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直到你們回來
一、在山裡遇見熊

作 者 作 品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增訂新版】
請勿對號入座
短短的就夠了【苦苓極短篇精華版】
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苦苓自然書寫三部曲: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祕語、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對不起,嚇到你【苦苓極短篇驚魂版】
所謂愛情,只不過是獨占與反叛
苦苓的森林祕語【增訂新版】
煩事問莊子:苦苓的莊子讀書筆記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怪奇人體研究所:42個充滿問號的人體科學故事
隨機試驗:改變世界的大膽研究
醫魂:醫療現場的21則啟發(十周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從心臟到大腦,耶魯教授的臨床醫學課(二十二周年增譯新版)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VA0002)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其他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苦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2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331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新聞局第34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台北市立圖書館第60梯次好書大家讀知識性讀物()
‧博客來「年度百大」總榜TOP52、童書TOP1()
‧2013年博客來「年度百大」(童書(小學))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台中新書分享會
您所不知道的苦苓,帶領您一步步走進未知的自然世界!
3/12(六)15:00誠品台中園道店3樓文學書區(台中市西區公益路68號3樓)
*現場採取自由入座,歡迎讀者前往參加新書講座*

強 力 推 薦


名主持人于美人、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陳茂春、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黃越綏、王品集團董事長&苦苓台大中文系同學戴勝益
森呼吸推薦!(以上按姓氏筆畫排列)


推薦序
一顆綠色的種籽/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陳茂春

裕仁先生到雪霸國家公園應徵第七期解說志工時,用的是他的本名,還附了一張滿臉大鬍子的照片,讓人認不出他的「本來面目」。但我們眼尖的同仁還是辨認出來:王裕仁就是知名的作家兼主持人苦苓,我們不動聲色的通知王先生,和所有應徵解說志工的朋友們一樣來面試、上課、受訓、實習,試用一年後,他成為合格的雪霸解說志工。

事後探詢,他之所以「易容」,是怕我們不相信一位「名人」真心願意來當志工、因而不給他機會。其實他不知道,在雪霸國家公園龐大的志工陣容內,有退休的官員、將軍、法官,有現任的醫師、教授、工程師……各行各業,許許多多熱愛生態、親近自然、保護環境的人,都不斷的加入並壯大這個行列。

王裕仁先生不負所望,一開始就在雪霸的武陵遊憩區待了整整一個月,每天勤於觀察生態、記誦資料,甚至親手繪製動植物的圖像,奠定做為一個解說員「藝」的基礎。同時在許多前期學長的指導、同期學員的切磋、和處裡同仁提供的支援,也讓他從一個文學人逐漸變成了自然人。至於「術」的方面,由於他本是傑出的作家、主持人,更能把原本一般遊客覺得略顯枯燥的自然生態,解說得活潑、生動、有趣且印象深刻,許多遊客聽得津津有味之餘,根本沒發現他的「本來面目」,而他也樂得隱身山林,開始全新的生活面貌。

如今,當年那個不同領域有點生澀的解說員,早已成了我們許多進階訓練的優秀講師。民國九十九年整個夏天,他更在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每天固定為遊客從事雲霧步道解說,短短八百公尺的步道,在他的妙語如珠下,讓遊客在一個多小時內興味盎然、潛移默化,成了一顆顆生態保育的種籽。

現在,王裕仁先生把文學、大自然與原住民文化結合,寫成了《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可做為生態解說的參考、自然文學的欣賞、環境教育的教材……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值得一提的是,本書繪者也是我們的解說志工王姿莉小姐,藉由兩位志工攜手合作,相得益彰,帶領讀者進入文圖並茂又魔幻的大自然。

這是第一本由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著作的專書,也是雪霸國家公園許許多多解說志工們為自然生態奉獻己力的精神展現,他們每一位都是我們的榮耀,也是國家的瑰寶。歡迎您到雪霸來,與我們的每一位解說志工面對面!

內 容 簡 介


最富文學趣味的大自然書寫!
最適合親子共讀的生態知識書!
您所不知道的苦苓,帶領您一步步走進未知的自然世界!

