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光和光的背面
推薦序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我無罪:劉曉波傳

旅遊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台北字遊行:給散步者的冒險筆記:(隨書附送「街頭漫遊風格創意貼紙」讓你自由拼貼)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東京溫柔時光
絲路裸心飄流:把自己拋向遠方去遺忘


在那明亮的地方:台灣民主地圖(AKB0238)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旅遊文學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余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8月2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6052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余杰講座
時間:104/05/13(三)13:30
地點:花蓮 政大書城(花蓮市中山路547之2號3樓,03-8316019)

強 力 推 薦

流亡者余杰,在台灣這個追求小而美的小國,追求好國好民的小國,觀照民主化並描繪地圖,呈顯出明亮地方的光,不只提醒生活在台灣的人們應更珍惜這種光,珍惜這種意義與價值,讓民主化發展更完全,讓自由化更成熟,以使人性更能正常健全發展;這樣的觀照、描繪也會影響中國,影響世界上許多從中國出去的人們對自己相屬國度更為關注。
──李敏勇(詩人)

台灣被世界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列在「自由國家」之列,台灣的民主自由是歷經多少辛酸血淚而得!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國流亡作家余杰,透過二十五個「民主自由奮鬥史」的景點,點出了台灣從黑夜到黎明的歷史。台灣人享受光明,當知珍惜,千萬別棄明投暗!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追求自由民主,吾道不孤。
──林瑞明(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余杰以犀利的筆鋒、透徹的文字寫出值得台灣人深思的內涵:「如果人們不知道光進入黑暗的過程,也就不知道躲藏在光背面的黑暗是何其可怕,而每天都沐浴著的光是何其珍貴。那麼,光的喪失與黑暗的重臨,也許在眨眼之間就悄悄發生了。」
──葉菊蘭(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

革命若不是請客吃飯,民主當然也不會從天而降;余杰的書總是能讓我溫故知新。
──管仁健(作家)

經由一位外來者清醒的眼光,台灣民主的珍貴,格外彰顯。感謝余杰,讓我們看見這塊土地真正的價值所在。
──鴻鴻(詩人.導演)

內 容 簡 介

既然我們熱愛光,就要直面光的背面的黑暗,才能提防黑暗的來襲;
既然我們熱愛自由,爲了捍衛自由,有時候就不得不付出犧牲自己的自由的代價;
既然我們熱愛家園,就得走在背井離鄉的路上,爲著把幸福導入我們的家園。


最壞的時代,最美的故事
一趟體驗台灣人民追求光明的自由尋路
一場認識台灣民主發展歷程的深度導覽


《在那明亮的地方》不僅是余杰為台灣量身打造的第一本著作,也在其產量豐碩的作品中獨樹一格,本書首度嘗試將深度遊記、人物訪談、新聞報道和政治評論共冶一爐的新文體,並以海外流亡知識分子的旁觀者視角,刺激身處「自由寶島」的台灣人,具有嶄新思維與憂患意識──光的喪失與黑暗的重臨,也許在眨眼之間就悄悄發生了。因此作者選擇一些跟台灣民主運動發展歷程有關的地點,以空間爲經,以時間爲緯,編織出一張關於台灣民主自由的歷史地圖。
本書嚴選二十五處推動台灣民主的重要景點,足以窺見二十五則血淚共築的故事。余杰以他犀利的筆、抒情的眼,親身走訪影響台灣民主發展至鉅的景點,體驗呼吸民主自由的空氣,也為想要重新認識台灣這片土地的人們,作一場深度導覽。這不僅是屬於余杰個人的台灣「自由行」地圖,也是值得全體台灣人共同走訪緬懷、憶古思今的台灣民主地圖。

【本書特色】
★ 二十五篇民主景點散文遊記,二十五場貫穿人文、歷史、地理等知識的深度導覽。
★ 公共知識分子余杰以行動重新詮釋「自由行」定義,是其第一本為台灣量身打造的著作。
★ 將深度遊記、人物訪談、新聞報道和政治評論共冶一爐的新文體,以旁觀者視角刺激台灣人思考。
★ 收錄兩百幅攝影師黃謙賢走訪二十五處民主景點的影像紀錄。
【感動推薦】
王丹(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李敏勇(詩人)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林瑞明(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陳芳明(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
葉菊蘭(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
管仁健(作家)
鴻鴻(詩人.導演)
羅文嘉(水牛書店社長)

(下圖點小圖,看大圖)



作 者 簡 介

余杰
一九七三年生於四川成都。一九九二年進入北京大學中國文學系,二○○○年獲文學碩士學位。一九九八年出版處女作《火與冰》,暢銷百萬冊,其文字和思想影響了一代青年學子。
余杰集政治評論家、散文作家、歷史學者、人權捍衛者於一身。先後出版各類著作超過四十部,如長篇小說《香草山》、近代思想史論文集《彷徨英雄路》、傳記《我無罪:劉曉波傳》以及政論集《中國獨裁者三部曲》等。多次入選不同版本的「最具影響力的百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名單,並獲頒「湯清基督教文藝獎」、「公民勇氣奬」等獎項。
二○○四年,余杰因為與劉曉波等共同起草中國人權報告,遭到北京警方傳訊。二○一○年十月,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被中共當局非法軟禁數月,並遭到黑頭套綁架及酷刑折磨。二○一二年一月十一日,攜妻兒從中國出走,獲美國政府政治庇護。
此後,余杰在華盛頓創辦「亞太宗教自由與民主化研究所」,致力於宗教信仰自由與公民社會等議題的研究。同時擔任香港《開放》雜誌、美國「自由亞洲」電臺、美國「民主中國」網站、台灣《曠野》雜誌、《民報》、《新頭殼》等媒體的專欄作家。
從二○○八年起,余杰多次訪問台灣,在台灣出版多部著作,足跡幾乎遍布台灣的每個縣市,並應邀於大學、中學、教會、公民團體、獨立書店發表上百場演講。余杰也是最關注台灣民主化進程的中國獨立知識分子,對台灣社會有精準的觀察和深刻的評論。

目 錄

【李敏勇序】有光的所在,明亮的地方
【自序】光和光的背面

台北
自由在茲,詩意在茲——紫藤廬
遠路不須愁日暮——胡適紀念館
「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台大傅園和傅鐘
那個時代不配有的人    ——殷海光故居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黑暗中的舞者——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最偉大的作品,寫於咖啡館——明星咖啡館
公義與慈愛之光從這裡發出——義光教會
你像樹一樣迎風而立——陳文成博士紀念室
那個對著死神微笑的人——鄭南榕紀念館
將地獄般的牢獄變成人權課堂——景美人權園區
民主就是請客吃飯——阿才的店
推倒偶像,百合花開——自由廣場
籠子裡的總統與大道上的公民——凱達格蘭大道
最好的時光,是追尋真理的時光——慕哲咖啡館
宜蘭
慈母血、孤女淚與自由花——台灣民主運動館
花蓮
不是世外桃源,而是山上之城——玉山神學院
台東
鐵罐中的螢火蟲——綠島人權園區
台中
老兵不死,只是悄然隱去——孫立人將軍紀念館
彰化
勇士當爲義鬥爭——賴和紀念館
台南
讓法槌揚起來,讓子彈不要飛——湯德章紀念公園
天真是一種動力——柏楊文物館
永遠壓不扁的玫瑰——楊逵文學紀念館
沒有土地,哪有文學——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高雄
這個人,如何飛越監獄島?——柯旗化故居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