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台灣鐵道傳奇
台灣火車的故事
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台灣鐵道趣味漫談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地方鐵道篇
青春晃舞:日本鐵道紀行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交通運輸

【類別最新出版】
逐夢九天:航天精神引領中華民族探索浩瀚宇宙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空軍:加油機‧預警機‧運輸機‧偵察機‧電子戰機
F-22猛禽戰機:F-22戰機建造全程實錄
F-35閃電戰機:美國頂級武器專家深度解讀


鐵道世界漫遊(CM0005)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交通運輸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洪致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7月0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113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聖路易交通博物館

雖然芝加哥西北鐵路從未延伸到聖路易,但我們既然到了聖路易地區,還是就近參觀了聖路易交通博物館(Museum of Tansportation St Louis, MO)。

在美國,很多地方都有鐵道博物館,從國家級、州級、城市級、鄉鎮到私人經營都有。不過它們共有的一個特色,就是義工制度的健全,以及依靠門票收人、捐款、政府輔助的經營方式。

和日本相較起來,美國的鐵通博物館一般來說比較「寒酸」,因為義工只有花週末假日可以來頁獻他們的力量,所以各種計劃的進度都相當緩慢,不似日本的博物館以支薪人員高效率地整修火車。因此大多數的美國鐵道博物館,只要空間許可,多會接受鐵路公司珍貴火車的捐贈。但是因為義工有限、待修的火車又太多(雖然不一定是修到能動,也許只是上上油漆、做做防繡……),日子一久,各鐵道博物館的「廢車堆」中就有如山一般的火車寶在日曬雨淋。

每次看到這些鏽痕斑斑、油漆脫落的珍貴火車,都令我不禁想起「火車墳場」。不過美國人的理念是只要不拆,就還有重修保存的希望,這總比用怪手一下子宰了它們要好。

不過義工不夠、永遠修不完火車的狀況,卻也是事實。

E8 型柴電機車還好很多博物館都附有保存鐵道,也有動態保存的火車頭。他們的徵義工廣告常常就以「您想當火車司機嗎?」這樣的詞語來吸引新血輪的加入。當小朋友由父母帶到博物館參觀時,看到義工叔叔風光地駕著火車頭,往往就立志長大也要來此服務。而這就是美國鐵道博物館一代傳一代,綿延不絕的主因。

聖路易交通博物館內
造於 1950 年的 E8 型柴電機車。1998→



我們參觀的聖路易交通博物館自然不例外,有義工們在修車、導覽,只不過很多珍貴火車也好似放在廢車堆裡,比較珍貴的就搭個雨篷遮遮,運氣不好的就露天自生自滅。

像是 GE 在 1955 年試造的 Aero Train,雖然只跑了 10 年就在 1965 年退休,並於隔年送入了博物館,但根本就沒有排進重修的行列,很悽慘地停放在一角。芝加哥西北鐵路的 1015 號亞特蘭提型(Atlantic)4-4-2 由 ALCO 於 1900 年造的蒸汽火車,也被露天存放於車堆中。斑駁的 CNW 標誌,看了真是令人不忍。

Big Boy 蒸汽火車事實上,在博物館內較寬敞的展示空間,通常會擺一些比較「醒目」的「重要火車」。像是聯合太平洋鐵路的 4006 號,俗稱 Big Boy(1941 年 ALCO 造)的蒸汽機車、布靈頓鐵路(Burlington Route)9908 號的 Silver Charger(1929 年 EMD 製)柴電機車,以及又長又大的聯合太平洋鐵路 6944 號 DD40AX(1971 年 EMD 製)八軸柴電機車,都佔了聖路易交通博物館醒目的好位置。

↑聖路易交通博物館內的 Big Boy 蒸汽火車。1998


這些幸運的火車,常常可見小朋友爬上爬下玩耍,集眾人寵愛於一身;那些放在車堆中積灰塵的兄弟,則只有比較瘋狂的鐵道迷會在荒草間去尋訪它們的蹤影,並細數它們的過往。當 PK 指引我說:「跟我來,我知道那裡藏有一輛 CNW 的蒸汽車」時,我真的覺得,大概也只有「老朋友」會記得它被藏在遙遠車堆中最後的那個角落。如果不是老朋友,何必走著崎嶇小徑去看它呢?

南伯金調車場我們離開聖路易交通博物館時已是傍晚時分,沿著 55 號高速公路北上,還很巧地在路旁平行的鐵道上,看到芝加哥往聖路易的 Amtrak 列車。7 點多我們到達南伯金(South Pekin)調車場。這個站可以說是這條從尼爾森往南到聖路易地區的鐵路的中點,除了有較大的調車場,還有一個貨運車站的建築。在微暗的光線下,我們替這寂靜的車場拍了照,繼續北上一小段路,夜宿大城比奧利亞(Peoria)。

南伯金調車場。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