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戚宜君序
張騰蛟序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經典改編

【類別最新出版】
東周英雄傳3
東周英雄傳2
東周英雄傳(全三冊)
漫畫法句經:通往真理的智慧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盒裝二部曲


和諧的人生(FA0052)──中庸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經典改編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8年07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100頁
ISBN:957131047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戚宜君序張騰蛟序



  張騰蛟序

古典名著的新生命

⊙張騰蛟

在我國的古典名著中,包括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在內的「四書」,可說是最具文化意識、最富倫常理念、最能導引行為的重要著作,幾千年來,它對我國的人心及社會,產生了極大的影響,特別是在精神修養和道德建構方向,影響更大。我們知道,自早年的私墊,到現在的中上級學校,它都是青年學子的研讀對象(雖然有的是選讀。雖然文有相當程度的艱澀),而使是普通的社會人士,也有很多人主動來研讀的。因此,對於絕大多數的國人來說,都有閱讀四書的經驗──有的是全部讀,有的是局部讀,都受過四書的影響。

近些年來,由於社會結構的快速變化,新文化及新資訊的急遽發展,古典名著的被重視程度已經減低,其原因,不外是人們由於工作忙碌,無暇甚至無趣去接近文化;或者是因為古典名著的內容深奧不易領會,而怯於去觸及。這種現象,對於國人及社會,都是一種損失。現在坊間也出現了一些注釋本和新譯本,對於這些經典和流傳,有了一些幫助。

那些花心思出力量注釋、新譯、出版古典名著的,都是中華文化的熱愛者與發揚者,他們,時時都在為了這個目的而動腦,而費神、而善盡心力。今天,我們這個社會上,在這方面還有更肯花費心思的人和更具成效的事,像是新中國出版社所策劃而出名漫畫家蔡志忠先生執筆的「漫畫四書」便是最好的例子。其中有關「中庸」的部分,已經完成,並同時在「台灣日報」和「青年日報」逐日連載完畢,現在即將結集出書,以一個新的面目出現在讀者的面前。

「中庸」是孔子的孫子,也是被人尊稱為「述聖」的子思所作,是一本門述道理與事理的書,對人,足以產生激勵生命啟迪心靈的功能。單只是「中庸」(不偏叫做中,不變叫做庸;中是天下的正路,庸是天下之定理)這兩個字所代表的意義,所散發出來的力量,就是國人的重要精神財富。如今,以漫畫的方式讓它重現,而且,再見諸報端,再輯之成冊,使它有多次的機會在社會上散傳,這種作法,不但嘉惠了讀者,也尊重了「中庸」。

漫畫是有含蓄性、趣味性、藝術性,是最容易被人接受的繪畫形式,新中國出版社能夠想出這樣的方式,透過名漫畫家蔡志忠先生的人物造型與表達技巧,為我們心愛的「中庸」賦予了新的生命,這實在是可喜的事情。

我們環顧今日的社會,可以發現到,道德的尊嚴與正義的價值已經降低,甚至受到嚴重的貶抑,這是當代人的一大不幸,具有教化功能的典籍有機會在此時多多的重現,對於挽救前述的危機,一定會有很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