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在旅館房間裡旅行
我行。我宿:從旅館出發的療癒之旅

主題導覽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4大州╳4大城╳7大國家公園╳5大遊樂園,近300個在地人最愛景點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日本百味散步帳:四季都好吃的一期一繪(隨書附贈金平糖「彩虹星星」書籤)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慢宿,在旅館中發現祕境(VJK0045)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主題導覽
叢書系列:Across系列
作者:丁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9日
定價:550 元
售價:43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7876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真正的活著
揭諦度假村,安德麥特,瑞士
The Chedi, Andermatt, Switzerland


上到雪山,就只剩下松林和湖泊了。蓊鬱的綠混合深邃的藍,猶如一匹壇城唐卡,銜接著天與地。初冬伊始的格姆斯托山頂上已經開始積雪了,層層堆疊在一起,像塗在蛋糕上厚厚的絢麗奶油。寒流來襲時溫度降得特別急,呼氣時還會出現淡淡煙靄。

一路風麈僕僕,從挪威奧斯陸飛抵蘇黎世,緊接著轉搭南下火車前往瑞士最奢華隱密的滑雪度假勝地——安德麥特(Andermatt)。約莫七小時的車程,途經許多景致怡人的小鄉鎮,山明水秀盡收眼底。抵達揭諦度假村時,早已身心俱疲。

可我倒忘了自己身在安德麥特最高檔的祕境旅宿內,駐館經理早已洞悉旅人的心態,迎賓第一個開局:免掉所有入住手續的繁文縟節。

首先,把接待櫃臺設在吧檯處,少了一般商務酒店的拘泥,旅人頓覺翛然自在。三十五公尺長的比利時藍石櫃臺,掛著一百四十三盞水晶燈。啜飲一口迎賓酒,心境自然跟著舒緩放鬆下來。我只不過是在入住卡片上簽個名,無須出示護照和信用卡,連影印存本亦省略了。

整個大廳以純質橡木細心琢磨每一個角落。高挑聳拔的落地觀景窗由上而下一氣呵成,把戶外忽虛忽實的蒼茫山林倏然帶進旅館。上選皮革沙發環繞著十幾個手工打造的圓形玻璃火爐,坐臥其間,品酒、品茶之際,亦可品賞煙氣翻騰、火苗飛舞的瑰麗神奇。

如此自成一家的豪華大廳格局,出自旅館建築之王卡第爾之手。他的建築王朝遍及全球各地聲名顯赫的大牌旅館,尤以安縵為其經典代表作。身為安縵癡的我,豈容錯過。

【從一張床解讀臥房】

入住套房後的第一件事:往陽臺上觀景去。久聞瑞士山景明媚,這趟旅程又選擇建在雪山區域的揭諦度假村,決心日夜晨昏與山相守。

臥房的床頭上,飾有幾排實木直線型黃銅壁燈,暈黃的光微微撒在床上,教人萌生慵懶。米褐色的床鋪來頭可不小,聽說是入口貨,源自瑞典頂級床鋪老品牌海絲騰(Hastens),一張叫價五萬歐元,被品味雜誌Wallpaper和《胡潤報告》(HURUN Report)號稱為世界上最好睡最昂貴的床。

海絲騰自一八五二年開始手工製作床墊,精選馬尾毛、羊毛、亞麻及松木為四大原料,其所帶來的排濕、透氣、溫控及堅實度,造就了獨一無二的床具。

古語有云:「好夢留人睡。」安眠在海絲騰床上就像鑽進蠶繭裡,絲滑柔軟又保暖。縱觀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花在床上,重本投資亦無可厚非。

床對面的皮革沙發後方則是一幅滑雪壁畫,和戶外的雪山成對比。浴室由原木格子門隔開,洗澡時打開門即可飽覽流雲天光。窗戶旁的玻璃火爐,只要在iPad遙控器上按個鈕,木頭如魔術表演般馬上著火。經過諮詢後才獲悉木頭是人造的,以電子火苗營造出乾材烈火的幻象,教人嘖嘖稱奇。

