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1.1愈蓋愈高的高架橋
1.2一圈圈層疊複雜的交流道
1.3各司其職的公路隧道

作 者 作 品

追尋路面電車:遇見日本城市風景

交通運輸

【類別最新出版】
逐夢九天:航天精神引領中華民族探索浩瀚宇宙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空軍:加油機‧預警機‧運輸機‧偵察機‧電子戰機
F-22猛禽戰機:F-22戰機建造全程實錄
F-35閃電戰機:美國頂級武器專家深度解讀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VMK1001)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交通運輸
叢書系列:M.I.T.
作者:余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5月16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966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1.1愈蓋愈高的高架橋1.2一圈圈層疊複雜的交流道1.3各司其職的公路隧道



  1.1愈蓋愈高的高架橋

當大家行駛在國道1號中山高的北部路段時,高速公路兩旁隨侍在側的五楊高架橋,既粗且壯的橋墩以及直上雲霄的高度,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五楊高架通車初期,甚至有懼高症的駕駛人開到半途時被嚇得不知所措,最後被國道警察護送下橋。五楊高架的高度讓多數用路人難忘,不過五楊高架並不是最高的橋。

目前臺灣公路最高的高架橋是位於台24線的霧台谷川大橋,橋墩高達九十九公尺,約三十三層樓高;第二名是國道6號國姓交流道,橋墩高達七十二公尺,相當於二十四層樓的高度;排名第三的是國道5號烏塗溪橋,橋墩高度為六十五公尺。五楊高架林口段四十公尺的橋墩高度,只能排名老四,約相當於十層樓,但的確也是相當高。

至於全世界最高的橋墩,是位於法國A75高速公路的米約高架橋,墩柱高度來到二百七十公尺(若包括墩上的斜張柱,則達三百四十公尺)。

相較之下,早年臺灣幾座代表性的橋梁,如以長度著稱的西螺大橋、澎湖跨海大橋,或以景觀聞名的關渡大橋,高度明顯輸了好幾截。大家或許會有疑問,為何現代的橋梁愈蓋愈高?以國道1號五楊高架橋為例,沿著公路兩旁而建的橋梁,理應是略高於主線即可,就像汐五高架一樣。而實際上,五楊高架橋卻愈爬愈高,到了某些路段卻又愈來愈低,例如泰山至林口,高架橋從十層樓的高度持續降低,甚至一度低於主線,然後又慢慢攀升。這條起伏不定如雲霄飛車般的橋,就水平線而言,其實才是最平順的,中山高主線反而才是起伏最大的。

這些愈蓋愈高的高架橋,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克服地形的障礙。早年開路,遇水築橋;現代開路,路見不平也築橋。以往開的路受限於工法,逆來順受,只能順應地形來建設,遇到山谷,路跟著轉彎;遇到陡坡,路也跟著走陡坡。表現在高速公路上,便產生了林口大爬坡以及三義大斜坡,都是運匠心中著名的急陡坡,上坡路段常見許多重型車輛爬得上氣不接下氣,下坡時又變成危險的溜滑梯,尤其是三義下坡路段,好多寶貴的生命不幸終結於此。

克服這類地形也很簡單,蓋一個比較長、比較高的橋就能減緩坡度。就像是推嬰兒車上人行道時,如果人行道的緣石太高,可以墊一塊渡板作為斜坡。所以現代工程中的橋梁,除了跨越基本的溪谷之外,也具有渡板的作用,可用來克服地形障礙。

行駛於國道1號平面路段時,正可與五楊高架互相對照,若發現五楊高架橋愈來愈高時,表示前方有個山頭,所以高架橋預先緩慢爬升,這也說明了平面的主線即將要爬陡坡。五楊高架橋為了減緩坡度,因此提前架高路面來因應,從下往上望就能感受它的高聳;但平面的國道1號工法較早期,只依地形的起伏來爬坡,沒有提前起跑,爬坡道也就比較多。

另外在國道1號三義大陡坡下方的大安溪橋東側,近年改建的省道台13線主線的新義里大橋,也利用高架橋來減緩坡度,橋墩明顯比國道1號高,因為彼此近在咫尺,可以作為新舊工法的對比。而在同一地區的臺鐵山線鐵路,也利用極高的高架橋減緩坡度,所以新的泰安車站形成了高架的車站,從地面爬上月臺得走五層樓階梯。

全程沿著山區而行的國道3號、國道5號及國道6號,乃至於省道快速公路台62及72線,幾乎沒有長坡的上下坡,大部分的陡坡都被具有渡板性質的高架橋給緩和了,相對的,高架橋就得蓋得比較高、比較長,但一般人甚少經過這些公路底下,也就不知道它們的高度了。國道1號有二個著名的長陡坡,全線沒有高度直上雲霄的高架橋,事實上國道1號也顯少有高架的路段,大部分都是土堤的形式。如果國道1號再晚個十年才設計興建,三義、林口路段應該就會以高聳的高架橋取代。

雖然雲端高度般的高架橋有利於減緩爬坡,但目前仍以高/快速公路為主。普通的山區道路,大部分仍是順應地形來起伏,只有少部分的個別需求才會使用高架橋的工法來減緩坡度,或直接以隧道穿越。至於像台21線信義路段的溪谷高架橋,則又是另一段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