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拒絕聯考的小子
拒絕聯考的小子
陪你走中國: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勇士的國土:環遊美國50州 二部曲
洋蔥韓國
吳祥輝選舉學
告別中國: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芬蘭驚艷:全球最誠信的國家
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 挪威的心靈密碼
驚喜挪威:全球文明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

旅遊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台北字遊行:給散步者的冒險筆記:(隨書附送「街頭漫遊風格創意貼紙」讓你自由拼貼)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東京溫柔時光
絲路裸心飄流:把自己拋向遠方去遺忘


驚歎愛爾蘭:歐洲最苦難的國家之一(WE02003)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旅遊文學
叢書系列:蝴蝶蘭
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蝴蝶蘭文創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0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36頁
ISBN:978986891818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23為英格蘭喝倒采

強者是有比較多的選擇,智者是沒有非怎麼樣不可。語言和文化都很有趣,絕非神聖嚴肅無比。王爾德,喬依司,蕭伯納和葉慈都用英文寫作。貝克特(Samuel Beckett )用法文。一九六九年,他成為愛爾蘭第三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一九九五年,愛爾蘭第四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奚尼(Seamus Heaney )出爐。他也用英文寫詩,熱愛英文改變他的一生。

「沒有任何事比不快樂更有趣。我贊成你……是的,是的,這是世界上最滑稽的事。」
這是貝克特的悲劇哲學風格。二○○六年的都柏林街頭,貝克特最出風頭。大型的廣告橫幅,宣傳著
他誕生一百週年紀念展。不但愛爾蘭二十世紀上半葉的文豪們,棄守蓋爾特語文,下半葉亦然。英文或
法文才是他們寫作的優先選擇。愛爾蘭的經濟奇蹟怎麼談到貝克特的悲劇?貝克特真的太了不起。原來,不快樂是全世界最有趣的事。人生苦短,竟然舉國上下,男女老幼,千年百歲,世界巨頭,都以不快樂為榮為樂,這不是太有趣了嗎?怎麼會有這麼有趣的事發生?愛爾蘭和愛爾蘭人實在是超宇宙無敵的有趣。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能真的Fun to be Irish?

「做個好玩的愛爾蘭人。」就是新的愛爾蘭國家總體營造目標,改變國家悲苦的歷史形象,加持著經
濟奇蹟的擴大和持續。愛爾蘭官方表示,這一切並不是事先的規劃,而是機動地審時運勢。
愛爾蘭要有趣,才能吸引,留住外國人。愁眉苦臉,吵吵鬧鬧,打打殺殺或正經八百,怎麼和氣生財?
二 ○○ 六年,世界盃足球賽在德國開戰。超過三百萬觀眾買票進場。 Catherine和我首度光臨「神殿酒吧」 ( The Temple Bar)。那天是進入「世界盃」八強的英格蘭和葡萄牙拼戰。勝了,就是四強。再贏一場,就能爭冠。世界盃足球賽期間,愛爾蘭全國的Pub都大發利市,尤其是都柏林的。我們這兩個台灣人,很值得愛爾蘭Pub公會頒張獎狀。遇上重要比賽的日子,就在全國各地,就近趕場。開賽之前,一定要趕到有Pub的地方。許多Pub的窗戶上,都貼出賽事場次時間表,招徠酒客。有些還貼出各隊的押賭賠率。
比來比去,還是都柏林的最壯觀。家家人山人海。觀光客和本地人,全部人擠人,看著大型螢幕的實況轉播。有的Pub的客人甚至滿到外邊,連擠都擠不進去。 Catherine和我擠在「神殿酒吧」裡,沒地方坐。
「您從哪裡來的?」 Catherine
手拿健力士,逢人就問。法國人,德國人,瑞士人,美國人,義大利人等等,好多國家的人都到都柏林,歐洲人居多。當然,還有愛爾蘭的人。人人不愛貝克漢七月一日那天,所有在都柏林的球迷,恐怕都變成葡萄牙人。開賽七分鐘之後,觀眾的默契顯然已經培養充足。英格蘭隊隊長貝克漢準備開前場自由球,觀眾大喝倒采。球被葡萄牙後衛踢出,歡聲雷動。貝克漢隊友截球成功,觀眾嘆息。足球傳中,力道沒控制好,從門柱外飛出,眾人大拍其手。

