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讓新聞成為科學的起點
[推薦序2] 不惜得罪一卡車人,也要抵禦錯誤
自序:你值得更美好的生活,不要被科學偽新聞耽誤了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怪奇人體研究所:42個充滿問號的人體科學故事
隨機試驗:改變世界的大膽研究
醫魂:醫療現場的21則啟發(十周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從心臟到大腦,耶魯教授的臨床醫學課(二十二周年增譯新版)


新生活判讀力:別讓科學偽新聞誤導你的人生(WP01005)
Critical thinking in living: Don't let your life be misled by fake science news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其他
叢書系列:方寸文創
作者:泛科學「科學新聞解剖室」專欄作者群:黃俊儒等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19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4頁
ISBN:978986953671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讓新聞成為科學的起點[推薦序2] 不惜得罪一卡車人,也要抵禦錯誤自序:你值得更美好的生活,不要被科學偽新聞耽誤了



  [推薦序2] 不惜得罪一卡車人,也要抵禦錯誤

朱家安
沃草公民學院主編、哲學雞蛋糕腦板

臺灣社會就跟所有其他社會一樣奇怪,人們一邊看各種不重要卻聳動的新聞,一邊抱怨整個社會的人都只看不重要的聳動新聞。偏偏民主社會的政治效率,仰賴人們從傳播系統吸收的資訊質量。然而傳播系統的健康程度是大且複雜的議題,不容易說得清楚,但我們還是可以找到明確的小領域來談。

例如說,在某種意義上,聳動新聞不見得只是區區訊息。試著想像:你因為某則聳動新聞而誤以為只有昂貴的「靈能水」才能治療自己的敏感性皮膚炎,或者誤以為必須加入某個沒見過的宗教靈修活動來改運……,這些錯誤的判斷,小則讓你損失幾千塊,大則可能賠上人生。

如果大家都具備足夠的科學知識,能判讀新聞資訊中的「科學說法」,揪出可能的問題,或許就比較不用擔心上面這些情況了。

不過很可惜,這是不可能的。

美國曾經在一九八○年代實施「給所有美國人的科學」(Science for all Americans)計畫,召集各領域科學專家,列出這些領域的基本知識。美國人的想法很明確:在教育體系裡把這些知識灌輸給學生,就可以提升美國整體的科學素養,減少錯誤判斷。不過他們很快發現這方法根本不成──專家們列出來的內容,很快就超過一個人(甚至一個專家)一輩子能學會的分量。而且,你可以想像,這個計畫若持續下去,隨著科學進展累積的新知識,分量還會繼續增加!

我們需要科學知識,但我們不可能真的學會所有我們需要的科學知識。我們該怎麼辦?日本科學哲學家戶田山和久認為,以美國為前車之鑑,要培養科學素養,不該把主力放在積累一般人的科學知識,而是要退後一步,培養一般人「科學思考」的能力。戶田山河久的「科學思考」是指掌握「關於科學的概念」並且操作這些概念來做出判斷,例如:能夠知道「理論」和「事實」的區分;了解什麼是「對照組」,能說出為什麼做實驗需要「對照組」;知道「歸納」和「演繹」兩種推論方式的差別和應用範圍等等。具備這些能力的人,戶田山和久認為,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偵測」出科學說法/科學新聞裡的各種不對勁,並且能充分運用現代的傳播資源和資訊設備,讓自己逼進真相。

我們不可能事先替所有人準備好一輩子會用到的科學知識,面對此事實,戶田山和久推薦了一個強調「科學思考」的解決方案,你可以把《新生活判讀力》理解成這個解決方案的「科學新聞特化教材」。

《新生活判讀力》討論十二則有爭議的科學新聞,你沒辦法靠這十二個議題獲得多少科學知識,但藉由「解剖員」對新聞內容的查證和分析,你可以知道有科學素養的人是如何發現疑點、檢查推論,並且尋找資源來幫助自己判斷。

前幾年,英國哲學家巴吉尼(Julian Baggini)出版了一本有趣的書《鴨子中了大樂透》,在書裡,他列舉了一百則公開發言,用哲學和批判思考技巧一一指出其錯謬之處。巴吉尼這樣做,當然不(只)是為了數落包含前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前法國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樞機主教墨菲歐康納(Murphy-O'Connor)在內的一百個公眾人物,而是為了藉由分析和檢討這些公開的思辨錯謬,讓大家意識到人類才智的脆弱之處,並在未來得以避免重蹈覆轍。

《新生活判讀力》就像是科學版的《鴨子中了大樂透》,科學新聞解剖室讓你看到現實生活中的科學新聞如何犯錯,而類似的錯誤又該如何被偵測和修正。這本書得以出版,顯示我們的生活環境依然充斥著沒道理的說法和種種科學的誤解、迷思。科學新聞解剖室不惜得罪一卡車人,也要抵禦這些錯誤。

如何不讓他們的努力白費?就是繼續閱讀你手上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