陽臺上置有一桌兩椅,宜坐宜窩,看書賞景,感喟「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陽臺下有一巨大方池,池邊為Pool Bar。冬天池水凍結的時候,還可化為溜冰場,四季轉變讓度假村內外的布局也依氣候而更換。

以落地玻璃打造的戶內泳池,足有三十五公尺長,且設有暖水系統。連接地下室二千四百平方公尺的水療館,設有熱池和冷池,還有值得花半天時光優哉閒哉的芬蘭浴,不和時間賽跑,靜享每分每秒。

【返璞歸真的山居歲月】

晨起用餐後,趁著陽光普照走訪藏匿在烏爾瑟倫河谷中的安德麥特。曲折蜿蜒的鵝卵石道上,小橋流水處,古樸民居、道地博物館、餐廳和咖啡館俯拾皆是。的確是個適合緩緩而行,慢慢咀嚼的小鄉鎮。

山區周遭古木參天,林靜山幽。徐徐拾級而上,來到藏在丘壑間的石造古寺,松柏掩映。奇花異葩,到處可見肥胖可愛的土撥鼠挖洞築巢。由於過量繁殖,土撥鼠反而變成山區居民的威脅,農作物和住家房子深受破壞,已達臨界點。
肥胖的土撥鼠擁有厚實的脂肪組織,富含一種稱為甘油酸的物質,對治療關節炎和皮膚過敏極有成效,倘可滋潤皮下組織細胞。聰慧的山民靈機一動,透過政府批准的限量捕殺,除了控制土撥鼠數量,又可開發商機。塗在我全身的按摩油,就是這種哺乳動物的自然精華,再配合一種開遍阿爾卑斯山脈的野花——山金車。據說它富含分離活性化合物,如黃酮類和單寧酸,擁有優異的瘀傷癒合能力。

兩小時的 Alpine Massage 療程,著重於全身肌肉與關節之處。療方該是來自本土山民,長年累月翻山越嶺,飽受夏冬煎熬,骨頭和肌肉極易受損。結合土撥鼠油的除溼通絡和山金車花油的舒筋活血,成了道地人自古以來特有的一套保健祕密。

不久前看過一部日本電影《小森食光》,敘述一名離開城市返鄉的女孩,孑然一身靠著自給自足的農田,依據小時候親睹母親下廚的點滴回憶,過著不食人間煙火的隱居生活。影片中的女主角,堅持依靠大地給她的素材,做出許多叫人垂涎的美食。這又讓我想起離群索居的梭羅在華爾騰湖的孤獨歲月,僅靠打獵與耕地維生。

梭羅這麼說:「我走進山林,因為我想從容地活著,只面對生命的本質,看看能不能學到它要教會我的東西。這樣,當我離開人世,才不會突然發現,我從來沒有活過。」不像日片女主角還靠書信往來了解外界,梭羅認為連寫封信或看份報紙都是多餘的,浪費時間和精力。

我在安德麥特體驗的短暫山居歲月,未必嚴峻到梭羅這樣的地步;但遠離塵囂的確帶給我祥和平靜。或許是旅館設計中運用大量的橡木,褐黃的色調接近「土」元素中的代表色,叫人心胸舒展,安穩沉靜。或許是天光雲影交織著參差的樹影,前所未聞的天籟之音,闃無人聲的沿河古道?又或許是幾天下來的獨處深思,與大地親炙而無為無求的心境?

北歐森林學會發布過一則新聞,強調每天逛公園時抱一抱大樹,有助於把體內的負面能量排放出,讓身體徹底放鬆。我這才明白古人以木造屋是有其原因的,只可惜,現代人都住在鋼骨森林裡,再加上建築細節中任意把大自然環境切割掉,造成了一個侷限的生活空間,長年累月居住其中,怎能不悶出病來!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