只要英格蘭凸槌,大家就歡呼。葡萄牙揮軍搶攻,大軍掩至禁區,觀眾欣喜若狂,高叫加油,加油,加油。第五十二分鐘,貝克漢受傷出場,觀眾叫好狂歡。真的個個都有國際視野,懂得入境隨俗。「現在的愛爾蘭人還那麼恨英格蘭人嗎?」趁著傷停時間問一下旁邊的愛爾蘭人。「不會吧。」他說:「好玩啦。」喔,原來是喊爽的。

「不過,不喜歡倒是真的。」他補充說。
「你恨英格蘭人嗎?」問個熱情的德國年輕人。他臉上漆著德國國旗,為葡萄牙加油,叫得很大聲。
「嘿。老兄。這是愛爾蘭。」他笑笑地說。還好他不會說閩南語,不然大概會問我:「你白目嗎?」。
愛爾蘭就是這麼好玩,連外國人也瞭解愛爾蘭式玩法。
「神殿酒吧」創立於一八四○年,只有一百六十七年的歷史而已。論年紀還有許多大哥,老哥,老大哥。「神殿酒吧」已經不只是一家Pub的名稱,也是都柏林市中心的休閒區,就稱為「神殿酒吧區」(Temple Bar Area )。是喝酒,動物,看戲劇或表演的廣大徒步區。已經成為當今「歐洲最受歡迎的市區休閒中心」之一。盟內無國界,方便得很。從倫敦來,比台北到高雄還近。歐陸來,一個多小時的航程。
小小的都柏林總有幾百家Pub吧,「神殿酒吧區」最密集。 Pub和Bar (酒吧)難以完全區隔。不過,硬要細說, Bar可能獨立營業,可能附屬於某個大的營業場所,或俱樂部或組織,只供內部特定人士使用。 Pub顧名思義,就是Public ,公共的意思。屬於任何人,誰都可以進去消費,不分身份階級。
愛爾蘭的Pub ,第一比資格。「百年老店」在都柏林算「幼齒」。真正有「參考價值」的,店齡就在招牌上。能夠名列「歷史名Pub 」的,光是都柏林市區就有約五十家。

除非出專輯,否則難以介紹完畢。店齡的起算各有說法。領營業牌照日?原房屋落成日?房屋改建日?重新開幕日?難解難分。超過兩百歲的有:Kehoe's ,一八○三年。兩百零四歲。 John Mulligan's ,一七八二年。兩百二十五歲。 Mother Red Caps ,一七六○年。兩百四十七歲。 The Long Stone ,一七五四年。兩百五十三歲。 Patrick Conway's ,一七四五年。兩百六十二歲。 The Brazen Head ,一九九八年,慶祝創業八百年紀念。
「百年老Pub 」最多,簡單舉幾個: Ryan's of Parkgate Street ,一八四○年。一百六十七歲。和「神殿酒吧」同年。 The Flowing Tide ,一八二四年。一百八十三歲。 The Duke ,一八二二年。一百八十五歲。 The Oval ,一八一五年。一百九十二歲。比不過老資格,就比有名氣的老常客。The Old Stand ,雖是老字號,號稱十六世紀就領執照。現有的建築超過兩百年歷史。但是,賣點是 I R B 和柯林斯。這裡是當年 I R B 的基地,麥可.柯林斯的辦公室就在幾步路遠而已。The Castle Inn ,十七世紀的房子。柯林斯在一九○○年代初期,是這裡的常客,I R B 的人常在街角出沒。附近有都柏林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建於一一九○年。戰火和歲月不饒人,幾乎全毀。一八六○年, Guinness家族贊助重建,教堂葬著愛爾蘭文豪榜的排頭,斯威夫特( Jonathan Swift )。八百多歲的The Brazen Head ,是十八到十九世紀「聯合愛爾蘭人」的基地。有個羅伯.愛莫特的房間。愛莫特就在這裡策劃一八○三年的起義。店中原有愛莫特的寫字桌,現在移走了。因為,「生意的重要性不亞於歷史」,多座位多收入。據說,夜晚時分,愛莫特的鬼魂會回來轉轉巡視。The Stag's Head ,一七七○年建成,一八九五改建。鼎鼎大名的喬依司最愛在這裡喝酒。資格或資歷比不贏,就比主題。The Parnell Mooney ,紀念巴涅爾。 The Lord Edward ,紀念一七九八革命拒捕受傷,寧死不醫的愛德華.費茲傑羅。店中以一七九八革命為布置主題,店外的店名下配著老費的立姿畫像。

