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約西元前一萬年∕薩滿教
約西元前6500年∕顱骨環鑽術
約西元前5000年∕手相術
約西元前700年∕占星心理學
西元前528年∕佛陀的四聖諦
約西元前500年∕儒家心理學
約西元前350年∕亞里士多德的《論靈魂》
約西元前350年∕阿斯克勒庇俄斯和療癒之術
約西元前200年∕薄伽梵歌

譯 者 作 品

時空旅行的夢想家:史蒂芬.霍金【2017年全新增訂版】
大發現:一場以科學來型塑世界的旅程
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食物與廚藝:蔬、果、香料、穀物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回到地球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怪奇人體研究所:42個充滿問號的人體科學故事
隨機試驗:改變世界的大膽研究
醫魂:醫療現場的21則啟發(十周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從心臟到大腦,耶魯教授的臨床醫學課(二十二周年增譯新版)


心理之書(CKB0054)
The Psychology Book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其他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韋德.皮克倫
       Wade E. Pickren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18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6482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心理之書+醫學之書
史上最強科普百科系列六書:物理之書+數學之書+醫學之書+太空之書+心理之書+生物之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約西元前一萬年∕薩滿教約西元前6500年∕顱骨環鑽術約西元前5000年∕手相術約西元前700年∕占星心理學西元前528年∕佛陀的四聖諦約西元前500年∕儒家心理學約西元前350年∕亞里士多德的《論靈魂》約西元前350年∕阿斯克勒庇俄斯和療癒之術約西元前200年∕薄伽梵歌



  約西元前350年∕亞里士多德的《論靈魂》

亞里士多德(Aristotle,西元前384~前322年)

亞里士多德的偉大心理學作品《De anima》約西元前300年成書,書名大致可以翻譯成《論靈魂》。文中亞里士多德聲稱,他要提出的資訊都是以經驗為本,並不只是單純議論和想像臆測。他初提論述之時便採取一種立場,認定我們對人類心理學的認識(他特別提到情緒和感覺),取決於我們對身體和肉體生理機能的認識。所以我們也可以說,亞里士多德提出生理心理學的潛在價值。

依亞里士多德所述,魂(或心靈)是區辨動物與非動物界分野的生命本源。所有生物都有靈魂,不過魂有不同的形式。較低層級部份,植物擁有營養之魂。動物擁有感覺之魂,於是牠們才能察覺周遭環境,懂得如何避開痛苦並追求享樂。最高層級部份,人類擁有理性之魂,這當中也包括營養和感覺之魂,不過還增添額外的心智成份,也就是思考和理性的力量。

對亞里士多德而言,知識始自知覺,而且是以我們的感官輸入為基礎累積成形。這些觀察結果延續下來,於是我們也就形成記憶。這個歷程發生在,負責儲存我們一般常識的被動心智當中。被動心智可以設想成潛在智慧的保藏處所,這份智慧必須靠主動心智,經由心理運作或理性來觸發其作用,這樣它才會轉變成現實化的知識──講明白點,這也就是對共相的認識。主動心智完全就是思維,所有人的這種思維都是相同的。

試舉一例來說明主動心智的運作方式,過去經驗或資訊的回憶,受三項原則支配:相似性、對比性和接近性。當我們回憶一次事件或一件事物,同時也可能喚起其他相似、相反或在時間上相近的事物,或事件的相關記憶。這些連結記憶原則一直沿用到我們這個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