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Unlearning:拋棄舊習慣比學習更困難

作 者 作 品

愛‧犬:褚士瑩寫給人,也獻給狗的掏心話
海角天涯,轉身就是家
忘了──走一段無悔的失智照護旅程
《忘了》+《愛‧犬》

旅遊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台北字遊行:給散步者的冒險筆記:(隨書附送「街頭漫遊風格創意貼紙」讓你自由拼貼)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東京溫柔時光
絲路裸心飄流:把自己拋向遠方去遺忘


在天涯的盡頭,歸零(A Story of Unlearning)(VJ1002)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旅遊文學
叢書系列:Across系列
作者:褚士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31日
定價:270 元
售價:21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3203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誠品(1月推薦書)
‧博客來「年度百大」人文TOP29()

褚士瑩《在天涯的盡頭,歸零》台北最後一場公開演講,敬請把握!

.時間:2011年4月30日(六)) 14:00─16:30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1樓演藝廳(新北市淡水區文化路65號)

※現場憑《在天涯的盡頭,歸零》一書再送褚士瑩提供的檸檬香茅精油乙瓶。

※還有機會抽到褚士瑩書封海報喔!

內 容 簡 介

本書為褚士瑩轉型力作,自稱:「寫作多年來第一次寫這麼多自己」。

他從小的夢想是當農夫,可是台灣對教育的重視,卻讓他不得不走向成為一個對自己的生命沒有熱情的知識分子的道路。

就他而言,旅行只是美好人生的第一步;透過旅行看到外面的世界以後,決定怎麼為自己的人生踏出第二步,才是重要的。而他的第二步,就一腳踏進了NGO,並藉此得以實現內心對自然、農事的回歸。

但,這一步並非一帆風順。在這個每個人都想當專家、成為權威的時代,他發現在農業中,重視人竟然比技術更重要!一個完全不懂農事的城市人,要怎麼用農業,去感動語言、文化都完全不同的農人?心理學中傾聽的技巧,要怎麼用在傾聽大自然,然後知道如何幫助土地發揮力量?一旦有了一點成果以後,又要如何藉著公益旅行,去感動原本不在乎的人?這些都是學校沒有教的事。

更糟的是,他發現過往學習的知識,不但不是助力,甚至成為阻擋他看清前方道路的阻力,於是他開始Unlearning──拋棄所學知識與舊有習慣,以成為一個接近自己所喜歡的人為目標,停止跟其他人的競爭與比較,讓自己透過從事NGO的工作,重新回到當一個農夫的夢想道路上……

在緬甸的有機農場,他終於像學會後空翻那樣,做了一個人生很棒的逆轉!

作 者 簡 介

褚士瑩
一路從埃及開羅AUC大學念到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但其實從小就不愛念書。
這輩子從沒去過日月潭,卻被譽為旅行家。
寫了四十多本書,但因為害羞,也很少進出版社。
十年來從事國際NGO顧問工作,辦公室在紐約和倫敦,卻很少去,而且不愛去大都市,不工作的時候寧可航海。
目前是英國EcoPositive環境顧問公司特別顧問、ICS碳顧問公司首席顧問、美國KPC綠色能源公司的亞洲合夥人,但是最喜歡的頭銜是農夫。
從二○○三年以來,籌設、管理位於緬甸北部山區面積約三百英畝的有機農場,協助聯合國CDM碳計畫設立盧安達生質能源農場,以及協助美國牧場以動物糞便製造LNG天然氣等,讓他以NGO工作者的角度,一窺美麗新世界的未來。

目 錄

推薦序(李偉文)
作者序(褚士瑩)

第一章:我的「龍貓森林」

六塊錢的意義
弄曼農場,我的「龍貓森林」

第二章:我的志願

我的志願
旅行只是美好人生的第一步
謝謝你歧視我
我愛荷蘭王妃

第三章:一腳踏進NGO

一個期限
三個功課
世界是一間巨大的迪士尼樂園
白衣天使的天使
「小親切」與「大好人」

第四章:學習與迷惑

沖掉你的廁紙!
北極電工
Unlearning:拋棄舊習慣比學習更困難
免費的午餐
零元的公益

第五章:農場給我的五堂課

第一堂課
第二堂課
第三堂課
第四堂課
第五堂課

第六章:公益旅行

鑽石與婚姻
農場的三天
理想的公益旅行

第七章:三個Unlearning的決定

人比技術重要
農業也能感動人
前往以色列
以色列的有機農業之父
我們要哪一種農業?

第八章:人比技術重要!要用農業感動農人!

米之神的啟示
米之神拜託?幫幫忙
關鍵字:觀察
我們要種荔枝
做對的事
感動原本不在乎的人

第九章:傾聽的力量

因為所有的答案都在身邊
稻鴨米的古老智慧
木村秋則的奇蹟蘋果
自然,我到底該怎麼傾聽你?
關鍵字:鏡子
傾聽岩蘭草的聲音

第十章:美好的未來

自己的重生
一個社區的誕生
自然農法的省思
開一扇世界的窗口
當清道夫比當律師快樂?

附錄:如何變出一場公益旅行?

陽光下的瞎子
時間及規模
我們會看到什麼?

行程規劃及費用

如何幫農場實現永續目的?
團長是關鍵!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醉古堂主 2012.10.08 ★★★★☆ 看醉古堂主的所有評論

這本書內容說明褚士瑩走入NGO的過程,以及在NGO的點點滴滴(包含實現自己想作農夫的夢想),書裡敘述一個想法:實踐『做對的事』,而不是跟自己相關的事!

或許這樣想法可能有一些的沉重及哲理,那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你在路上遇到一個乞丐,你要給他多少,要不要給,這樣的幫助有沒有讓自己變得比較好(好像只有心裡過得去),這本書裡有非常多褚士瑩觀察到的點點滴滴,與其說是走入不同世界得到不同的觀點,倒不如說是我們缺乏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及思考,例如書中提到了說拋棄舊習慣比學習更困難、免費的午餐真的好嗎(你的自以為是,可能造成別人的困擾)等等,都是很好的思考點!

每個人對於人生有不同的看法,或許你認為升遷加薪、考名校有證照、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等等,這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你必須要仔細問問自己的心,是不是這樣的路,你會走得沒有遺憾,這本書,也許是可以給你不同的角度思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