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自序

作 者 作 品

台灣鐵道傳奇
台灣火車的故事
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台灣鐵道趣味漫談
鐵道世界漫遊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地方鐵道篇
青春晃舞:日本鐵道紀行

交通運輸

【類別最新出版】
逐夢九天:航天精神引領中華民族探索浩瀚宇宙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空軍:加油機‧預警機‧運輸機‧偵察機‧電子戰機
F-22猛禽戰機:F-22戰機建造全程實錄
F-35閃電戰機:美國頂級武器專家深度解讀


鐵道電影院(CM0026)──電影裡火車世界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交通運輸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洪致文
       Hung, Chih-wen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3975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自序



  推薦序 1

充滿生命情感的鐵道書寫

◎文/建築學者 李清志

火車與電影是近代機械文明下令人著迷的兩種產物,但是其命運與受歡迎的程度卻大大不相同。基本上,電影在一開始便受到社會大眾的歡迎,甚至到今天即使在電視與錄影機的夾擊下,卻仍然是世人生活中重要的事物。反觀火車這項產物,在早期即被視為破壞風水的邪惡機械怪獸,一直到二十世紀航空業發達的交通情況下,逐漸式微,後來竟然只成為一種懷舊風雅的事物,幸好高速火車的發展為鐵道事業帶來新的希望,似乎在未來世界中,鐵道仍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論如何,火車與電影這兩種機械文明產物度過幾個世紀,在科技先進的今天仍未被淘汰,證明這兩件事物畢竟有其迷人之處。

鐵路機關車怪獸般龐大身軀以及奔馳時的劇力萬鈞,無疑是電影拍攝中最佳的道具情景;而車站月台上生離死別的哀悽、迎接戰場歸家戰士的歡天喜地,都是電影橋段中的重要場景。電影劇本為那冰冷的鐵道機關車賦予了火熱的情感以及動人的故事,在電影中,鐵道不再是機械技術的道具,而是充滿生命情感的有機體。

朱自清的散文〈背影〉中就描述著車站月台上,中國父親送行時的含蓄情感表達,十分適合改編拍成電影,當然那些滾落月台的橘子,可能將是電影畫面特寫的重點。這個畫面令我回想起那年我在左營海軍新訓中心受訓,父親為了趕上第一次會客的探親週末,清晨三、四點便從台北搭車南下,帶著一些滷味、水果到海軍營區探望剃著光頭、面容黝黑的我。長途的夜間車程,讓父親顯出疲倦的狀態,那天是我第一次感覺到父親已經老了!

我印象中最令人動容的鐵道電影,應該是高倉健主演的《鐵道員》。在那部電影中,火車與人物似乎已經融為一體,以致於當柴油客車發出長長氣笛聲時,我的眼淚居然不爭氣地奪眶而出。事實上,當天電影院中人數不多,但是在冷氣強烈吹襲下,整個戲院似乎籠罩在冰天雪地的北國裡,所有的人都隨著紅色柴油客車的啟動而悲泣而激昂;甚至當電影結束之際,我前座的兩位小女生已經衝向化妝間大哭一場,我則是躲在昏暗的影片結束音樂聲中,希望眼眶的淚水可以稍微抑制一些。

電影《暴走機關車》也是令人十分震懾的一部鐵道電影,導演充分地利用機關車空間狹小與無堅不摧的特性,描寫一輛被歹徒挾持失控的機關車,瘋狂地奔馳在冰天雪地的曠野中,機關車裡被困的歹徒及駕駛員、警員,陷於一種無奈的生死與共之境地,不同的人性自此鮮明展現。暴走的機關車事實上也是象徵著人生的疾走,沒有人可以讓人生停止奔向死亡的結局,但是在人生的機關車上,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不同的人生觀去面對人生。利用鐵路機關車來描寫生命的脆弱與無奈,使人不得不去思考人生的問題,這樣的導演不僅瞭解火車,更瞭解人生。

電影中搭乘火車旅行的情節,一直是我十分羨慕的。特別是那種奔馳在州際間的長途列車,漫長的旅行、狹窄的空間,引發出許許多多的故事,其中當然包括類似《東方快車謀殺案》這類的電影故事,偵探小說家克莉斯汀筆下的推理小說,甚至神探柯南、金田一少年都喜歡運用鐵道列車作為兇案的場景。狹窄空間的限制,將偵探小說裡的嫌疑犯人數縮小在可以盡情邏輯檢視的範圍內,有如密室謀殺案一般,加深了推理的深度以及凶案設計的精巧性。電影《愛我就搭火車》則是另一種類似「同學會」(reunion)型的電影,電影中死去的主人翁在遺囑中吩咐,只要是愛他的人,都要搭火車陪同靈柩去送葬,這個奇怪的遺囑聚集了主人翁生前所有有交情者,並將他們集中在狹窄的火車裡,終於發展出許多愛恨情仇的交錯,整部片子充分利用了火車的空間特性,令人感覺到電影中的主人翁即使死去,卻仍在享受他的設計。

洪致文雖然在美國攻讀氣象博士學位,但是他對鐵道文化的執著仍然十分堅持,經常可以看見他越洋飛鴿傳書在各大報章雜誌撰文批判鐵路政策的缺失,同時也不斷地鼓勵國人珍惜鐵道文物。我雖然不是資深的鐵道迷,多年來也深受洪致文鐵道書寫的影響,至今也迷上了鐵道旅行的樂趣,讓我的生活在建築之外又開拓了更寬廣的領域。

國內的鐵道出版在這幾年內似乎呈現一片熱絡的景況,但是回顧過去市面上的鐵道文化出版物,多是以機械歷史考古與鐵道技術百科的面貌呈現,缺乏深度人文面的關照,以致於鐵道文化的推廣終究停留在少數瘋狂鐵道迷的圈子內,無法普及於國人生活文化中。洪致文這次從電影著手探討鐵道文化的種種,擺脫了鐵道書寫過去自我設限的禁錮,帶領鐵道書寫進入更寬廣的領域,使得鐵道出版不再是生硬的機械技術,而是與普羅大眾生活、情感息息相關的文學創作。

相信這本書的出版將為鐵道書寫掀起另一波討論熱潮,從此以後鐵道迷除了拍火車、搭火車、玩鐵道模型以及吃火車便當的種類之外,又多了專門看鐵道電影的火車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