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迷朝聖之旅:跟著丹.布朗 玩耍梵蒂岡

作 者 作 品

《香水之旅》、《跟著丹‧布朗去旅行》

譯 者 作 品

《香水之旅》、《跟著丹‧布朗去旅行》

主題導覽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4大州╳4大城╳7大國家公園╳5大遊樂園,近300個在地人最愛景點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日本百味散步帳:四季都好吃的一期一繪(隨書附贈金平糖「彩虹星星」書籤)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跟著丹‧布朗去旅行(KT3005)
Dan Browns Thriller-Schauplatze als Reiseziel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主題導覽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奧利弗‧米特巴赫
       Oliver Mittelbach
譯者:許秀全、周全、李怡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4月0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全彩平裝/176頁
ISBN:957134460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香水之旅》、《跟著丹‧布朗去旅行》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迷朝聖之旅:跟著丹.布朗 玩耍梵蒂岡



  書迷朝聖之旅:跟著丹.布朗 玩耍梵蒂岡

書摘

書迷朝聖之旅:跟著丹.布朗 玩耍梵蒂岡

當《達文西密碼》熱銷時,巴黎街頭時常可見遊客人手一本,按圖索驥尋訪書中景點。而作者丹‧布朗新作《天使與魔鬼》,也將帶領書迷追蹤祕密兄弟會在梵蒂岡的足跡……

梵蒂岡(Vatican)這個國家很特別,面積不到0.5平方公里,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主權獨立國家。不過她也不需要多大的土地面積來擴展其影響力,因為梵蒂岡的任何決定都足以影響全世界幾千萬人。身為天主教最高領袖的教宗,同時也是梵蒂岡的統治者,擁有制定法律、執行法律以及通過法律的最高權力。

身為梵蒂岡國民的人比在這裡工作的人要少得多:前者約550人,後者約3000人;而且後者幾乎全是男性。那麼梵蒂岡的國民要怎麼稱呼呢?Vatikaner?Vatikanier?Vatikanese?還是乾脆就叫Vatikani?梵蒂岡是世上唯一一個人口增長不是靠自然生育而來的國家,而是透過一種在特定時間內施行的選舉制度。有時候在這個小小的國家裡,看到的人多半不是這裡的國民,而且這些人大多穿著合宜,否則的話就不會被准許入境。

梵蒂岡庭園遊逛教宗的花園

在義大利首都羅馬(Rome)這座大城市裡,梵蒂岡庭園(GiardiniVaticani)宛如一個寧靜的綠洲。大部分遊客也許只能從聖彼得大教堂的圓形屋頂上朝下投以注目禮。

花園最前端的長形建築物是行政單位。建築物前面的草坪上,有個用花草與小灌木修剪而成的教宗徽章圖案。只有報名參加兩小時導覽團的人,才有幸欣賞到這座花園。

若純粹從園藝學家的觀點來看,這座花園有許多令人讚賞的景觀設施。不過在樹蔭底下,走在教宗也在上面散步的碎石小徑,當然對許多遊客來說也具有很大吸引力。

宗座大廈PalazzoApostdic歷任教宗駐邸

宗座大廈(PalazzoApostdic)是由許多棟建築物、超過1000個房間所組成,但這些房間並不是一般人可以隨意進出的,只有那些屬於梵蒂岡博物館的房舍才開放給遊客參觀。1377年,教宗國瑞六世(GregoryXI,又譯貴格利)將寓所從拉特朗聖殿(Laterano)遷到這裡,從此就成為歷任教宗的駐邸及辦公室。

蘭登與薇多利雅同總司庫在教宗的辦公室裡會面,這完全是丹.布朗想像出來的。在梵蒂岡大公會議的公告中寫得很清楚,一旦教宗過世,總司庫須將教宗的工作室和寢室封閉起來,房門上鎖不准人出入,毫無例外。

西斯汀禮拜堂CappellaSistina欣賞濕壁畫

雖然從外表上看是棟不起眼的中世紀建築,但遊客總是滿懷期待,因為裡面收藏有許多為專家所讚賞的文藝復興時代最偉大藝術作品。四周牆面以及天花板上無與倫比的濕壁畫,吸引了成千上萬藝術愛好者來到此地,他們不畏辛勞地排隊等待入內參觀。

