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穿透筆與心的溫暖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日本珍奇廟:30間特色神廟在地行旅,品味人文美景、風俗信仰、飲食文化,深入探尋神的領域
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

主題導覽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4大州╳4大城╳7大國家公園╳5大遊樂園,近300個在地人最愛景點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日本百味散步帳:四季都好吃的一期一繪(隨書附贈金平糖「彩虹星星」書籤)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日本岩手,掌心上的奇蹟旅程──發現36個美景裡的感人故事,一起學會生命的堅強(VJN0039)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主題導覽
叢書系列:Across系列
作者:王曉鈴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0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7317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穿透筆與心的溫暖內文摘錄



  序:穿透筆與心的溫暖

序:穿透筆與心的溫暖

搭著東北新幹線一路向北,在岩手縣的玄關盛岡站下車。從車站前「瀧之廣場」的東口出去的話,就會看到那裡靜靜地佇立著被譽為「台灣糖業之父」的新渡戶稻造銅像。這座銅像是由台灣企業家,前總統李登輝的國策顧問許文龍所捐獻。它標示著台灣與岩手的長遠淵源,以及深厚情誼。出身盛岡的新渡戶稻造曾經在日治時期擔任過台灣糖務局長,對台灣糖業發展史有很大的影響。

盛岡既是岩手縣政府的所在地,也和日治時期台灣的現代化有很大的關係。除了新渡戶稻造之外,舊帝國大學醫學部(現台大醫學院)的創始者三田貞則也是盛岡人。而曾任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一手擘畫台灣鐵道、公路和港灣基礎建設的後藤新平,則是出身岩手,與盛岡也頗有淵源。

在盛岡出生長大的我,出社會後在旅行社上班,因此有很多機會前往台灣,也認識了很多台灣朋友。因為知道台灣是前人們活躍的地方,使我對台灣備感親切,許多朋友也感覺像是遠親一樣會親切地稱呼台灣的妹妹。
二○一○年的十月,本書作者為了取材而前往盛岡,我還記得,當時雖然取材的範圍是在盛岡市內和盛岡近郊、岩手縣沿海地區等地,但因為岩手縣的面積大約等於半個台灣那麼大,在縣內四處取材是很辛苦的,幾天之內就跑了超過一千五百公里。

當時作者在取材過程中,對於所見所聞都抱著積極認真的態度,並且充分展現過人的洞察力,讓我印象深刻。
在取材的五個月後的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岩手縣的沿海區域因為東日本大地震引起的大海嘯而變得殘破不堪。在這場大震災中,台灣捐給日本的援助金超越二百五十億日圓,等於是台灣的二千三百萬人口一人捐贈超過一千日圓,而且這僅是金錢上的援助,還有許多物資和精神上的支援。這大概是我一生都不會遺忘的一件事吧。

我記得在災後的第十三天,就收到作者的來信。她響應「透過筆與心的支援」這個活動,以文字來激勵受災戶,用卡片送來溫暖。

讀完信的我立刻奔向當地的報社,請求他們將信的內容製作成新聞稿。許多受災戶因為這篇報導非常地感動,也被這篇報導所鼓勵。讓我來介紹這篇文章吧。
 
~海貓不哭泣~ 寫給我想念的岩手朋友們

海貓是一種鳥類,聲音如貓叫,棲息在岩手縣東部沿海,正是這次的日本強震海嘯重創區。在日本海邊常見的鳥類,除了海鷗之外,就數海貓最多了,原本是候鳥,依季節從北海道往南遷徙,到了岩手縣海邊,也許是生活條件太好,過客變住客,部分海貓留下來定居,不走了。(中略)  

很難想像,生活在這條海岸線上的人們,一連五、六代都在海嘯陰影度過,更不可思議的是,災難過後他們又一再回頭興建家園。(中略)

看著新聞播出這次災區畫面,許多都是曾造訪過的地方,感觸很深,我想起在船上,佐佐木先生曾教我辨識海貓與海鷗。他說,兩者外表很像,但個性大不同,海鷗愛單飛,而海貓很團結,一起飛,一起覓食,連停在屋頂或崖邊,方向也總是一致。

此刻回想這番話,覺得海貓很像日本人遇到災難時的自治精神,守秩序、重團結,相信這股堅持的精神,化為復原力量,祝福在這塊土地上純樸可愛的人們,也希望家住田老町、截稿前仍無音訊的赤沼先生,平安無事。
海貓不哭泣,終將飛起。
                                                                              王曉鈴  

在最後,希望許多閱讀本書、對於本書抱持興趣的,也曾經參與賑災的台灣讀者,能夠拜訪岩手縣,接受我們熱情的接待。另外,我從心底希望未來日本和台灣能情誼永續,共存共榮。

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Gerry ?山
                             (本文作者為前岩手縣盛岡觀光協會部長,現任國際旅遊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