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呂正惠序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經典改編

【類別最新出版】
東周英雄傳3
東周英雄傳2
東周英雄傳(全三冊)
漫畫法句經:通往真理的智慧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盒裝二部曲


儒者的諍言(FA0057)──論語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經典改編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8年04月15日
定價:110 元
售價:87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96頁
ISBN:957131010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呂正惠序



  呂正惠序

論語是一部部耐讀的好書──序蔡志忠先生「漫書論語」

.呂正惠

古時候的人,從開始讀書就背論語,沒有不熟的。現在的人,高中方開始讀論語,當作中國倫理道德的教科書來讀,隨讀隨忘,很少放在心中。大家都知道論語這部書,但很少人真正體會其中的好處,論語成為虛有其名的一部經典。

我也跟一般人一樣,是在高中時代才讀到論語的,老師講一章,我背一章,為了應付考試,但心裏實在討厭。從不放在心上,上了大學,讀自己喜歡讀的中文系和研究所,七年之中讀了不少古文詩詞,就是不碰論語──還沒忘掉高中時代填鴨式的倫理教育。

研究所畢業開始教書,也教四書,不得不重讀論語,一章一章教下去,愈教愈有興趣。居然發現論語是一部極為耐讀的好書。這時候才感嘆道,中國的許多經典,真是讓我們現代的冬烘老師給糟塌掉了。

論語的每一句話都簡短而雋永,非常耐人尋味,譬如說:

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

父母關心子女,整天讓父母擔心就是不孝。「父母唯其疾之憂」,有什麼更簡單、更有意味的話能夠表達得更「言簡意深」呢?

一個偉大的智者,經歷了漫長的人生,體會了複雜的人情世故,了解了人性的隱微的弱點,卻以慈祥溫藹的口吻,言簡意賅的語句,和諧的說了出來。隨著我們年齡的長大,隨著我們閱歷的加深,原來被迫背誦的句子,突然之間從腦海中湧現出來,我們不禁感嘆道:「多有道理啊!」孔于就是這樣一個智者,論語就是這一位偉大的智者的語錄。

透過孔子的言辭,我們感受到,認真的做一個人,努力的求自己行為的完美,實在是一件具有「美感」的事。

孔子說: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這麼難以達到的道德境界,說得那麼平淡、那麼自然、那麼具有「美感」。我們會覺得,道德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關乎我們自己的事,我們願意試試看。我們當然知道,這並不容易做到,不過,沒有關係,盡力去做就好。孔子不會罵我們,孔子從來不「疾言厲色」:你為什麼不這樣做!你為什麼不那樣做!要站直!要閉嘴!等等,等等。這不是孔子的道德。孔子的道德是慈祥的。溫藹的,「迷人的」。

這樣的一本書,可能是超乎我們的時代的。這樣的一部書,能不能藉助於蔡志忠先生的妙筆,傳達給我們這樣一個「經濟掛帥」的社會呢?恐怕是不好回答的吧。不過,蔡志忠先生是個有心人,他既已畫過老子、莊子,現在又來畫最足以代表中國文化的這一部論語,我們是應該感謝他的。

 
呂正惠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