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野島剛
前言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太陽.行星
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橫尾忠則的快人快語
今天的轉念,決定明天的幸福:從生氣到消氣、放棄到放下、抱怨到接受,讓身心自在的29種人生智慧
夏的故事

主題導覽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4大州╳4大城╳7大國家公園╳5大遊樂園,近300個在地人最愛景點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日本百味散步帳:四季都好吃的一期一繪(隨書附贈金平糖「彩虹星星」書籤)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大東京23區散步(KTH3031)
大東京23区散步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主題導覽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泉麻人/著 村松昭/繪
       泉麻人/著 村松昭/繪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時報文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29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12頁
ISBN:978957137262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野島剛前言內文摘錄



  推薦序/野島剛

推薦序
東京「城市考現學」的第一人
野島剛


  這本書是專欄作家泉麻人走遍東京二十三區,介紹這座城市各式各樣的面貌,以及記錄下東京日新月異的變化,集結成漫步東京的散文集。

  我是一九六八年出生,在我的這個世代裡面,提到對於本書作者泉麻人的印象是見解精闢的專欄作家,關於時代的流行,總是用他淺顯易懂且幽默生動的文筆,如行雲流水般的流暢輕快,傳達給讀者最前線的動態。

  他從一九八○年代開始在報章雜誌的專欄登場,或許是當時身處泡沫經濟的時代,內容上也反映了當時日本社會的世風日下,可是另一方面對於細枝末節又有超乎異常的堅持。一九八○年代,他在雜誌《週刊文春》裡有長期連載的專欄〈NOW的構造〉,吸引了大批忠實讀者,從這個名稱也可知道,他善於分析世俗流行背後的結構因素。

  泉麻人可以說是「城市考現學」的第一人。城市考現學一詞,是從原本的「考現學」(Modernologio)創造出來的概念。而考現學本身又是將既有的學術領域「考古學」的「古」改成「現」,在特定的場所.時間有組織性地對現代的社會現象進行研究調查,並且進而分析.解說世態或是風俗的一門學問。將此學問實踐在東京這座城市的觀察裡面,就稱為城市考現學。

  本書《大東京23區散步》也是在泉麻人的城市考現學的延長線上。城市的有趣往往藏在細部裡,泉麻人會將在眼前展開的城市風景,一一挖掘出其魅力所在,絕不是像歷史學者這樣刻板生硬的長篇大論,他的口吻就像「導覽員」般,趣味橫生的解說讓城市風景都立體了起來。

  到一九九○年代為止,身為專欄作家的泉麻人主要是關注流行的題材,而近年他則是把重心放在記錄街道漫步的散文,他的專欄有很多也被刊登在交通機關的情報誌上。泉麻人經常利用地下鐵、公車、電車等大眾交通工具,在城市裡四處探索,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透過他的文筆,就像是施了魔法般,原本看似不起眼的場所都變得栩栩如生,讓人見識到他妙筆生花的魔力。

  舉例來說,關於我所居住的品川區大井町,泉麻人如此寫道:

  「說到大井,最近大家的印象多是從車站看見的臨海的灣岸區,但以前往靠山的西大井方向,有幾個名字有趣的小町。大井森前町、大井瀧王子町、大井庚塚町、大井伊藤町……尤其是伊藤町,乃是紀念伊藤博文而產生的町名,他的墓園安置在西大井站附近。」(二?四頁)

  明明在大井住了快十年,可是裡面記載的幾乎是我所不知道的,透過這本書彷彿重新認識了這個地方。
  一直住在東京的人,如果去到札幌、福岡或是京都的時候,也許會買本旅遊書事先做個功課,接著再透過自己的體驗,一步一腳印地去深入認識其他城市。可是實際上對於自己居住的東京,可能沒什麼機會去特地認識東京的全貌,通常是在日常生活的場域和通勤的場域之間往返,頂多是對一兩個熱鬧的地方比較熟悉而已。

  以我個人而言,過去工作的地方是朝日新聞報社所在的築地,而我住在品川區的大井,我對於位於築地和大井之間的新橋或品川比較熟悉,可是對其他的土地毫無所悉,沒什麼概念,更遑論地理感覺了,每次去到池袋或澀谷,幾乎都會迷路。而像淺草這樣的觀光勝地,可能比臺灣人還陌生。

  因此,這本書在這個層面上可以說是知識寶庫。

   舉例來說,泉麻人在書裡寫道:品川車站不在品川區,而是在港區;目黑車站不是在目黑區,而是在品川區。這麼一說,象徵世田谷區的自由之丘,也是在目?區。關於這樣的「不一致」,泉麻人解釋道:「以前鐵路的車站大多設在町外,所以這種偏差在全國各地還算滿常見的。」。一直以來我也覺得很納悶的問題,如今答案終於揭曉,真是長知識了。

  通常像這樣城市漫步類型的書籍,很容易就淪為歷史回顧的城市史,雖然在知識上受益良多,可是感受不到當下實際在那裡生活的人的氣息,缺乏了真實感。但是,泉麻人的城市漫步銜接了過去和現代,有趣地觀察了從老舊到新穎的景觀變化,穿梭於古今之間,把整座城市的變貌描繪得十分生動細緻。

  想必很多臺灣人已經對日本再熟悉不過了,甚至連東京的美食名店或觀光勝地可能比我都還要瞭若指掌。但是,如果想要探索東京這座城市的深層底蘊,相信本書一定會帶給你耳目一新的感受。依照書裡描述的地方,自己親自走一趟,肯定和一般走馬看花的觀光有著不同的樂趣吧。本書鉅細靡遺地描寫了東京,滿載著出乎意料的事實,如果想要比東京人更了解東京,本書絕對值得一讀。

(本文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