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張素貞序
林洋港序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經典改編

【類別最新出版】
東周英雄傳3
東周英雄傳2
東周英雄傳(全三冊)
漫畫法句經:通往真理的智慧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盒裝二部曲


法家的峻言(FA0058)──韓非子說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經典改編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9年01月15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120頁
ISBN:957131041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張素貞序林洋港序



  林洋港序

韓非子的法治觀

⊙林洋港

人類社會,由原始時代的茹毛飲血,演變到現代的錦衣玉食。幾千年來,智慧經驗的累積,使物質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而權勢利慾的誘惑,也使人類間的紛爭日趨激烈。

上古時期,人類生活需求簡單,溫飽與安全,是最大的要求,有巢氏教民構本篇巢,以避禽獸虫蛇之害,燧人氏鑽燧取火,教民熟食以化腥臊,民悅而歸之。

堯舜以德率萬民,明俊德、親九族,慎徽五典,敬敷五教,平章百姓,協和萬邦,樹立了中華文化以道德倫理為主的中心思想。對於有惡行劣跡,危害大眾秩序與安全的人,則明定典刑,予以懲罰。書經堯典曾記載:「流共工於幽州,放刁驩兜於崇山,竄三苗於三危,殛縣於羽山,四罪而平下咸服。」

至周朝,文物大備,除制禮作樂,以化萬民之外,其在端正邦國方面,訂有九伐之法:「馮弱犯寡則眚之,賊賢害民則伐之,暴內陵外則壇之,野荒民散則削之,負固不服則侵之,賊殺其親則正之,放弒其看則殘之,犯令凌政則杜之,外內亂,鳥獸行則滅之。」足證自堯舜以迄於周室,教民以道德仁義而外,同時也嚴明法制,非空言仁義不務法治者也。

時至戰國,周室衰微,諸侯競強爭霸,勢如水火,秦國自孝公開始,施行法家政策,國富兵強,急欲滅六國一統天下,六國面臨強秦之威脅,競相招賢養土,以圖自保,於是舌辯之士縱橫天下,諸子百家各逞其說,類皆徒託空言,不足以致富強。

韓非生逢戰國未季,為韓國之公族,目睹韓國土地貧瘠,政治混亂,危在旦夕,曾數以書諫韓王,王不能用,乃發憤集法家思想之大成,寫下十餘萬言的巨著。其書雖未見重於韓國,但為秦王所欣賞,韓非為韓使秦,未及見用,李斯忌其才,譖之於秦王而殺之。

韓非死後,李斯與秦王採用其學說,完成了統一六國的大業。惜彼等誤解韓非過激之說,薄道德、貶仁義,焚詩書、坑儒生,嚴刑峻法,百姓疲幣,僅及二世,國神淪亡,子孫屠滅.為後世譏。

韓非之書,係以戰國末期之情況,為其立論之背景,當其時世局混亂,人心譎詐,完全背離了仁義道德之規範,上焉者攘奪纂竊,下焉者強取豪奪。韓非面對這一個紛亂的時代,探討安定圖強的方案,認為必須順應時勢,求新求變,於是兼採商鞅、申不害、慎到之說,創立了法術權勢並重的學說,以嚴定法度賞罰為富國強兵之道,從而抨擊儒家的仁義為不可以為治,一則曰仁義只可用於古代,一則曰仁義只可作兒戲,皆係針對戰國末期之現況而言,強鄰壓境,旦夕危亡,非致富圖強,不足以求生存之也,但試視其解老篇:「仁者謂中心欣然愛人也,其喜人之有福,而惡人之有禍也,生心之所不能已也、非求其報也。義者君臣上下之事,父子貴賤之差也,知交朋友之接也,親疏內外之分也,臣事君宜,下懷上宜,子事父宜,賤敬貴宜,知交友即之相助也宜,親者內而疏者外宜,義者謂其宜也。」則純為儒者之論,確認仁義之不可廢矣。其在忠孝篇曰:「天下皆以孝弟忠順之道為是也,而莫如察孝弟忠順之道而審行之……。」但其所謂審行之之道,則非堯舜之禪讓,薄湯武之征誅,忠而至於愚,未足取也。

總之,道德仁義,乃立身處世千古不易之常經,法術權勢,乃治國經邦因時制宜之方策、捨法術而談仁義,不足以應變圖強,捨仁義而談法術,將流於暴民暴政。

韓非學說的基本觀點,是人性自利,治國之道要因時制宜,不可墨守成規,要在國家公利的大原則下,順應人們的自利心理,厚其賞以期令之必行,重其罰以使禁之必止,使人民在公平而有制度的道路上,安守本分,竭盡忠誠,以達到功就利遂的個人自利目的,而國家亦因而趨於富強。

韓非的法治主張,重在明法去私,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以重賞重罰勸善止姦,去達成各項國家目標。在用術方面,主張守法任人,以一御萬,循名責實,論罪程功。在任勢方面,不論推行內政與外交,必須具備堅強的實力,最高的威勢,以無比的權力與威勢行法用術,才能統御大眾,使人民不得不效力,不敢不守法。在國際上以實力作後盾,才能折衝樽俎,掌握主動。

韓非師承荀子性惡之說,根據人性自利之觀點,對國家事務之施為,採強制高壓手段,雖不盡符合現代自由民主社會之精神,但他所主張的明法去私,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用人惟才,循名責實,杜絕倖進,以及重賞重罰,勸善止姦等方法,則確為維護國家秩序的要圖。

現代社會有人誤解思想開放,行為自由之真義,因而競私利而罔顧大體,縱物慾而摒棄道德,背信寡義,好勇鬥狠,有已無人,知法犯法,較之戰國末期,尤有過之,如何維護社會安定,國家安全,以確保全民之幸福,除積極恢復傳統倫理道德,以端正世道人心以外修明法治,實為矯正時弊之要務。韓非之法治主張,殊值吾人深思。

漫畫家蔡志忠先生,從事漫畫工作有年,其所作漫畫,通俗易解,風行海內外,甚受歡迎,曾多次獲獎,茲復將韓非子一書,以漫畫方式,介紹於社會,對法治教育方面,將有所貢獻。」