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娑婆撒哈拉
撒哈拉,一片應許之地:一位人類學者的另類旅遊實踐記事

旅遊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台北字遊行:給散步者的冒險筆記:(隨書附送「街頭漫遊風格創意貼紙」讓你自由拼貼)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東京溫柔時光
絲路裸心飄流:把自己拋向遠方去遺忘


沙漠化為一口井:我所知的三毛的撒哈拉(VJ00055)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旅遊文學
叢書系列:Across系列
作者:蔡適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01日
定價:500 元
售價:3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9346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回撒哈拉定居這些年來,我一直有著「三毛情結」。

二○一○年底,我前往摩洛哥人權組織工作,因緣際會走入撒哈拉,自此深深愛上廣袤瑰麗大漠,也認識了貝桑,我先生,一個撒哈拉土生土長的遊牧民族貝都因人。二○一五年,我們走入婚姻,定居沙漠觀光勝地梅如卡(Merzouga),以撒哈拉深度導覽與生態旅遊維生,這樣的際遇讓我被臺灣人稱為「現代三毛」。

我相當不以為然,雖然三毛和荷西真摯不渝的愛情與其撒哈拉經驗,是我整個成長過程聽聞最美的傳奇之一,然而我所面對的撒哈拉飽受氣候變遷之苦,身邊是因長年乾旱而一窮二白的遊牧民族,是沙漠觀光與環境生態之間的衝突,偶爾還得面對荒謬淺薄的觀光客,更不用說快讓異族媳婦喘不過氣來的傳統家族包袱。

不時遇見華文世界的遊客,手中捧著一本《撒哈拉歲月》,前來尋找「三毛的撒哈拉」,帶導覽之餘,我不忘潑冷水,指出當年三毛所在之處是阿尤恩(La?youne,即三毛書中的阿雍),可我們人在梅如卡,兩地相距一千兩百八十公里。遊客興致絲毫未減,直說:「只要能見到『三毛的撒哈拉』,我就滿足了,趕快帶我去沙丘,我要跟三毛的書合照!」這讓我愈發困惑,到底什麼是「三毛的撒哈拉」?

有天,貝桑對我說,他爸媽是西撒哈拉(Sahara Occidental)來的,早年因為乾旱不解,舉家追著雲、雨及水草遷徙,終於定居梅如卡,走入觀光業,但他姊姊整個家族都住阿尤恩,問我要不要和他一塊兒去探親?

想起自己的「三毛情結」,心一橫,我決定跟他走這一遭!萬萬想不到,這一去,竟一路走到摩洛哥與茅利塔尼亞邊界的蓋爾蓋拉特(Guergerat),爾後數度往返,慢慢摸索出三毛足跡與西撒樣貌。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