Nancy Hand's ,完全不列顛風味,建築的石頭來自英格蘭約克郡,樓梯間的建材取自三一學院。「都柏林三一學院」一五九二年由伊莉莎白女王一世創建,已經四百一十五年。「都柏林三一學院」一直禁止天主教徒就讀。直到一九二○年代以後,天主教徒才可以專案申請特許入學權。不過, T C D 現在百分之七十是天主教徒。學校裡最著名的「觀光勝地」是圖書館裡的「凱爾斯書」 (Book of Kells )。
這是羊皮做的書,六百八十頁,拉丁文,記載福音,典雅華麗,書分四卷。觀光客在同一個時間,只能看其中兩卷,每卷也只能看兩頁,所以要看完全書,得要住在都柏林至少一百七十天。愛爾蘭人會做生意的說法,果然沒有騙人。「凱爾斯書」是維京時期的作品,一千多年的歷史。「凱爾斯」是米司郡的一個地名。除了這些都柏林市區的「名Pub 」外,都柏林郡內還有一些。由於市區畢竟擁擠,因此,郡裡的「名Pub 」,都更具有建築的獨立性和特殊風格。Howth地區原來是個漁村,在都柏林灣(Dublin Bay )北岸。葉慈童年住過這裡。他爸爸因為棄法律,學畫畫,在英格蘭混不下去,帶著全家回到愛爾蘭。爸爸在都柏林找到畫室,但是經濟情況不允許,只好住到小漁村裡。早上,父子倆一起出門坐車,一個上班,一個上學。The Abbey Tovern ,就在都柏林灣的前方。屋牆新漆不久,和Pub 專書上刊登的不一樣。鵝黃配黑,紅,漂亮多了。十五世紀的內裝。據說一五七五年時,康諾特的王后Grace ,到英格蘭謁見伊莉莎白女王回來,從這裡上岸,飢腸轆轆,急著找東西吃。人們告訴她,大家都在忙,沒空為她辦宴席。她受不了被拒絕,就綁架屋主的兒子。直到Howth的領主承諾,他永遠再也不會拒絕訪客。據說, Howth的酒館老闆,和旅館業者,從此都苦幹實幹,避免得罪有來頭的人,重演歷史事件。The Purty Kitchen在都柏林灣南岸。黑褐色的屋頂,白色牆,咖啡色窗櫺和門框,一七二八年創立。《尤利西斯》全書開場的地點,就在附近。Duffy's在都柏林郡北方的Malahide ,有個城堡。城堡大廳有一幅「伯伊恩之戰」的畫作。還記得天主教徒的禁忌吧?12th 。據說在那幅畫前面的地方,早上全家十四
個男人一起吃早餐,趕去「伯伊恩之戰」,一個也沒有回來。強尼狐狸(Johnnie Fox's ),在都柏林南邊。海拔一千英呎,是愛爾蘭最高的Pub 。茅草頂,白色牆,白色店名,每個窗台都種花。清新雅致,屋前掛著美國和歐盟國旗。建於一七九八年。歐康諾的祕密會議地點,麥可.柯林斯的祕密軍火庫在
Pub外建的房子裡。Catherine 鄭重推薦這家Pub ,這裡簡直是愛爾蘭的史蹟館。帶著《驚歎愛爾蘭》前往,您會發現牆上的肖像,照片,都十分親切熟悉。地上遍撒薄木屑,別疑惑不解,酒客喝醉打翻
酒,把木屑掃掉,酒水和酒味就一起清除了。戒酒就是聖人Pub當然比音樂,可是不容易比。因為愛爾蘭優秀的樂團或歌手太多。有放音樂,也有現場演奏。Pub對愛爾蘭的音樂發展貢獻厥偉,培養著聽眾和樂壇新秀。恩雅剛出道時,就是和家族樂團,在爸爸開的Pub裡演出。二○○二,二○○三,二○○ 四,「神殿酒吧」連續三年得第一( Winner of the Irish Music Pub of the year ),就稱為「年度風雲音樂酒吧」吧。Pub過去是完全屬於愛爾蘭男人的天地。女人可以進來找喝醉不歸,或把奶粉錢拿去喝酒的丈夫。但是,很抱歉,所有的Pub都不對女士提供服務,一九七○年代之前一直如此。「神殿酒吧」比酒多,號稱是全愛爾蘭收集最多種類好威士忌的Pub 。有愛爾蘭,蘇格蘭,美國,加拿大最好的威士忌。愛爾蘭威士忌的牌價,每杯四.六五歐元起跳,五到六歐元的最多,最貴的十二.八五歐元,共有三十一種。國際威士忌十七種,統一價格五.四五歐元。蘇格蘭威士忌一百一十種,六到七歐元的最多,最便宜的四.八歐元,最貴的十六.五歐元。特別收藏威士忌九種,價格分十三.二五歐元和十六.五歐元兩種。還有沒標價的「私人珍藏品」若干。以上是二○○六年的價格,價格如有變動,老闆說的才算數。Pub是愛爾蘭人生命線上的重要一鏈。愛爾蘭人喜歡喝酒。喜事和喪事都拼命喝。
「我們台灣人通常是喜事喝,喪事不喝。」我對James說。
他今年二十八歲,介紹全家人跟我認識。
「有些人死掉,不是最令人高興的事嗎?」他說得眉開眼笑。
「包括家人嗎?」「當然。不過理由要改一下,說他不喜歡看到我們悲傷,喜歡看到我們到Pub喝酒。」

