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呂正惠序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經典改編

【類別最新出版】
東周英雄傳3
東周英雄傳2
東周英雄傳(全三冊)
漫畫法句經:通往真理的智慧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盒裝二部曲


儒者的諍言(FA0057)──論語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經典改編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8年04月15日
定價:110 元
售價:87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96頁
ISBN:957131010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呂正惠序



  跋

文憑不代表成就

⊙周培瑛

秋天,是思考的季節,是感恩的季節。

台北的秋天,綠樹的枝葉,依然像傘般的張開來,沒有一絲秋的氣息。

李和我共坐在一間靠街的餐廳裡,窗外有許多來往的路人。 國父紀念館的廣場上,有很多大人和小孩在那裡玩滑溜板和放風箏,也有一些小販,推著他們的「百貨車」,賣風鈴、餅乾、冰棒和玩具。

這樣繁茂的景象,不像秋天,倒像是春將來臨,大地正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風貌。

我把眼光由窗外收回投向李,她緊蹙著眉,手指不停地攪動那支白色的吸管,偶而還用牙去咬它,吸管明顯地裸露牙痕。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態?只為了沒有一張完整又堂皇的學歷,不能得到嚮往已久的工作,心中就充滿了這般怨氣與憤恨嗎?

你不知道,李說:我如果有一張文憑,這份工作非我莫屬,我如果在那個位子上,保險幹得有聲有色,會有更多人知道我對社會做了些什麼。

李的語調十分篤定又鏗鏘,不免讓我想起了中國的一些文學人物,寫「三國演義」的羅貫中,「紅樓夢」的曹雪芹,「儒林外史」的吳敬梓和「水滸傳」的施耐淹。這些人間奇才,他們都有過什麼樣的文憑和學歷?我不想在李面前油腔滑調的提什麼王雲五、王永慶、連張小燕、杏林子這等公眾熟悉的人物我都不提,我只是問她:既然你這麼懊惱文憑的事,為什麼不趕緊去弄它一張?四年時間,就算夜間部五年好了,妳可以很快地擁有妳需要的。

可是這份工作不會等我,我的年齡也不會因為我去讀書而停止成長,到時候就算我有了文憑,誰還要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李對自己和環境倒是分析得頗為透澈。我看她說話的表情,再回想她以往曾為工作付出的勞力與熱忱,不免心中昇起一股悵然。一個站在台上侃侃而談,頭頭是道的名人,教導崇拜她的人要如何建立自己,為自己開創前途,怎麼走下舞台來,輪到自己要面對問題時,竟是這般的拿捏不定,庸人自擾,作繭自縛。

一個肯不計酬勞為社會貢獻,擁有品德和才幹的人,他在乎那一張薄薄的文憑幹什麼?多少頭頂博士、專家頭銜的人物,他們齷齪下流,做盡喪失天良,受人唾棄的醜事,人們會因為他們拿得出一張漂亮的文憑而予以寬容和包庇嗎?

今天社會上有許多人,他們之所以忽然走上囂張、猖狂的地步,,不是他們沒有文憑,缺少學歷,而正是因為他們書讀得太多,使他們變得驕縱了,自以為是,目中無人了。他們忘記了社會文憑對一個人處事、接物的重要,他們以為學校畢業後領取的那張文憑,是終身職業和飯碗的保障;如果,……,如果他們真是這麼想,那麼,他們就錯了。李,妳是既聰明又有智慧的女人,我們一向恭維妳的才氣、機智與反應,難道你要和那些想法錯誤的人一樣,以為靠一紙文憑就龍行遍天下?

有個學生模樣的年輕人,在我們旁邊的桌子坐下,他手裡抱了幾本書,其中有一本是蔡志忠的漫畫「莊子說」。記得第一次看到志忠,是在電視螢幕上,主持人問他為什麼想到學漫畫?他說:因為我喜歡,我要做我喜歡的事。他還說:一個人能為興趣工作,感覺不到苦和累。那段話給我很深的震撼;為興趣而工作,不會覺得苦和累,像一句名言,陪伴著我度過了許多難熬的黑夜,再迎向次日的黎明。

李,妳現在的工作,不也正是妳的興趣?不也是妳辛苦耕耘才建立起來的沃美良田?為什麼你要放棄妳已經擁有的,而要去另外開創在妳還不知是不是能擔負的天地?我不是要拿蔡志忠的例子來訓勉妳,只是看到了那個年輕人手上的「莊子說」,使我連想起妳和他有許多共同之處。妳聽過有人批評蔡志忠的漫畫缺少文憑架檐和學歷支柱嗎?他靠興趣及一枝筆,為自己在文藝世界攻下一塊陣地。李,從來沒有人說過,這塊陣地上的著書人,沒有顯赫的文憑和學歷呀!

據我所知,志忠的新書「半部論語治天下」就要出版了,看著他的著作一部部問世,心內有著莫名的感動,感動他的毅力和抉擇,不畏環境,不懼潮流,全憑個人喜歡,一個人能由自己的喜歡去做他想做的事,這種精神,不是值得我們去佩服?說實在的,還有更多的羨慕和忌妒在內呢!

秋天的景色,雖然至今不甚明顯,遲早會掠過我們的生活和大地,那份屬於秋的蕭瑟和霜風,很容易攪亂感性人的思緒。坐在我對面的李,妳是不是正被這股情緒激盪著?讓我來告訴你一些關於志忠奮鬥的故事,他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物,他的一些創作經過和成就,卻值得我花點時間來向妳訴說。我們該從那裡說起才好呢?就從今年冬天,「半部論語治天下」的出版,對蔡志忠來說,又是一個收獲的季節開始吧!……。

 
呂正惠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