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台灣鐵道傳奇
台灣火車的故事
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台灣鐵道趣味漫談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地方鐵道篇
青春晃舞:日本鐵道紀行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交通運輸

【類別最新出版】
逐夢九天:航天精神引領中華民族探索浩瀚宇宙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空軍:加油機‧預警機‧運輸機‧偵察機‧電子戰機
F-22猛禽戰機:F-22戰機建造全程實錄
F-35閃電戰機:美國頂級武器專家深度解讀


鐵道世界漫遊(CM0005)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交通運輸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洪致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7月0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113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基卡波溪的相遇

南下的列車駛過基卡波溪橋伊利諾州的比奧利亞,可以說是這條鐵路行經的一個大城。基本上,芝加哥西北鐵路把這條全長 229.6 哩的鐵道,歸屬於「聖路易區」(St.Louis Subdivision),並以比奧利亞分歧站(Peoria Junction)的 0 哩,分為南北兩部份,以北用「N」來表示。CNW 在這附近有一個亞當街調車場(Adams St. Yard),但它不在正線的幹線上,必須繞路進去。

←南下的列車駛過基卡波溪橋。1998

事實上,芝加哥西北鐵路在莫利特分歧站(Molitor Junction)到比奧利亞分歧站間的這段鐵路,蜿蜒於山與溪谷間,是十分特別的景致。彎彎曲曲的基卡波溪(Kickapoo Creek),平時水量不多,洪水一來倒常造成災害。

河上有數座鐵橋橫跨,PK 說這條線火車班次不多,他來過數次,都沒有等到火車,所以「我們就不用等了」!我倒是比較樂觀,因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運氣」。說著說著,一列南下由聯合太平洋鐵路柴電機車所牽引的火車隆隆駛來。原本拿著相機只想拍「空景」的我,竟如此幸運地也把火車給照進去。原來躲在卡車裡的 PK,也動作迅速地跳出車外獵取鏡頭。


在其卡波溪與火車的相遇,讓我想起了在三貂嶺站外拍火車出洞過橋的那種氣氛──我這麼地告訴 PK。


從蓋茲堡到愛荷華

 蓋茲堡的 Amtrak 車站離開了比奧利亞,我們遠離了芝加哥西北鐵路的幹線,朝西北方向往愛荷華州前進。一路上,我們先在蓋茲堡(Galesburg)這個城市停留。這裡有座 Amtrak 的客運火車站,我在 1997 年夏搭西南酋長號(Southwest Chief)橫貫鐵路列車(從芝加哥到洛杉磯)時便曾行經此處。

蓋茲堡的 Amtrak 車站。1998→


我們一到蓋茲堡站,軌看到一列由兩輛布靈頓北方鐵路(Burlington Northern)SD40-2 型柴電機車所牽引的東行列車駛過車站。目前布靈頓北方已與聖塔菲合組 BNSF 鐵路公司,這鐵道的路權便是 BNSF 所有,Amtrak 只是買行駛權利而已。

3006 號蒸氣火車該站站外有座「超小型」的博物館,擺了 3 輛布靈頓北方鐵路前身──布靈頓鐵路(Burlington Route)的 3 輛火車:一輛 Baldwin 於 1930 年造的 S-4 級 3006 號蒸汽火車,一節 1945 號郵政行李車,與一輛塗著銀漆的 13501 號守車。


←蓋茲堡站外保存的 3006 號蒸氣火車。1998

布靈頓北方列車由於我們今天的目標是要到達愛荷華州,所以並沒有逗留許久。離開蓋茲堡後,我們又在前密瓦奇鐵路(Milwaukee Road)現屬 I&M Rail Link 的納罕調車場(Nahant Yard)以及東莫力調車場(East Moline Yard)稍做停留,然後於下午 4 點左右,終於見到「愛荷華讓您微笑」(lowa makes you smile)的標語,進入愛荷華州。

東行的布靈頓北方列車。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