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約西元前一萬年∕薩滿教
約西元前6500年∕顱骨環鑽術
約西元前5000年∕手相術
約西元前700年∕占星心理學
西元前528年∕佛陀的四聖諦
約西元前500年∕儒家心理學
約西元前350年∕亞里士多德的《論靈魂》
約西元前350年∕阿斯克勒庇俄斯和療癒之術
約西元前200年∕薄伽梵歌

譯 者 作 品

時空旅行的夢想家:史蒂芬.霍金【2017年全新增訂版】
大發現:一場以科學來型塑世界的旅程
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食物與廚藝:蔬、果、香料、穀物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回到地球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怪奇人體研究所:42個充滿問號的人體科學故事
隨機試驗:改變世界的大膽研究
醫魂:醫療現場的21則啟發(十周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從心臟到大腦,耶魯教授的臨床醫學課(二十二周年增譯新版)


心理之書(CKB0054)
The Psychology Book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其他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韋德.皮克倫
       Wade E. Pickren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18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6482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心理之書+醫學之書
史上最強科普百科系列六書:物理之書+數學之書+醫學之書+太空之書+心理之書+生物之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約西元前一萬年∕薩滿教約西元前6500年∕顱骨環鑽術約西元前5000年∕手相術約西元前700年∕占星心理學西元前528年∕佛陀的四聖諦約西元前500年∕儒家心理學約西元前350年∕亞里士多德的《論靈魂》約西元前350年∕阿斯克勒庇俄斯和療癒之術約西元前200年∕薄伽梵歌



  約西元前350年∕阿斯克勒庇俄斯和療癒之術

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是古希臘神話中的醫神,主掌療癒(Healing)和醫藥。有些故事說他是人,也有說他是神。他的父親是阿波羅,同樣和療癒有連帶關係,母親則是凡人科洛尼斯(Coronis);有人說她產子時身亡,另有人說她是被阿波羅害死。阿斯克勒庇俄斯由半人馬凱隆(Cheiron)撫養教導成人,凱隆是位智者,嫻熟醫療之術,他把這門知識傳授給阿斯克勒庇俄斯。

阿斯克勒庇俄斯累積了淵博學識,擅長運用手術治療和種種不同的藥品、魔液與療癒咒術。他從女神雅典娜那裡得到一種威力強大的藥水,以蛇髮女妖戈爾貢的血液製成。在神話中,戈爾貢一露面就會把人變成石頭;那種混合藥水具有療癒之效,甚至能起死回生,不過也可以是奪人性命的毒藥。

習得淵博學識和高明技能之後,阿斯克勒庇俄斯以他的醫術名聞遐邇,廣受尊崇。他以單蛇纏杖做為自己的標誌,這個符號代表醫師職掌的二元特性──生與死、疾病與健康。約西元前350年時,他的學徒創設阿斯克勒庇俄斯崇拜,並在各處建立治療中心,稱為阿斯克勒庇俄斯庇護所(asclepeia)。

求醫民眾來到庇護所經歷一段淨化期,飲用聖泉之水,接著穿上特殊衣著在地下寢室睡眠一晚或更久時日。阿斯克勒庇俄斯會在那裡治癒疾病,引發神諭夢境,有時還靠夢境本身遂行療癒作用。

阿斯克勒庇俄斯崇拜明示靈性、宗教和醫藥的歷史關聯性。療癒之術在當時看來是神聖的技藝,使用的術法則是父子相傳的祕技。阿斯克勒庇俄斯派醫術和所採夢境療法,也代表一種早期的心理治療方式,所以這是現代心理醫療的重要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