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
內容試閱二
內容試閱三

作 者 作 品

台灣多奇廟,遊出好運道
越拜越旺!台灣好廟拜透透
越拜越旺!台灣好廟發發發:旺財篇MOOK限量神準版

主題導覽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4大州╳4大城╳7大國家公園╳5大遊樂園,近300個在地人最愛景點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日本百味散步帳:四季都好吃的一期一繪(隨書附贈金平糖「彩虹星星」書籤)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台灣多奇廟,遊出好運道+《雙幣合一‧利滾利迎富通寶》(VJJ0042Y)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主題導覽
叢書系列:Across系列
作者:楊逢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23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7418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內容試閱二內容試閱三



  內容試閱二

【財神廟助你財運亨通】大溪迎富送窮廟

「迎富送窮廟」的廟名很不平常,但也清楚點明了這裡是不折不扣的財神廟。廟名源自於特殊的「送窮法門」。其實,自古就有送窮鬼的習俗,認為不送走窮鬼,財富也留不住!

大溪的迎富送窮廟自創設以來,就以「送窮法門」幫助不少人迎財納富。每年的新春和祈福法會,都以創新的活動,吸引了大批信眾和媒體。像是改裝打地鼠的遊戲機,用來象徵打窮鬼,這些新鮮的創意,也讓前來求財的信眾,體驗不一樣的求財法門。

送窮為古代民間的傳統習俗,最具代表性的介紹是唐朝韓愈的〈送窮文〉,內容是以自己的經歷所撰寫,關於窮神和送窮鬼的文章。大意是這樣的:

正月三十日,主人吩咐僕人以柳枝做車、捆草做船,各裝上米和乾糧,車子套上牛來拉,船則掛上帆。然後對窮鬼三鞠躬說:「聽說你們就要走了,不敢問你們往哪裡去,所以私下準備了船和車,也送上了穀米和乾糧,今天正是吉日良辰,利於行走四方。準備了一碗飯、一盅酒來為你們送行,你就帶著朋友一起離開這個舊地方,去往新的居處。駕車揚帆、風馳電掣,您應該沒有留下來的理由,而我有資助與送行之恩,你們豈有不走的道理呢?」

沒想到仔細聆聽,竟然有聲音逐漸清晰,一個窮鬼說:「我和你相伴已經四十年,也沒有要離開你的意思,今天你說知道我要走,一定是聽到別人的謠言,我孤身一人,誰是我的朋友?你如果都知道,等於揭開了這個秘密,那我怎麼能不離開!」主人說:「你以為我不知道嗎?你們一個叫智窮、一個叫學窮、一個叫文窮、一個叫命窮,第五個叫交窮,這五個窮鬼,是我的禍患!」話才說完,這五鬼噗哧笑了起來,接著說:「你既然道我們的名字和作為,那麼趕我們走,實在是小聰明、大糊塗。我們為你樹立名聲,因為小人和君子是不同的,你雖然被貶職到了遠地,但是我們也不願意離開你,你如果不相信,可以從詩書中找到答案。」主人聽了,最後還是燒掉紮好的船和車,無奈地請祂們上座。

韓愈的〈送窮文〉,介紹了五窮鬼和送窮鬼的做法。《金谷園記》中也記載了另一位窮神的來歷:顓頊(黃帝之後的帝王)有一個兒子叫「瘦約」,喜歡穿破衣、吃碎爛的食物,有人做了新衣給他,他就弄破、用火燒破後再穿,所以大家都叫他「窮子」。他在巷中死去的日子是正月二十九日,於是人們就做碎食、破衣,在巷中祭祀他,後來演變成「送窮鬼」。

民間對於「送窮」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有的將家中塵土掃起來後倒到屋外去,也有一種是掃起一畚箕的塵土,再用紙剪成婦人的形狀、手拿掃帚、背上有袋子,袋裡裝上乾糧,然後放在畚箕內;或是將家中塵土倒在門口,再用七塊煎餅蓋在上面等。送窮的日子各地也有不同,有的在正月初五、初六,或是正月的晦日(農曆的晦日為每月的最後一天)。

傳承古代的送窮習俗,迎富送窮廟就創制了「送窮迎富」的法門。先送走五窮鬼,再祈求五路財神賜福、賜財。也就是先掃除了貧窮的原因,財富才能滾滾而來。

天公作主,五路財神賜財
迎富送窮廟主祀玉皇大帝,同祀三官大帝與五路財神王。陪祀有觀音大士、關聖帝君、濟公禪師、九天玄女、城隍尊神、月老星君及福德正神等。

既然是送窮迎富法門,敬拜的方法也有一定規矩。先是抵達正門牌樓後,沿著地上的鋪石,緩緩地走向廟門。意思是人生總有坎坷路途,雖然難行,還是要勇往直前!抵達廟前後,在「元寶轉運池」前,舀水沖洗元寶,再以雙手觸摸,再用右手劍指點眉心、人中、胸口及左右肩,同時唸口訣:「沾沾財氣、除除穢氣、淨口淨心、謝天謝地」,然後向正殿三拜,再從龍門進入拜殿。

進入正殿後,先到服務台購買「迎富送窮金紙」,然後敬拜正殿的玉皇大帝、三官大帝,祈求消災、賜福、解厄,並請五路財神王禳災、賜財。之後再依序敬拜殿中的諸位神明。

在濟公禪師神龕前,先取桌上的蒲扇搧去穢氣、窮氣,再取桌上的送窮咒文,按上手印,唸咒文一遍後,在「送窮船爐」中燒化。送走窮氣後,就可以回到正殿,向天公和財神擲筊求發財金。聖筊共有6對,代表的是五路財神和玉皇大帝。誠心三拜後,一起擲筊。一筊可得58元發財金,五筊可得588元發財金,如果六筊皆為聖筊,還可獲得招財金牌一面。


BOX:開運祈福小秘訣
除了進廟前要走過石板路,出廟門後也規劃有一區大型筊杯的步道,這6對筊杯都經過開光加持,離開時別忘了走這條步道,可以增強自己的財運。此外,這裡的月老星君也十分靈驗,可以向月老求紅線,或寫祈願牌,但切記姻緣有成時別忘了帶喜餅來還願。如果對求財器有興趣的人,也建議大家可以參考,因為與市售相關產品十分不同,像是以豹為造型的「贏到爆」和五行手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