他說他爸爸過世時,全家狂喝兩天,到葬禮舉行時,他還宿醉中,滿臉倦容加上黑眼圈,別人以為他哭得很傷心。他說完連笑一兩分鐘,總算笑出眼淚了。能夠戒酒成功的人簡直是聖人。沒騙您,喬治大道(George's Quay )就矗立著一個Matt Talbot的大雕像。他生於一八五六年,很小就成為酒鬼。十六歲開始戒酒,經過艱苦的多年奮鬥,終於戒酒成功。一直到他一九二五年去世,保持四十年滴酒不沾的紀錄。他的紀念雕像計畫在一九八八年被提交都柏林市議會,獲得通過,以激勵愛爾蘭人戒酒。愛爾蘭是不是很有趣?是的,愛爾蘭人終於發現,苦難或悲情,自治抗爭或獨立革命,包括 I R A ,都不能帶給愛爾蘭人真正的快樂和幸運,也不可能吸引來觀光或投資的外國人。愛爾蘭很有趣啊,不是嗎?「 Fun to be Irish 」就這樣成為愛爾蘭行銷國家的中心思想。二十一世紀只有兩種特質會大受歡迎,一種是「有用」,一種是「有趣」。人類需要的,其實只是如此而已。


30 創造南北雙贏局面

台灣人恨自己是一盤散沙,卻不知道是因為命題不夠大。一代代找尋的是自己,宛如鏡花水月。有句古老的台灣俚語一直讓我難以判定本義。「放尿攪沙不作堆」,是用錯工具還是錯誤命題?尿字是否另有譬喻?攪沙要用現代化的建材:水泥,用排泄物當然不行。「團結」就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排泄。「團結」只是叫別人跟您站在一起,共撐宗派或黨派的大旗。沒有一面國旗或大旗不是號召團結。米字旗,星條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想望都如一。

米字旗是「加法式」國旗的原創。本來,英格蘭,蘇格蘭和愛爾蘭各有國旗。英格蘭國旗白底紅十字,稱為「聖喬治十字旗」。蘇格蘭國旗藍底白色對角線,稱「聖安德魯十字旗」。愛爾蘭則是白底紅色對角線的「聖派屈克十字旗」。

