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
內容試閱二
內容試閱三

作 者 作 品

越拜越旺!台灣好廟拜透透
越拜越旺!台灣好廟發發發:旺財篇MOOK限量神準版
台灣多奇廟,遊出好運道

主題導覽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4大州╳4大城╳7大國家公園╳5大遊樂園,近300個在地人最愛景點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日本百味散步帳:四季都好吃的一期一繪(隨書附贈金平糖「彩虹星星」書籤)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台灣多奇廟,遊出好運道+《雙幣合一‧利滾利迎富通寶》(VJJ0042Y)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主題導覽
叢書系列:Across系列
作者:楊逢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23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7418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內容試閱二內容試閱三



  內容試閱一

您拜對了嗎?拜拜的禮儀
一般進廟的拜拜,最講究的還是誠意與心意!所謂「心誠則靈」是適用於各種宗教的通理。那麼,什麼是「誠意」?廣義來說就是拜拜的禮儀,行禮如儀、進退有據,旨在展現對神明的尊敬與謙卑。什麼是「心意」,廣義來說是拜拜的供品,像是牲禮、水果、糕餅、香燭及金箔等,以此做為登門祈福的獻禮。

進廟拜拜雖然是一件常民習以為常之事,但還是有不少人對於「怎麼拜」摸不著頭緒。經常是,有門就進,點了香就拜!只在意廟堂中央最主要的神明,然後訴說自己想要什麼、求什麼;或是看到香爐就往前拜,不太在意拜的是哪位神明。心中若有疑問想請教,也不知道究竟是擲筊呢?還是求籤?或是自創一套方法,也不確定問出什麼結果,或搞不懂結論是什麼?其實,進廟拜拜是有規矩的,重點是一定要行禮如儀,好運才會降臨喔!

入山門、淨口靜心
所謂山門,最早用於佛寺或道觀,在寺院或道觀所在山頭的入山口處搭一座牌樓,或沿山路陸續搭建三座牌樓,所以也稱「三門」(三解脫門)。台灣的大廟也大多有建山門,有些做為入口的標示,有些以此區隔廟埕。

所以,進入山門後,即入解脫之境,也就是進到寺、宮、廟的範疇,自應淨口、靜心,以示尊敬!基本的禮儀是,不要惡口、粗口,大聲喧嘩;或在佛寺周遭隨手拿著葷食、邊走邊吃;或在寺廟的廟殿中抽煙、飲食,都是對佛、菩薩,對廟中神明不禮貌的行為。

進入到寺廟後,可先洗手、洗臉、漱口,以此象徵清淨。但切記,台灣多數的大廟設有洗水果的專用水槽,僅用來洗果盤、水果、整理供品,切勿在此洗手、漱口。

龍門進、虎門出
傳統寺廟的規範都是「左尊右卑」,左右的定義是以神明的坐向為準,也就是如果面對廟門的話,右手邊即是廟的左側、龍邊;左手邊即是廟的右側、虎邊。分辨龍、虎門除了以方向來看之外,也可注意一下門旁的牆堵。在龍門邊多有祥龍的石雕或彩繪,虎門則飾以猛虎。

左門(龍側)即為龍門,應由此進入廟殿。龍門進、虎口出的用意何在?一是左尊右卑的概念,符合傳統「出將入相」的左右方的觀念,右出將、左入相,所以左入、右出。二是廟宇的左右門又稱「龍門」、「虎門」,所以從龍門進,可仗祥龍之勢,阻邪納祥瑞之氣;從虎門出,可仗猛虎之威,降邪化煞,宛如新生。反之,如果從虎門入,就有「入虎口」比較不吉祥之意。三者,大家如果都依左進、右出的習慣,在參拜的動線上也較統一,不致互相穿插而秩序混亂。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廟宇正面多開三門,即中、左、右,也稱「三川門」,中門為「神道」,也就是神明進出的通道,所以盡量不走,古時只有帝王可走中門,所以有些廟宇會把中門以門欄封鎖。如果只有單門的小廟,也盡量靠左、右進出。

因此,在清淨口、手之後,即可由龍門進入。一般大廟點香處多設三川殿,或中庭、拜殿兩側,可從龍門進入後再點香。規模較小、單門式的廟點香處多在廟門外,可先點香再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