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旅遊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台北字遊行:給散步者的冒險筆記:(隨書附送「街頭漫遊風格創意貼紙」讓你自由拼貼)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東京溫柔時光
絲路裸心飄流:把自己拋向遠方去遺忘


按圖索驥:百聞不如一見,看見世界的不一樣(ORN0038)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旅遊文學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周昌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22日
定價:500 元
售價:3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48頁
ISBN:978957138535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我小學時,父親管教嚴格,喜讀書、功課好、人品好、自律性強、自我要求高、個性較文靜。在村子裡甚得長輩疼愛,父母亦引以為榮。當時經濟條件不佳,哪有時間、金錢到處旅遊!只有「遠足」,說成白話,就是免費用兩條腿拚命走(通常走一小時以上),到目的地已近中午,肚子餓了開始吃自己帶的便當,吃飽了就回程。至於風景到底如何?已不重要。但當時我們已感到滿足。
  
大學念國防醫學院,是一個保守的學校。因功課壓力大,除了念書還是念書,一個星期只有星期日(早上九點至晚上九點)有十二個小時可踏出校門。十二小時能去哪?連去東部、中部旅遊都是困難,只得在西門町泡泡。看一場電影、吃個小館,就得回門禁森嚴的學校。這一關就六年。只有短暫的寒暑假可回家,陪陪父母,在近郊玩玩。等大學畢業,前幾年分發不同單位(如軍艦、澎湖、左營)。去澎湖算是第一次搭飛機離開台灣(偽出國,像COVID-19疫情期間假出國)。之後去三總,當內科住院醫師、總醫師,因公繁忙,銀子賺不多,休假時帶著家人只在國內旅遊(宜蘭、花蓮、台中等)。一直等到一九八二年五月出國去美國進修,算是第一次真正出國。一九八三年回國後,大概一年出國二~三次(每年陪父母親出國一次),一家十六人,非常享受國外之旅遊。
  
等到一九九一年,筆者為了去大陸探親及旅遊,毅然決然地從三總退休。不知是否被壓抑太久,抑或吃錯了藥,開始瘋狂旅行!繞著世界跑,尤其二○一四年一月從榮總退休,時間更多了。一年出國十多次,此時,已有足夠時間,身上銀子不少,加上旅遊中得到諸多樂趣,更加深旅遊動力。
  
許多台灣觀光客到國外,只是為了採買、拍幾張美照去炫耀他人。筆者不同,旅遊除了看美景、吃美食外,最重要的將各地歷史、風土人情、有趣的事等記在腦中,腦中裝不下則寫在筆記中。事實上筆者在二○○八年曾出版一本旅遊書《多少驚奇事,盡在旅途中》。但出版前,曾乞求許多出版商幫我出版,但本人沒知名度,加上怕賠本,沒人敢給小弟出書,最後是由我創辦的基金會出版。
  
其實我旅遊的國家已超過一百個,足跡踏遍美加歐亞非洲澳洲等,照片無數。為了留下美好回憶,筆者從中摘錄許多有關人文、風景、醫療、文化、飲食、廁所、社會、宗教、歷史等有趣及有意義之照片,以圖片配合文字說明,分享給讀者。
  
誠摯希望讀者能從此本旅遊書《按圖索驥:百聞不如一見,看見世界的不一樣》中得到一些經驗及感想,也不吝給家人及朋友分享!

最後祝大家旅遊平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