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陳俊太(國立交通大學副學務長)
內文試閱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怪奇人體研究所:42個充滿問號的人體科學故事
隨機試驗:改變世界的大膽研究
醫魂:醫療現場的21則啟發(十周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從心臟到大腦,耶魯教授的臨床醫學課(二十二周年增譯新版)


那些曠世天才的呢喃(WP01006)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其他
叢書系列:方寸文創
作者:一奈米的宇宙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18年02月0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56頁
ISBN:978986953672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陳俊太(國立交通大學副學務長)內文試閱



  推薦序──陳俊太(國立交通大學副學務長)

從科學探討人生,由人生體會科學。

你是否也曾想過如果以前的科學家們也跟我們一樣有臉書、有PTT、有Google,該會是怎樣的情景呢?《那些曠世天才的呢喃》是由「一奈米的宇宙」團隊所發想的創意作品,想像著知名科學家們在臉書同步上線,從他們塗鴉牆上的內容來領略他們的科學成就與人生感想。

「一奈米的宇宙」團隊是由很有意思的成員所組成,有部分的成員上過我在交大所開的課,發現到他們常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也能夠想辦法付諸實現。這個團隊利用科學顯微鏡影像進行二次創作,讓科學研究中得到的顯微鏡影像不單只是影像,也賦予了影像意義,再加上結合不同議題,讓觀賞的人彷彿能在顯微鏡下感受到生活。在2017年的暑假,他們也在交通大學的浩然圖書館舉辦了「一奈米的宇宙X顯像環生展覽」,展出研究實驗室所拍攝到的顯微鏡影像,獲得了很不錯的迴響。

接續科學與人生的跨領域概念,他們寫下了這本《那些曠世天才的呢喃》。在書中,我們可以看到愛因斯坦、牛頓、阿基米德等不同時期的科學家同時在臉書上線。在他們的臉書牆中,一則則有趣的日常生活貼文讓人聯想到他們的科學成就:牛頓會因為被蘋果打到頭,在臉書上抱怨「可惡頭好痛」,而且狀態改成「討厭蘋果」。愛因斯坦則用「相對論」形容學生上課時因熬夜打磕睡,一眨眼突然就下課了,把上課時間與光速的概念連結起來。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克勞修斯臉書上寫的:「我的房間符合熱力學第二定律,時間久了就亂七八糟。」因為這也常常發生在我的辦公室(果然是科學定律無誤)!另外,科學家們也會在彼此的臉書上留言,不可能發生的科學歷史大亂鬥就這麼發生了,《那些曠世天才的呢喃》真是一本很有哏的書。

除了科學家與哲學家的臉書狂想外,書中也加入了「關於人生」的小單元,表達作者們對該主題的感想。另外還有「一奈米教室」與科學家的生平簡介,讓讀者能了解這些科學家真實所在的時空背景與其理論的科學意義。在樂趣中可以學到許多有用的科學與生活知識,書中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作者們的巧思,也常會讓人會心一笑。

曾有一句很有名的廣告臺詞──「世界越快,心則慢」,在現今資訊快速的世界,常需要把心慢下來體會與思考。從這本《那些曠世天才的呢喃》,相信讀者也都能從中看到了科學、體驗了人生、反饋了生活。

你,按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