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夏元瑜序
羅龍治序
郭立誠序
自序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經典改編

【類別最新出版】
東周英雄傳3
東周英雄傳2
東周英雄傳(全三冊)
漫畫法句經:通往真理的智慧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盒裝二部曲


自然的簫聲(EX0011)──莊子說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經典改編
叢書系列:捷運書系列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5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3283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夏元瑜序羅龍治序郭立誠序自序



  郭立誠序

生花妙筆清涼劑

.郭立誠

看完蔡先生這部「莊子的蕭聲」漫畫集,我對這部畫集的初步想法若用佛家的術語表達出來,那就是──

他以「慈悲心」,用「大願力」,行「方便法」,用「生花筆」調製成一副最有效的清涼劑,給一群熱中名利因而昏了頭的「眾生」迎頭潑上一盆涼水,要他們及時清醒,穩住自己的腳步,免得盲目的駕著一輛沒有「煞車」的車子橫衝直撞,最後必然撞得車毀人亡,陳屍街頭才算罷休。

在人生路上行進,人人都各自駕著一輛車子,可是所駕的車子輛輛不同,有的車子既可從容前進,又可隨時停下來,欣賞沿途美好的風景,小駐休息,藉此恢復身心,然後再轉動方向盤從容前進,最後必然走上成功的康莊大道;即或中途遇上崎嶇難行的坷坎路,他們可以運用智慧,以戒慎的心情,安穩的行進,然後突破險阻,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路,因此他雖然遭遇過許多打擊和失敗,可是他仍然能夠走上成功之路,這是為什麼?是因為他所駕駛的「人生之車」裝有最靈敏的「煞車」,才能使他及時清醒,立即「打住」,免於粉身碎骨之禍。

以我的看法現代社會好像日夜不停的舉行「汽車大賽」,各式各樣的車子一齊出動,參加這場競賽,可是這些駕車人誰也沒有在賽前檢查一下車子,就貿然的加足馬力出發了,走在路上心情焦躁,患得患失,生怕別人走到自己前面,於是不遵交通規則,加速超前,結果車毀人亡,走上悲慘的「不歸路」。再不然就是逞強好勝,自己不度德不量力,過於好名好利,被眩目的「虛榮」支使得「團團轉」,以致迷失了方向,本末倒置,只知拚命約為自己打知名度,根本不曾想到一旦被社會大眾看穿你不過是一隻「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紙老虎」時,為天下笑的難堪。

其實這些駕車人個個天資聰明,精力充沛,身手矯健,只可惜的是他們所駕的車子不是根本沒有「煞車」,就是雖有「煞車」卻不肯使用,再不然就是有了「煞車」卻不懂得使用,因此人生路上翻車的事件不斷的發生,安穩的走完全程的總是寥寥無幾。

我一向認為一個人既該懂得勇敢的駕車前進,也該懂得及時「煞車」,如其所止;個人多年以來就把老莊之學看成是「煞車」哲學,仗著這套「煞車哲學」才使我能夠經過多次風浪衝擊,居然沒有滅頂,還能夠自由自在的活到今天,這都該感謝老莊之學所賜。

目前出版界所出的東西,上焉者是用不同的方式鼓勵競爭,助長火拼,千意著則繪聲繪影,引誘人沉迷墮落,誨淫誨盜助長犯罪,在此時看到「自然的蕭聲──莊子說」這部集子真是令人喜出望外。

蔡先生以「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冷靜,連「智慧筆」,作「獅子吼」來喚醒迷失的「眾生」,這種作為直叫人為他喝彩,至於繪畫本身,我是十足的「外行」,當然是「游,夏不敢贊一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