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但少閒人 梁文道

作 者 作 品

門外漢的京都(十六周年新版)

旅遊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台北字遊行:給散步者的冒險筆記:(隨書附送「街頭漫遊風格創意貼紙」讓你自由拼貼)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東京溫柔時光
絲路裸心飄流:把自己拋向遠方去遺忘


理想的下午(二十周年紀念新版):關於旅行也關於晃蕩(YY0239)
In The Mood For Good Afternoon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旅遊文學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舒國治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18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312頁
ISBN:978986996871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生活」本是毫不規劃,用心品味,以感受接觸溫度,以「自己的時間」行走。汲汲營營、庸庸碌碌後的佳美時刻,未必常常都是「百分之一百的理想」,鬧中取靜,亂中取簡。就像在吵雜的街坊巷弄中,得一間寧靜的咖啡廳窩著。「理想的下午」,即是這特別的六小時,自是有限。有賴下午人們,享受外間的下午時光。

 華語散文極品 《理想的下午》二十周年全新版
寫簡單中的自由,說自在中的態度
31篇散文,是遊蕩,是生活,也是美學

──舒國治跨世代愛讀者齊聲推薦──

歌手、詩人許含光說:
「不理想的日子裡,擁有此書,則無刻不在路上,無刻不在晃蕩。」
《陽光普照》主演巫建和說:
「生活本是晃蕩,悠悠然然,且戰且走。」
作家梁文道說:
「舒國治的散文不是一般意義的美文,儘管它的確與審美有關。這種審美是某種感官能力的開啟,常如靈光一閃,以清簡的文字短暫地照亮俗常世界之一隅。」
編輯人傅月庵說:
「舒國治有種老派的從容,人從容,文字也從容,讀他,約略即如宋人所云『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字裡行間散步走一走,落英繽紛,即見『理想的下午』。」
旅遊作家工頭堅說:
「我並不將舒哥的文字視為『旅行書寫』,而是理想的旅行方式與生活氣味,化成文字形態存在。」
資深編輯人黃威融說:
「因為《理想的下午》太動人,讓我想編一本理想的生活雜誌。」
《小日子》社長劉冠吟說:
「沒有讀過的人,這次不要錯過經典雋永的老派浪漫。」
作家陳德政說:
「舒國治寫生活中的無聊,他過的卻是最有趣的日子。」
作家洪愛珠說:
「二十歲形狀未定時,讀見此書,吃驚有個前輩人活成這樣,後做什麼,如賴床、漫無根由的旅行,似全部可以。不怎麼為世情所侷,為他人所動,因此度過自在的青年時代。」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說:
「行晃人間,浮世繽紛盡收老師眼底而不沾染。」
作家瞿欣怡說:
「混沌亂世,去不了遠方,就讀書吧。讀舒國治《理想的下午》,跟他一同去紐約、巴黎,或者京都,用文字沾染點異鄉氣息。掩卷時,就算還在原來的屋子裡,哪兒都沒去,也已經渡過一個最理想的下午。」

二十周年紀念版特別收錄──
●作者新版自序
●〈一千字的永康街指南〉、〈旅館與台灣人的起居〉、〈旅夜書懷〉、〈如何經營民宿〉、〈台灣最遠的咖啡館〉、〈咖啡館的掌櫃〉六篇名篇
●推薦序──梁文道〈但少閒人〉

作 者 簡 介

舒國治
散文家。一九五二年生於台北。先習電影,後注心思於文學。
六十年代薰陶於西洋與日本電影並同搖滾樂而成長的半城半鄉少年。與文學相較,影像與真實生活影響他更多。七十年代原有意創作電影,但終只能步入寫作,卻成稿不多。
一九七九年舒國治以短篇小說〈村人遇難記〉獲第二屆「時報文學獎」,登場文壇。一九八三至一九九○,七年浪跡美國,居無定所,遊經之州,凡四十四。自此之後,旅行或說飄泊,開始如影隨形,一九九七以〈香港獨遊〉獲第一屆華航旅行文學獎首獎,一九九八又以〈遙遠的公路〉獲長榮旅行文學獎首獎。遊記中擅寫庶民風土、讀書遊藝、吃飯睡覺、道途覽勝,有時更及電影與武俠。文體自成一格,文白相間,人稱「舒式風格」。一九九○年返台後,被「台灣新電影」導演順手抓去安插在不重要一角色,遂出現在楊德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一一》,余為彥《月光少年》,侯孝賢《最好的時光》、《刺客聶隱娘》片中。二○○○年以《理想的下午》一書,另闢旅行書寫文人風格,一時蔚為風潮。
出版有《讀金庸偶得》、《台灣重遊》、《理想的下午:關於旅行也關於晃蕩》、《門外漢的京都》、《流浪集:也及走路、喝茶與睡覺》、《遙遠的公路》等。

目 錄

推薦序 但少閒人   梁文道
自  序  
1
哪裡你最喜歡
城市的氣氛
冷冷幽景,寂寂魂靈-瑞典聞見記
2
早上五點
旅途中的女人
外地人的天堂-紐約
託友人代訂車等旅遊事
3
理想的下午
推理讀者的牛津一瞥
早春塗鴉
老旅行家永遠在路上
漫無根由的旅行者
旅行指南的寫法
再談旅行指南
一千字的永康街指南
4
賴床
散漫的旅行
紐約登峰造極小史
舟車所至
割絕不掉的惡習──逛舊書店
5
旅夜書懷
歲月沒有使她老
在旅館
旅館與台灣人的起居
如何經營民宿
6
十全老人
喪家之犬
咖啡館
台灣最遠的咖啡館
咖啡館的掌櫃
在途中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