一六○六年,英格蘭的「聖喬治十字旗」,合併蘇格蘭的「聖安德魯十字旗」。因為,當時兩國國王是同一個人,旗併(如左圖),國沒併。直到一七○七年,英格蘭才正式併吞蘇格蘭,旗併國也併,到二○○七年,正好滿三百年。一八○一年,再併愛爾蘭,「聖派屈克十字旗」入列,三旗合一,成為今天世人熟悉的「米字旗」。

美國國旗「星條旗」,也是「加法式」國旗,設計概念另創新意。七條紅槓和六條白槓相間,始終不變。紀念殖民地時期的「北美十三州」。左上角的每一顆星星,代表一州。從最早的十三顆,逐次增加到五十顆,直到現在。改變高達二十多次。過去,現在和未來兼顧,進退自如。少一顆星或多一顆星,不細算,難辨明。米字旗若抽離三旗之一,面貌大大改變。就設計的結構性概念,米字旗一旗到永遠,帝國永恆不變。星條旗則預留著未來變化的空間。孰優孰遜?時光是最好的裁判員。

「青天白日滿地紅」這面國旗,其實出身很可疑。「武昌起義」的革命軍旗,不是「青天白日滿地紅」,而是「九角十八星旗」,可能抄襲美國國旗的基本設計概念。九角代表九州大地。十八星代表清政府允許漢人居住的十八個行省。星色取黃,代表「炎黃子孫」,九角發黑,意味「鐵血」。所以,這面旗也叫「鐵血旗」。

中華民國建立後,國旗訂為「五色旗」,象徵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九角十八星旗」為陸軍軍旗。「青天白日滿地紅」是海軍軍旗。一九二五年,孫逸仙博士去世。一九二八年,蔣介石「北伐成功」。「九角十八星旗」和「五色旗」都突然消失在中國歷史裡。「青天白日滿地紅」一統江湖,三旗歸一統。
蔣介石槍桿子出政權,中國易幟暫時成功。

台灣人從小被洗腦,「滿地紅」是先烈的熱血染成的。長大後,有些人終於曉得,當年在中國,這面旗被知識份子譏笑為「遍地血腥烽火」,「大地終將赤化」。甚至,國旗左上角是國民黨黨徽,被「預告」成「國民黨將侷促一隅」。無論如何,這面旗子充滿爭議,如何號召團結?說服才可能是「團結」的有效工具。格局夠大的命題,才能「團結」異議。「彩虹聯盟」也是相同的道理。「彩虹聯盟」的意象美麗,口號響亮。很多人喜歡用。在台灣政治戰線幾度流行,工具化的必然是船過水無痕。民主是說服的藝術「彩虹聯盟」曾把「命運的士兵」兩度拉下台。但「諸小奪權」必是過眼雲煙。彩虹七色,聯合執政的政黨罕見這麼多。重意象,不在數字。是「擴大權力分享」和「左右共治」。是政治立場不同的政黨,一起合作。期待締造彩虹鮮豔燦爛的光度和麗色。「彩虹聯盟」是「團結力量大」的「以小勝大」?還是「以合作代替對抗」?如果是前者,意義並不大,只是權力爭奪。二十一世紀的「團結」,早已是個落伍和可怕的名詞。二十一世紀的核心價值是保障個人價值。「團結」只是集體聯合排外的本質。

