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
內容試閱二
內容試閱三

作 者 作 品

越拜越旺!台灣好廟拜透透
越拜越旺!台灣好廟發發發:旺財篇MOOK限量神準版
台灣多奇廟,遊出好運道

主題導覽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4大州╳4大城╳7大國家公園╳5大遊樂園,近300個在地人最愛景點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日本百味散步帳:四季都好吃的一期一繪(隨書附贈金平糖「彩虹星星」書籤)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台灣多奇廟,遊出好運道+《雙幣合一‧利滾利迎富通寶》(VJJ0042Y)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主題導覽
叢書系列:Across系列
作者:楊逢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23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7418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內容試閱二內容試閱三



  內容試閱三

【賜福滿願媽祖廟】台北市關渡宮

台北市關渡宮是北部最早建立的媽祖廟,供奉「干豆媽」。據《諸羅縣志》記載,關渡宮草創於清康熙51年(西元1712年),初稱天妃廟。清康熙54年(西元1715年)改建為木造瓦頂建築,當時的台灣府諸羅縣知縣周鍾瑄不遠千里自嘉義北上,為天妃廟題名「靈山」,還將後山及臨台北湖的埔地數十甲,授予住持招佃收租。

清康熙58年(西元1719年)因淡水河位下降,將廟向下遷移至山腰。清乾隆47年(西元1782年)以廟方位不正進行大規模重建,而此次捐建者來自福建、廣東和台灣當地的平埔族,可見當時天妃廟已成北投地區的信仰中心。後來在清嘉慶和道光年間,也有修建紀錄。一直到清光緒20年(西元1894年),因廟裡僧人參與抗日活動而遭到報復,日軍放火燒毀了大半部的廟宇。幸好當時有八里的高姓村民前來搶救,將媽祖神像藏於觀音山才得以保存。

日治時期明治30年(西元1897年),鄉民再度發起重建,但籌資困難,歷經艱辛才得以完工,落成後改名「關渡宮」。

二次戰後,關渡宮歷經戰亂已殘破不堪,歷經8年的重建工程,於民國46年(西元1957年)完工,成為前後二殿及兩側廂房的廟宇。民國53年(西元1964年)因為淡水河口排水不易,經常造成大雨積水,為解決水患,關渡宮所在的象鼻山被剷平。此時,信眾推舉黃平為理事長主持重建。重建的藍圖以北港朝天宮做參考,除了挑高正殿,也新設左右兩側的觀音殿與文昌殿;後殿改建為三層樓建築,頂樓設凌霄寶殿,並在後山開闢「靈山公園」,工程於民國59年(西元1970)完工。

關渡媽(干豆媽)的顯聖傳說很多,最常被提及的是二戰期間以裙擺接炸彈。傳說日治時代末期日軍在關渡宮前的中港河建水上機場,附近建有彈藥庫等設施,所以成為美軍轟炸目標。在一次轟炸行動中,出現一位古裝女子,以裙擺接炸彈並拋向河中,傳為媽祖神蹟,事後也發現媽祖的神衣下擺有焦黑的痕跡。

此外,關渡二媽在日軍燒毀關渡宮時,顯聖而毫髮無傷。相傳二媽十分靈驗,所以外縣市的信眾也經常邀請二媽去做客,最遠曾到過宜蘭和新竹。而關渡二媽坐火車也傳出神蹟,因為早年關渡二媽到遠地都搭火車,有一次要搭火車去宜蘭,站務人員以貨物來秤重,卻怎麼也秤不出重量,不僅不必買票,也讓信眾嘖嘖稱奇。

作工精細堪稱文化藝術殿堂
關渡宮不只媽祖靈驗,以防空洞改建的古佛洞與財神洞,也讓關渡宮更顯神氣與財氣。民國60年(西元1971年)完工的古佛洞,入口有一座「鎮洞寶臼」,上刻文字:「甲辰年間,渡拓寬時,河底發現寶臼,經為本宮鎮洞之寶。」寶臼凹槽還擺放一顆雕刻金錢與吉祥圖案的寶珠,是設計巧妙的開運寶器。洞中以《華嚴經》觀世音菩薩顯化的故事來裝飾牆面,兩側石室內安奉觀世音菩薩二十八部眾(28位護法),洞底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高約3公尺,法相莊嚴,以千手千眼觀照眾生。

財神洞於民國70年(西元1981年)開鑿、73年完工,洞底面向淡水河,可眺望對岸觀音山美景。財神洞起點為天官財神,廳堂內的牆面都是精彩的故事雕刻,雕工精細,兩側石室中供奉了萬山財神、季倫財神、文比財神和武明財神,神像都以金漆塗身,財氣十足。出口處是福德正殿,兩側石室也供奉了招財、進寶童子。這尊土地公也很華麗、貴氣,很多人都在此祈求土地公庇佑。

值得一提的是,關渡宮雖然歷經多次的改建與增建,但仍保留不少文物,也新增許多精緻的木雕、石雕、剪黏或交趾陶等,呈現出大廟的恢宏氣勢。古老的石雕包括三川殿中清乾隆48年(西元1783年)的龍柱、清道光3年(西元1823年)的螭虎石雕窗與麒麟石堵,正殿前方及古佛洞底的石柱是清乾隆47年(西元1782年)留下的。關渡宮的木雕藝術也讓人嘆為觀止,正殿和三川殿的藻井和斗拱、雀替,雕工細緻,樣式多變;新建後殿的神龕,也是不可多得的精巧工藝,令人讚嘆!

參拜過關渡宮的各個廟殿後,還可以到後山的靈山公園走走,從這裡可以俯瞰關渡宮和遠方的河岸。在凌霄寶殿正後方,可以找到開山的石碑。臨走前也不要錯過新設的媽祖神蹟牆,牆上以石刻和文字說明關渡宮的沿革及媽祖降生和顯聖的故事,十分精彩。

BOX:開運祈福小秘訣
關渡宮有許多神殿,參拜的順序是先拜1樓正殿,共4個神龕,再到正殿虎側的延平郡王三將軍殿,然後進入財神洞,於出口處敬拜福德正神。然後回到後殿,從6樓、5樓、3樓依序參拜。後殿1樓龍側為古佛洞入口處,從此進入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神殿上香,回到出口後,再參拜功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