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推薦序

主題導覽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4大州╳4大城╳7大國家公園╳5大遊樂園,近300個在地人最愛景點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日本百味散步帳:四季都好吃的一期一繪(隨書附贈金平糖「彩虹星星」書籤)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日本老舖居酒屋,乾杯!(HDI0054)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主題導覽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施清元 Osullivan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22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7895713853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內文摘錄推薦序



  作者序

▍作者序
「LOVE 要開始了喔)

?五年,飄著細雪的聖誕節前夕, 櫻井和壽的一句妖豔歌詩,打破了福岡 Yahoo!巨蛋裡四萬五千多人的屏息,尖叫聲浪從四面八方席捲而來。面對這第一次出國就遇上的魔幻瞬間,我淚水潰堤,甚至連隱形眼鏡都被沖走。很難想像三十個小時前,我還坐在醫學院的三?一大教室裡上課,也當然更沒有想像到,一段悠長,且規模壯大的日本旅程,正悄悄地開始。

畢業後等待入伍時,坐在長春戲院的B3影廳裡,因為一部電影的片尾曲歌詞「若是讓慵懶的幸福持續鬆弛下去,那麼惡的種子,終會(像馬鈴薯一樣)發芽」,毅然決然地駛離原先規劃好的人生道路,開進「右線 往日本」的交流道。這一去,就是七個多年頭,路況雖然不算全程平順,但透過車窗看見的種種風景,還算是讓人甘願背負家庭戰爭的苦痛,各式大小犧牲,以及夜深人靜時思鄉的情緒。

福岡是啟蒙、於大阪求學,而在到了東京就業之後,開始利用閒暇寫字,一邊努力保持旅人的新鮮視點,一邊也鼓起勇氣,拉開暖簾,踏入以往散發神聖氣息的酒場,幾年下來,探訪了上百間老舖居酒屋,以及未來完全有潛力成為老舖的中生代店家。並沒有發揚飲酒文化的遠大目標,只是以寫作的角度來說,很難找到比居酒屋,更適合拿來當描寫日本生活、文化的切入點,兩三杯酒精下肚,你會看見電車中未曾見過的笑容,你會聽見旅遊指南上沒有寫的心路歷程,你甚至也會擦去,臉頰上不同溫度的淚水。

此時此刻,坐在陪伴爸媽跟團遊覽,前往恆春的車上,在鄉親熱烈的卡拉OK歌聲中,邊用手機紀錄下對過去幾年的回顧。去年同一時期,站在北海道稚內的宗谷岬,緊押帽緣,看著冷冽的鄂霍次克海,覺得這真的就是天涯海角了呢,結果現在在COVID-19疫情的影響下,整個日本列島,都變得跟天涯海角一樣遙遠。

在您翻閱此書時,有些店家已經不堪疫情衝擊,選擇拉下鐵門,但我仍選擇保留,因為這不是一本需要每年都更新資訊的旅遊指南,因為這是對二?二?現況的一個真實描寫,這些久年老店,即使挺過了關東大地震、二戰、火災、泡沫崩壞、後繼無人等等嚴峻挑戰,卻在看不見形體的敵人面前,敗下陣來,黯然熄燈。無法募資幫他們,希望至少能讓更多人知道,他們曾經帶來的美好。

總批評人家頒獎典禮致謝詞又臭又長,等到自己要寫,才發現要感謝的人有夠多。挑重點講。

「啊你兒子什麼時候要回來開診所?」一邊學習接受我的任性、一邊微笑應付鄉親的疑問,感謝爸媽,真的辛苦了。

小時候,爺爺半強迫我們陪他看NHK的大相撲,倒也成為我對日本感興趣的起源;而他過世後留下來的Canon底片相機,則是我開始鑽研攝影的動力,沒有他,就沒有現在的我。

後來在東京巨蛋的餐廳工作,累到覺得快要撐不下去時,一對從台灣來玩、素昧平生的年輕夫婦,在我的圍裙口袋裡,塞了鈔票,要我繼續加油。對我而言,是太過重要的一期一會,希望你們會看到這本書。

最後,沒有 S. 這一路上無悔的支持、陪伴,就不會有這本書。這本書(與版稅),獻給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