我有多次的機會與外國的火車迷交流,更深切體認到我們談的火車或鐵路雖然不同,但所做的、想的、遇上的困難或喜樂卻是相同。

我真的很期待台灣的鐵道迷能有寬廣的胸襟,在新的 21 世紀能夠走出台灣,多看看外國的先進鐵道工業以及謹慎的文化保存,並且將這樣的理念帶回台灣,影響身邊的人,那麼窄化的鐵道趣味與誤用的鐵道文化,也才有改變的一天。

我很慶幸在 20 世紀的最後 10 年,能夠親身參與台灣鐵道趣味黎明期的豐富多采,卻也沮喪在世紀末的時刻,因為大環境的條件而有無法著力的瓶頸。但我期待,在新世紀的來臨,隨著國際化的腳步,也許一切都將有所改變;而在本土化的要求聲浪下,鐵道文化會更受重視、鐵道趣味也會更加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