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自序

作 者 作 品

台灣鐵道傳奇
台灣火車的故事
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台灣鐵道趣味漫談
鐵道世界漫遊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地方鐵道篇
青春晃舞:日本鐵道紀行

交通運輸

【類別最新出版】
逐夢九天:航天精神引領中華民族探索浩瀚宇宙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空軍:加油機‧預警機‧運輸機‧偵察機‧電子戰機
F-22猛禽戰機:F-22戰機建造全程實錄
F-35閃電戰機:美國頂級武器專家深度解讀


鐵道電影院(CM0026)──電影裡火車世界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交通運輸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洪致文
       Hung, Chih-wen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3975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自序



  推薦序 2

在黑暗中交會的光亮

◎文/影評人 王志成
喜歡坐火車的人,一定有過這樣難忘的經驗:火車轟然進入黑暗隧道當中、又突然闖入朗朗晴光,就像愛看電影的人,都必然要經歷戲院熄燈暗沈、幕緩緩升起,電影才開始,以及電影結束後燈光通明的失落感。在明與暗之間,有時是萬念叢生、措手不及的人生,有時是依依不捨的好戲。看電影跟搭火車,都是一種經歷明暗的旅程,在心靈、也在空間穿梭,終點和過程一樣重要。

有人看人先看臉蛋、有人看胸部、小腿甚至腰圍;就好像有人看電影只看故事、有人專看明星、有人看攝影道具服裝陳設、有人只為了看一兩場盛傳的床戲、也有人特別看電影裡出現的火車。「看」是一門學問,愛看哪個部位不重要,能夠把愛看的部位,講出一番自圓其說的道理,才讓人佩服。

我從回台灣拍第一個節目「鐵路之旅」,就認識了一群不可思議的火車迷。洪致文是這群人裡的明星,他年紀輕輕,不但不斷寫專欄、出書,而且為了研究台灣從日據時代就奠下的環島鐵路基礎,講起台灣史來頭頭是道,讓我這個大學念歷史的人慚愧不已。所以當他端出一本關於電影裡鐵路的書時,我是一點都不驚訝。

從侯孝賢電影的懷舊平溪線、日本片《鐵道員》的落寞支線、到拉斯馮提爾《在黑暗中漫舞》的美國鐵路,跨越時間空間,洪致文一面炫耀他博覽強記的鐵路知識,一面把鐵路跟火車的背景鑲嵌/還原回電影故事裡,雙管齊下,你可以因為對鐵路跟火車的認識,而對電影有更深的體會跟瞭解;也可以從電影努力經營出來的整體時代環境中,看到鐵路跟火車的生命力、以及它們跟人的互動。這本書對火車迷跟影迷,具有各取所需的魅力和特殊意義。

因為認識了這樣的朋友,我每每在旅行中、在電影裡看到搭火車時,心裡會想:如果換做是洪致文的話,天曉得他能寫出多麼豐富的分析介紹來。因為拍火車紀錄片而相識、又受邀為他的鐵道電影書寫序,如果電影院像一座隧道,我們曾在裡面會車,這篇文章就是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