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東京編舟記

作 者 作 品

美感京都:李清志的京都美學
東京未來派1:都市偵探的東京觀察A to M
東京未來派2:都市偵探的東京漫遊N to Z
怪獸大阪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旅遊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台北字遊行:給散步者的冒險筆記:(隨書附送「街頭漫遊風格創意貼紙」讓你自由拼貼)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東京溫柔時光
絲路裸心飄流:把自己拋向遠方去遺忘


東京未來派(1+2套書)(1CY0112)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旅遊文學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李清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22日
定價:850 元
售價:67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08頁
ISBN:471296662313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東京編舟記



  自序∣東京編舟記

自序∣東京編舟記

東京一直是我最喜歡去旅行的城市之一,這座城市兼具傳統與前衛,科技與自然,每年都有令人驚豔的改變!也讓旅行者無法抗拒這座城市的魅力,會忍不住一而再,再而三地前往旅行。

戰後的東京,從廢墟重建,歷經多次大改造,終於蛻變成今天這座繁榮興盛的大城,不斷的蛻變是這座城市常保新鮮有活力的秘訣。在二○一○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中,日本館由塚本由晴、西澤立衛共同參展,因為當年剛好是日本「代謝論」發表五十週年紀念,他們以「代謝論」(Metabolism)為思考主軸,認為東京這座城市其實從以前到現在,就持續不斷地自我進行小型的改造變化,就如細胞的新陳代謝一般。

除了日常的小型新陳代謝之外,東京多年來也進行過多次大改造的手術,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會的舉辦,可說是東京大改造的催化劑。舉辦世界級大型活動(例如世博會或奧運會),是城市進行大改造最好的契機,因為為了達成城市宣傳與建立城市地位,所有的奧運主辦城市,無不想盡辦法大興土木,讓城市煥然一新;事實上,藉著運動會的建設,城市設計者也可以名正言順地進行城市大改造,讓這座城市在短時間內脫胎換骨,進化成另一個版本的先進城市。

在東京發展的歷史中,我們可看見一種奇特的模式(或是巧合),每次在浩劫之後,就會以蓋鐵塔的方式作為復興的象徵,然後以奧運作為復興後的城市力量之展現。二戰結束後,東京一片廢墟,人們在廢墟中重建生活,同時東京鐵塔也慢慢建造起來,一九六九年鐵塔落成啟用,象徵著戰後復興任務的完成,然後大家以新的實力去迎接舉辦一九六四年的東京奧運。

二十一世紀二○一一年東日本發生三一一地震與海嘯,引發福島核災浩劫,使得日本陷入浩劫廢墟之中,但是二○一二年「晴空塔」落成(這是第二座東京鐵塔),再次為日本東京帶了新的希望,然後開始預備二○二○年的東京奧運。

東京六○年代主辦奧運會,讓日本有機會展現戰後重建的能量,同時也展現其自信心。當年日本政府並未大規模引進外國建築師來參與奧運建築的設計建造,而是以建築之神丹下健三為主導,規劃奧運會整體的建築空間,一方面讓外國看見日本人自己建設的能力與信心,另一方面,也培植了國內建築師參與重大工程的經驗與技術。丹下健三當年所設計的國立代代木競技場,富藝術性的高超結構體,也是日本建築傲人的傑作,後來憑此技術,丹下又建造了宏偉的東京聖瑪麗亞大教堂,至今仍是東京重要的文化財,也是丹下健三死後舉行追思會的場所。

當年奧運會的舉辦,推動了東京市區的大改造,包括首都圈高速公路、羽田機場擴建、地鐵日比谷線通車、新建機場聯絡單軌電車等交通建設,並興建大量國際級大飯店,促成首都圈內現代高級住宅的興建,讓人口慢慢回歸都心來居住,對東京這座城市帶來極大的變化。

很少城市像東京一樣,可以有兩次舉辦奧運會的機會!第一次的東京奧運是這座城市的大改造,而這次的東京奧運會等於是東京在新世紀另一次改造的機會。

這次奧運的主要規劃設計,包括解構主義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所設計,造型流線酷炫的主場館,以及灣岸地區大型的選手村與各種項目的運動競技場。不過也因為主場館太龐大,影響神宮外苑景觀,遭到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等人的公開抗議(最後竟然改用隈研吾的設計方案),而歷史悠久的築地魚市場也因為計劃搬遷到灣岸,而引起東京居民的抗議。

對都市設計者而言,奧運的舉辦是帶動都市更新開發的最佳時機,許多聯合開發案相繼推出,令人欣慰的是,日本東京這幾年來的大型都更計劃,不僅創造出建商利益,更新地區建築景觀,更創造出許多美好,供民眾共享的開放空間,讓都更計劃真正造福全體城市居民!

在第二次東京奧運前出書寫這本書別具意義!

因為東京可以說是我最常去旅行的城市,而且也是都市偵探進行城市觀察的最佳地點。二十多年的東京旅行觀察,從以前使用一本已經翻爛的東京地圖本,到現在可以使用手機谷歌地圖,東京總是有許多新奇的事物吸引著我去探索。

書名稱作是「東京未來派」,談的不是義大利歷史上的「未來派」(Futurism),而是在描述東京一直存在著的一種精神,那是一種一直想要創新,擁抱新奇事物的態度;這也是東京明治維新之後一直存在的精神內涵。

想要書寫東京這座城市是不容易的,這座城市太多元、太複雜,難以用某個簡單的主題來歸納她,所以我試圖用A to Z的方式來書寫這座城市,以一種近乎拼圖的方式來書寫東京。用A to Z的方式書寫一座城市,好像在編撰一本辭典一般,這讓我想起石井裕也導演的電影《編舟記》(二○一三)。

《編舟記》的主角內向但專注,畢業後投入出版社編輯辭海的工作,那是一個耗費精神、心力與時間的艱難工作,但是他卻不以為苦,反而甘之如飴,與編輯團隊在地下室默默地做著編輯辭海的工作,經歷十多年的時間才完成,甚至總編輯都先過世,未能見到辭海的出版。

《編舟記》裡的總編輯曾對主角說:「人類就是通過辭海這葉小舟,在浩瀚的海洋上找到最能表達心情的語言。」我在書寫東京城市A to Z時,感覺也像是在編寫辭海一般,我希望這本關於東京的書,也像是一葉小舟,可以幫助讀者在東京這座多元複雜的海洋中,找到理解的方向和線索。我不敢說這本書包含了東京的總總面向,但是我希望這本書可以向讀者們傳達出我所理解的東京。

不過我必須說,書寫東京的工程雖然龐雜巨大,但是書寫的過程對我而言卻是開心的!我想到《編舟記》裡說的:「年輕時後能夠找到一份自己熱愛的事業,並且將它做到極致,認識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愛人相伴,這樣的人生足以幸福的讓人跳腳了吧!」我覺得我可以開心寫一本東京的書,應該也是幸福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