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三毛序
自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經典改編

【類別最新出版】
東周英雄傳3
東周英雄傳2
東周英雄傳(全三冊)
漫畫法句經:通往真理的智慧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盒裝二部曲


御風而行的哲思(EX0013)──列子說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經典改編
叢書系列:捷運書系列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02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3316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三毛序自序書摘



  自序

御風而行的人生

.蔡志忠

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呢?一般人都認為立大志、做大事、成大業就是人生的目的,於是情況就變成:

奮鬥是痛苦的;成功之後就會很快樂。求學是痛苦的;學成之後就會很快樂。工作是痛苦的;享受成果就會很快樂。冬天是痛苦的;春天來臨之後就會很快樂……。

人生的過程難道真的就是如此?難道說戀愛也是痛苦的,等度過了痛苦的戀愛過程,結婚之後就會很快樂?事實上,人若不能體會到戀愛中分分秒秒的快樂,將來結婚之後就不會有幸福的日子。若不能體會到學劍之樂,而只是抱著苦學「屠龍劍法」之心痛苦的去學劍,學成之後定會發現天下間根本就沒有那條「龍」在!

那麼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我個人認為人生最重要的是「生」的過程!讀書有讀書的好;學成有學成的好。上班有上班的好;退休有退休的好。當小職員有當小職員的好;當老闆有當老闆的好。下雪有下雪的情趣;春風有春風的和熙。能隨時、處處體會到當下的好,夜夜是春宵、日日是好日,這才算真正懂得人生的真義了。

以上就是「禪」的生活態度,而禪宗思想的精髓大部份是來自道家思想。老子、莊子、列子是道家的三大代表,道家之書所包羅的哲思是:人應依順自然,樂天知命,求得真正的自我。不要為空洞的名利所困,超然物外,以達觀、磊落的態度去生活,不要為了爭榮辱,為了壽、名、位、貨,而把短暫的生命搞得擾擾攘攘、不得休息。

我十五歲開始立志要以漫畫做為一生要走的路。因為「它」是我的興趣,縱使會因畫漫畫而每天只能吃速食麵度日,我地無悔!至今已過了二十四個年頭,我從未懷疑過當初的決定。我的心也從不為外物分散,世間的一切標準對我來說是不重要的。是得?是失?也是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下、即刻、正在做我喜歡的事。只要坐在桌前,埋身進入工作之境,於是紙、筆、我便融為一體,在這其中沒有紙、沒有筆、沒有我,恰似「眼如耳,耳如鼻,鼻如口,無不同也。心凝形釋,骨肉都融,不覺形之所倚,足之所履,隨風東西,猶木葉幹殼,竟不知風乘我邪?我乘風乎?」套用莊子達生篇中的一句:「雖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唯漫畫之知。吾不反側,不以萬物易漫畫之紙筆,何為而不可得!」

 
三毛序自序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