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約西元前一萬年∕薩滿教
約西元前6500年∕顱骨環鑽術
約西元前5000年∕手相術
約西元前700年∕占星心理學
西元前528年∕佛陀的四聖諦
約西元前500年∕儒家心理學
約西元前350年∕亞里士多德的《論靈魂》
約西元前350年∕阿斯克勒庇俄斯和療癒之術
約西元前200年∕薄伽梵歌

譯 者 作 品

時空旅行的夢想家:史蒂芬.霍金【2017年全新增訂版】
大發現:一場以科學來型塑世界的旅程
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食物與廚藝:蔬、果、香料、穀物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回到地球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怪奇人體研究所:42個充滿問號的人體科學故事
隨機試驗:改變世界的大膽研究
醫魂:醫療現場的21則啟發(十周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從心臟到大腦,耶魯教授的臨床醫學課(二十二周年增譯新版)


心理之書(CKB0054)
The Psychology Book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其他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韋德.皮克倫
       Wade E. Pickren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18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6482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心理之書+醫學之書
史上最強科普百科系列六書:物理之書+數學之書+醫學之書+太空之書+心理之書+生物之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約西元前一萬年∕薩滿教約西元前6500年∕顱骨環鑽術約西元前5000年∕手相術約西元前700年∕占星心理學西元前528年∕佛陀的四聖諦約西元前500年∕儒家心理學約西元前350年∕亞里士多德的《論靈魂》約西元前350年∕阿斯克勒庇俄斯和療癒之術約西元前200年∕薄伽梵歌



  約西元前一萬年∕薩滿教

亨利.艾倫伯格(Henri Ellenberger,1905~1993年)
薩德赫爾.卡卡爾(Sudhir Kakar,1938年生)

一具一萬兩千年前的貴婦顯要遺體,在以色列一處洞窟被人發現,同一處墓穴裡面還有七十多件龜殼,這項發現的定年結果顯示,薩滿教(Shamanism)術法最遲在西元前一萬年就已經出現。現代歷史往往鄙視無文字或未開發社會施行的「醫術」。然而,探究心理動力實務的歷史學家亨利.艾倫伯格和印度精神分析學家暨歷史學家薩德赫爾.卡卡爾卻讓我們看清,這些行業如何為他們的社群民眾提供療癒之道並緩解病痛,而且兼及心理和生理層面。

薩滿術法是第一種心理治療法,這類做法卓有成效,因為它們都根植於所屬社群的世界觀。舉兩個例子來闡明箇中道理。許多還沒有文字的社會都認為,靈魂脫離身體會讓人生病,這時靈魂有可能是被偷走了。薩滿的工作就是找回靈魂,歸還給身體。西伯利亞的薩滿有可能必須前往鬼神之地,才找得到那個靈魂。到了那裡之後,薩滿也許必須和鬼神協商,致贈禮物或與它們搏鬥,取回靈魂之後再歸還給身體。拉丁美洲有所謂「著魔恐慌」(susto,表示「驚嚇」的西班牙文),患者受了邪魔驚嚇或遭下咒失去靈魂。那裡的巫醫會舉行一場公開療癒儀式,期間要預備特殊花材或穀粒混料,擺進患者的衣物裡面過夜。接著巫醫以同一種混合料標出一條路徑,這樣心靈就能據以依循,回到那個人的身體。這類薩滿術法和現代心理治療的關聯在於,雙方都是把患者失去的恢復過來。到了這個時代,我們說一個人產生疏離感或喪失心智,治療師的工作則是設法讓失去的恢復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