竹子一眠大四吋!紅嘴黑鵯會學貓叫?松樹是森林縱火犯?地衣會裝死?
超級解說員苦苓和泰雅女孩瓦幸,帶你走進大自然的魔幻現場

多年來,森林的樸實無華沉澱了苦苓的心靈,
如今,苦苓要用他的森林筆記療癒每一顆遠離自然的人心。

透過苦苓與泰雅女孩瓦幸的對話,我們看到了生命的堅韌、聽到了自然的樂章、呼吸到曠野的清新,更明瞭了生死的無常……

讓我們跟著苦苓的腳步,踏進最神祕的領地,單純暢快的享受山林之美!

整整八年,苦苓從鎂光燈前銷聲匿跡,一如戰士卸甲歸野。

他遠離塵囂,來到陽光普灑的大自然,以大地為家,與森林為友。在這裡,沒人在意他的過去,他重新學習真誠看待自己、坦率面對世界。

俯瞰山林、仰望星辰、細讀荒野。苦苓將邂逅森林萬物的驚喜與過程一一記錄、書寫。全書以他和一個泰雅女孩瓦幸對話的形式,透過詼諧的筆調呈現大自然的奧妙與趣味,讀者可以從中獲得寶貴生態知識、體會大地之美,更能領略自然文學之美,以及作者童趣、純真的一面。


作 者 簡 介


作者/苦苓

本名王裕仁,1955年生,祖籍熱河,宜蘭出生,新竹中學,台大中文系畢業。

曾任中學教師、雜誌編輯、廣播電視主持人,曾獲《中國時報》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中外文學》現代詩獎及吳濁流文學獎,著作五十餘種,盡皆毀棄。

現為雪霸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旅遊及自然生態作品散見部落格「苦苓好好玩」。本書為重新出發後第一本著作,面對天地,書寫自然,已是人生另一境界。

.「苦苓好好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coolingplay/

繪者/王姿莉

交通大學應用藝術所藝術學碩士。

熱衷無拘無束的冒險與旅行,迷戀中世紀的古建築與街道,享受異國風情的氛圍。沉迷於台灣山林的雲霧樹石與荒野的花草蟲獸世界裡,專注於自然生態保育與繪畫。

專長為平面設計、插畫創作、自然生態解說;曾獲全國多媒體教學設計獎。

現為雪霸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荒野保護協會會員。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catie-flying


目 錄


推薦序——一顆綠色的種籽
自序——直到你們回來

一、在山裡遇見熊
二、長黑斑的媽媽
三、珊瑚礁與山胡椒
四、會學貓叫的鳥
五、最老的樹、最美的蝶
六、兇暴的蜻蜓先生
七、從一片葉子開始
八、麥當勞也有花
九、你是樹,我是藤
十、想做一隻小小鳥
十一、乘著歌聲的翅膀
十二、你所不知道的鴛鴦
十三、草和它們的名字
十四、松的傳奇故事
十五、植物也要保護自己
十六、森林土地老公公
十七、蜘蛛、偶像、毛毛蟲
十八、我認識幾種杉樹
十九、瓦幸是一棵赤楊
二十、誰才是外來種?
二十一、竹子也有可以講的
二十二、蕨類的嘉年華
二十三、「灰熊」厲害的地衣
二十四、我們最寶貝的魚
二十五、做個小小解說員
二十六、花為什麼開得那麼美
二十七、蟲蟲都是小英雄
二十八、瀑布和陰離子們
二十九、蝴蝶與花的邂逅
三十、生命在死亡處發生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王媽媽 2013.08.16 ★★★★☆ 看王媽媽的所有評論
這本【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算是我較晚接觸的一本書, 以前總是不太喜歡苦苓他的作品。 但這二年重新接受有關他做環境義工後出的大作,推翻了我對他的看法。 他與原住民小朋友的對話,我是他們也是互相學習並一同互相成長, 小朋友的天真,對大自然的見解,老一輩的智慧...等等 這也使我重新了解台灣山森,也開啟我對台灣山林之美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