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領略古都的美感氛圍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東京未來派1:都市偵探的東京觀察A to M
東京未來派2:都市偵探的東京漫遊N to Z
東京未來派(1+2套書)
怪獸大阪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旅遊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台北字遊行:給散步者的冒險筆記:(隨書附送「街頭漫遊風格創意貼紙」讓你自由拼貼)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東京溫柔時光
絲路裸心飄流:把自己拋向遠方去遺忘


美感京都:李清志的京都美學(CMR0079)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旅遊文學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李清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05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78957137250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領略古都的美感氛圍內文摘錄



  自序 領略古都的美感氛圍

自序   領略古都的美感氛圍

「無論是房子、星星和沙漠,是因為藏有某種看不見的東西,才使他們看起來這麼美!」──《小王子》

京都是很多人的心靈故鄉!

京都吸引人的地方,不是物質的,不是口慾的,而是一種精神性的美好!這也是這本書想要告訴大家的重點。

我承認我很愛京都,我很愛京都的氣質,很愛京都帶給人的寧靜與祥和。書寫這本書的過程,我其實是很享受的!因為我可以一一檢視京都的美好,以及我喜愛京都的理由。

這本書以我對京都的感覺來陳述,包括詩意的京都、禪意的京都、愛戀的京都、鐵道的京都等等,這些感覺基本上就是京都吸引人的地方,也是京都美感的特色所在,但是我也在科幻的京都、異型的京都等篇章,呈現了京都另類的美感,解構了人們對於京都的制式印象。

在這本書中,我特別著墨於探討茶屋、枯山水、櫻花等京都空間元素,這些京都常見的事物,都強調精神上的美感滿足,而不是為了物質上的口腹之慾;如果只是帶著想到京都吃美食或shopping的欲望而去京都,事實上,並不會體會到京都真正迷人的精髓。

有趣的是,當你真正領略到京都精神上的美感,你可能會從此愛上京都,恨不得每年都飛去看她;櫻花盛開時會提醒你、秋天楓紅時也會提醒你,你會像著了魔似地,想要趕快投向京都的懷抱。

寫京都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京都是我記憶中非常糾結複雜的一座城市,要書寫京都,我必須先解開家族記憶中的許多未知的疑團,這也是為什麼我至今才開始著手寫一本關於京都的專書。

我的父親在一九三七年前往京都念書,他的記憶地圖對我而言是陌生的,也是我很難了解的,半個世紀之後,我才開始前往京都旅行,開始有了我自己的京都記憶地圖,一直到二○○○年,我和父親一起前往京都,他的京都記憶地圖才開始與我的京都記憶地圖重疊在一起,有了相同的交集部分。

但是每次到京都旅行,我的內心依然存在著某種疑惑與焦慮,總覺得有記憶中有些什麼事,必須去探索、尋找,書寫這本書,從某個角度而言,是逼自己沒有辦法逃避,去面對記憶中的京都迷團,然後平靜地去解開它、梳理它,這是我寫這本書的私心目的。

不論如何,這本書除了文字之外,也搭配許多我多年來拍攝的四季圖片,希望可以讓讀者更容易了解京都的美感氛圍;美感與大自然的四季變化是息息相關的,京都的四季節氣變換,讓京都人敏感於大自然的細緻,進而養成敏銳的美感能力。

盼望藉著這本書的閱讀,不論你有沒有去過京都,都可以真正領略到京都的迷人特點,在下次拜訪京都的時候,再一次愛上這座氣質優雅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