1473至81年,西斯汀禮拜堂(CappellaSistina)被建造作為教宗思道四世的家庭教堂,禮拜堂也因此得名。從這時起,除了少數例外,西斯汀禮拜堂就是樞機主教們選出新任教宗時的祕密會議場所──堪稱是世上最美麗的選舉投票所。但主要吸引觀光客目光的,無疑就是米開朗基羅創作的天花板壁畫。

▲ 聖彼得大教堂
▲ 聖彼得的墓地,在書中被放置了「反物質」
▲ 蘭登在書中尋找的,就是這塊「西風」(West Ponent)大理石板。
只有經由梵蒂岡博物館才能進入西斯汀禮拜堂,為免時間都花在排長龍等待入場,遊客應該留意博物館的開放時間,盡量早上就出門。先去參觀禮拜堂,然後再慢慢欣賞博物館。梵蒂岡博物館擁有全世界一流的藝術收藏品,絕對值得來此一遊。

聖彼得大教堂BasilicadiSanPietro朝拜若望保祿二世

聖彼得大教堂(BasilicadiSanPietro)收藏許多藝術作品:在第一個禮拜堂右側,是米開朗基羅25歲時的作品〈聖殤像〉;1972年遭暴徒攻擊後,即罩上防彈玻璃加以保護。其他不容錯過的作品,還有貝尼尼為萬神殿(Pantheon)所作、現供奉在祭壇寶座上的銅雕華蓋。在祭壇旁邊則是聖彼得銅像,幾世紀以來被數百萬朝聖者親吻和觸摸,讓他的右腳十分閃亮。

銅像旁邊有道很窄的階梯,可從這裡往下走到梵蒂岡的地下墓室,裡面就是聖彼得的墓地。遊客根本不需像《天使與魔鬼》所描述的那麼緊張,去墓地還得下到很深的地底裡。聖彼得的墓地就在祭壇下方,這裡有99盞小油燈,宛如欄杆般將墓地圍起。這些油燈真的很小,不明白總司庫怎麼可能用它們浸透他的衣服呢?

從這裡走不到20步的距離,在地面凹入處放置了一個小小的白色克拉拉(Carrara)大理石板。這塊樸素的大理石板最近比聖彼得的墓地吸引了更多信眾前來此朝拜,因為這裡躺著的是去年4月才過世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遺骸。

(摘自《跟著丹.布朗去旅行》,OliverMittelbach著,時報出版)

順遊景點

▲萬神殿--萬神殿天花板採用分格框鑲嵌方式,減輕圓頂重量。
▲萬神殿左後方的蜜涅娃女神廣場上,有隻大象馱負一座方尖碑。
如果蘭登與蘇菲有多一點時間,那麼他們一定也會參觀以下景點:

★地下墓室:想參觀地下墓室(門票是9歐元),得在參觀日前20天左右提出書面申請,而且提出的理由最好要讓人信服。參觀當天得有導遊帶領,才可獲准入內參觀。

★圓宮廣場:對羅馬人來說,圓宮廣場(PiazzadellaRotonda)就是萬神殿廣場(PiazzadelPantheon),可見這座古老的萬神殿在大眾心目中的地位。廣場的中心有噴泉和方尖碑,四周則有餐廳和咖啡館林立。

★GelateriaGiolitti冰淇淋店:雖然這家店最近變得大大有名,但還是值得推薦給各位。這家店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在水果盛產的季節供應45到50種口味的冰淇淋。好吃極了!

認識瑞士衛兵團

▲ 瑞士衛兵團--受過嚴格訓練的保安部隊,守護教宗身家安全。

他們身穿寬鬆的褲子,配上色彩鮮豔的傳統制服,頭戴鋼盔,手持長戟,成為觀光客獵取鏡頭的目標。

瑞士衛兵團(SwissGuard)的華美制服不是如傳聞所說的由米開朗基羅設計,而是20世紀初才設計成現今這模樣。紅色、黃色跟藍色是義大利麥迪奇(Medici)家族象徵圖案的顏色,過去有好幾任教宗都是出身這個家族。許多觀光客對這些瑞士衛兵的專注眼神比較感興趣,並不會想到他們是受過嚴格訓練的保安部隊;他們的任務是:守護教宗的身家安全,在緊急狀況下得為教宗的安全犧牲自己的性命。

所以這些衛兵不是只有在這裡站崗而已,一旦教宗出訪,他們就是貼身保鑣,當然這時不會公然帶著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