「彩虹聯盟」對盟外政黨的對策,才能見其核心價值。只有通過這個高難度的挑戰,才能分清是「諸小奪權」,還是「聯合說服」。民主,就是「說服的藝術」。

台灣的在野蘋果,像是壓在水果簍底的過期貨,又爛又臭。二○○○年開始,台灣不再有忠誠的反對黨。他們唯一的意念,就是怎麼「泛藍大團結」,重新奪回執政的權杖。執政的蘋果,表面光鮮,果肉早已經過色素注射。「贏的哲學」正把台灣帶向不幸之路。「歹年冬,多肖人。」二十一世紀的台灣,蠢話特別多。「含淚投票」,選公僕卻在給台灣辦喪事。「支持本土」,選總統像在選里長。總統候選人只需要里長的程度和本事。「本土」如詩,只是工具,只剩半條命而已。二十世紀後半葉,國民黨以「從安定中求進步」為統治政略。李登輝政府開始「在進步中求安定」。二十一世紀的台灣進入「倫巴時代」。進兩步,退兩步,不斷重複。進兩步裝腔作勢,擺姿勢,退兩步重新開舞。台灣人納稅買不到好服務,只買得到標語。「標語政治」是對台灣當前最佳的形容詞。在朝在野都是一樣程度。「中間路線」變成開車在高速公路的分隔線中間。「彩虹聯盟」只是企圖「諸小聯合奪權」。既得利益者通常保守,終而形成病態。沒有深厚的抽象價值意識,當然不敢對抗過去已被洗過腦的支持者。對實用思維而言,腹背受敵最是不智。時代的進步終因當權者的懦弱,宣告中止。

保守不會孤立存在。一九三七年,戴.瓦勒拉所擬,通過的愛爾蘭憲法,除了明訂不得離婚,避孕也明令禁止。一九三五到一九七九年,長達四十四年,避孕套不得使用,不得販賣。女權運動者公然走私大量保險套進入愛爾蘭。火車正要過山洞,山洞上寫著愛爾蘭。一個張開的保險套橫躺成車廂。她們當年就是用火車走私保險套。這幅漫畫,如今看來更覺好笑。
 
一九五○年代之前,書籍,電影,歌曲只要有個髒字,就構成查禁條件。審查制度一直存在,到一九九六年才開放《 Playboy 》之類的雜誌。國家法治水平向後倒退,天主教教義統治,揮舞仇視UK的大旗。國家進入愛爾蘭史上的「停滯期」。愛爾蘭的經濟大幅高度成長,伴隨著政黨合作。從一九八九年,第二十一屆政府開始,就不再是一黨執政。經濟奇蹟從一九九○ 年代開始。新的聯合執政模式,說服工程和價值共識。和氣和合作是最適合鈔票生長的泥土。二十五年的和平之路一九九七年和一九九八年是和解的關鍵性年代。美國,加拿大,歐盟, UK ,北愛各派,愛爾蘭政府都參與協商。協商主席由前美國參議員 George Mitchell擔任。談判多次面臨破裂。追求和平就像用紙網撈魚,耐心,小心,一次又一次重來。這樣的遊戲曾經流行於台灣的菜市場裡。一九九八年四月十日,「貝爾法斯特/受難日協定」 ( The Belfast/Good Friday Agreement)簽署。這個走了長達二十五年的「和平之路」,克服萬難,努力說服。這個多方協議的最重要共識是:除非北愛大多數人同意,否則北愛繼續留在 U K 。北愛立法機構設一百零八席國會議員,選舉採比例代表制。政府組成按黨派強弱分配部會。同時設置「南北部長會議」(North-South Ministerial Council ),成立跨國界組織,合作創造屬於南北雙方的共同利益。另外,「東西合作」也展開,成立「不列顛─愛爾蘭議會」 ( British-Irish Council )。包括 U K和愛爾蘭兩個主權政府,以及北愛,威爾斯,蘇格蘭代表都參與。

愛爾蘭的憲法則仍維持現狀,明載歐斯特六郡屬於愛爾蘭,南北統一是愛爾蘭的國家目標。獨自片面表述。根據協議,這些條文都要透過公民投票通過。一九九八年五月二日,北愛公投以百分之七十一.二得票,通過「貝爾法斯特/受難日協定」。愛爾蘭也在同一天公投,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得票,通過協議。明顯可見地,愛爾蘭人高度贊成協議。北愛的統一主義者只有微溫反應。不過,他們至少認為,這是唯一可接受的和平方案。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日,北愛權力分享政府首度成立。二○○○ 年六月一日, I R A保證不再使用武器。

「貝爾法斯特/受難日協定」得來不易。過程中充滿著爭執和絕望。但是,忍受和平的不愉快代價,總比承受戰爭或動亂的慘痛,更為值得。Catherine最喜歡日本國旗。「紅紅的,圓圓的好可愛。」她說:「上面還可以畫兩個眼睛,一個笑笑的嘴巴。」這種「櫻桃小丸子」的說法,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